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快递行业“黑名单制”或今年底推进
  • ·生鲜赛道花落又花开 前置仓成投资热点

2万余名快递员已被列民间“黑名单”

快递行业“黑名单制”或今年底推进

  

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快递行业“黑名单制”年底就要来了!
  7月9日,国家邮政局网站发布《关于支持民营快递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完善快递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实施快递行业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
  据《IT时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得的消息,今年底这项制度会开始具体推进。快递行业将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快递员“黑名单”在民间实行多年
  其实,“黑名单”对于快递行业而言并非新事物,只不过之前一直存于“民间”,而且主要针对快递员,这一次有望走出草野,主体范围将扩大。
  中国快递物流协会首席顾问徐勇对《IT时报》记者表示,早在2015年,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头部快递公司就联合其他七十多家快递公司和物流公司成立了快递行业联盟体,并且经内部商讨制定了快递物流征信查询系统,快递员群体中若是存在偷盗、私押快件、骗取快递费等行为,一经用户投诉或者快递公司内部发现就要被列入快递员黑名单。“快递员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将在未来的五年内不得从事快递服务工作。”徐勇表示。据其介绍,目前已有24000名左右的快递员被列入了“黑名单”。徐勇告诉记者:“这项民间的黑名单制度使长期存在的快件偷窃问题有了很大的改善。”
  在2017年我国《快递暂行条例》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期间,中消协曾建议在条例中增加“快递从业人员有违法行为的,5年内不得从事快递行业”条款,但最后并未实现。
  而随着《意见》的实施,快递员作为主体一方,极有可能会被纳入官方设定的“黑名单”机制中。
用户“黑名单”成争论焦点
  针对快递员的“黑名单制”,在业内自发实施了多年。针对用户设定“黑名单制”,其实在业界也早已有探讨,早在2010年初,部分快递公司代表就向国家邮政局和中国快递协会要求建立客户黑名单制度。现在,针对用户设定“黑名单制”的呼声再起,但是也引起较大争议。
  今年6月上旬,“圆通女快递员因少一个芒果下跪”事件的发生引发社会极大关注,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快递企业不仅要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也要维护从业人员的基本权益。孙康当时表示,中国快递协会正在研究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
  被列入黑名单的用户很可能不仅被一家快递公司“封杀”,而且整个快递行业都将不对其提供服务。快递行业专家丁威告诉记者:“对用户的限制方面,目前也无法做出比较全面的判断,可以肯定的是快递企业要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采取比较灵活的措施,比如拒绝提供服务也是有可能的。”
  在徐勇看来,关于中国快递协会提出的用户黑名单制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相关主体还会涉及消费者、电商、快递员以及快递公司。其中牵涉了多方利益主体,合理的标准设定是目前摆在黑名单建立过程中的最大难点。据徐勇透露,快递行业的黑名单制度目前还处于测验阶段。
推动行业健康转型
  虽然此次快递“黑名单”引发关注,但是中国快递协会一名人士表示,国家邮政局公开的《指导意见》并非把焦点放在“黑名单”上,而是在发出信号——督促快递行业要加快转型步伐,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家邮政总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同比增长25.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96.7亿元,同比增长23.7%。虽然快递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但是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日益加大,企业成本高企、业务增速放缓、失信现象频现,成为快递和物流行业发展掣肘。
  这次《指导意见》的出台,从降低企业成本、推动转型升级、营造公平环境、提升保障水平等四大方面提出12条新措施。其中“黑名单”等制度的实施,将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而这也意味着,未来快递行业还会迎来新一轮洗牌。
  同时,《指导意见》也提出要坚决遏制“以罚代管”,推动快递行业从价格竞争走向服务质量竞争。中国物流学会研究员解筱文认为,对于快递企业而言,设立以罚代管的制度,初衷肯定是一切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加强服务质量监督管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但在回应和后续做好客户赔偿等处置操作中,应以企业名义先期做好对客户的赔偿,根据责任认定,再做好内部的处罚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