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快递行业“黑名单制”或今年底推进
  • ·生鲜赛道花落又花开 前置仓成投资热点

生鲜赛道花落又花开 前置仓成投资热点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进入7月,生鲜电商领域新动作频频。7月1日,盒马鲜生名为Pick’n Go的全新业态在上海歌斐中心B2层开业;4日,永辉超市新业态“集市生活”在上海浦东三林印象城开业,总面积4000余平方。
  据悉,Pick’n Go是盒马继盒马F2、盒马菜市、盒马mini及盒马小站后推出的第五种新业态;“集市生活”是永辉超市今年内新推出的第二个业态,以生鲜、食百、休闲商品为主,一站式满足都市人的生活需求。
  相比之下,“关店”曾是今年上半年生鲜电商们头上的魔咒,生鲜赛道上,向来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业内专家分析,相比线下开店的热闹景象,前置仓将成为下半年生鲜新零售比拼内功的投资热点,最多将有10亿美元投入其中。
永辉、盒马再推新业态
  从上海三林东地铁站2号口出来,沿着东明路继续往东南方向前进10分钟左右,就是三林印象城。这里靠近多个居民区,周边还存在多种超市、集市、便利店等商业形态,并不缺乏客流。
  7月11日上午9点半,《IT时报》记者来到三林印象城西区B1层,此时已经有很多老人带着孩子前来“遛娃”,永辉“集市生活”迎来了早市的客流高峰。这其中,蔬菜区是被老年人攻占的“主战场”,他们拿着自带的布袋、菜篮,利索地往其中装进土豆、青菜、西红柿、洋葱等。住在附近的李奶奶告诉记者:“这两天在做促销,有的价格比菜场还低。”说完,她又往篮子里塞了一块冬瓜。
  除了蔬菜在做促销,其他商品也在打折。比如,年初让许多白领难以实现的“车厘子自由”,每斤价格已从90元降到不足50元,近乎腰斩;同层一家奶茶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永辉这个超市前几天才开业,之前在装修一直围挡着,现在还有不少商铺在招租。”据悉,门店内的各种保质实惠商品均可在永辉生活App下单购物,首单还能免费享受到家配送服务。
  除了永辉,盒马也于日前推出了新业态Pick’n Go。不同于永辉始终瞄准生鲜市场,盒马的布局显得更全面,不仅卖生鲜,近期还做起了早餐店。Pick’n Go主打“即拿即走,不用排队”的自提业态。
  在餐饮业堂食和外卖两大场景之外,快取也是一种有力补充,不少餐饮品牌也都在布局这种业态,例如麦当劳的得来速、瑞幸咖啡的pick up快取店等,星巴克中国也在5月下旬上线了“STARBUCKS NOW啡快”业务,引导顾客通过星巴克App下单,到店后取走咖啡,意在减少门店内的排队时间。
  7月11日中午12点15分,记者来到盒马这家快取店,尽管“取餐柜+橱窗”的门店设计比较吸睛,但此时前来选购的白领却显得稀稀落落。其门店推广人员告诉记者,人工窗口负责餐品制作,消费者在取餐柜领取餐品,用户是通过盒马App下单线下领取,可以减少排队等候时间。“目前主要售卖包子、煎饼、豆浆等早餐饮品,所以早上前来购买的人比较多。”该推广人员表示。不过,Pick’n Go价格并不便宜,一个肉包要卖5元。
前置仓模式将成投资热点
  在永辉推出新业态“集市生活”的同时,7月4日,永辉超级物种上海五角场万达店关门,此时距其开店还不到两年时间。永辉云创相关负责人称,上海门店变化属于基于业务和物业条件考虑的正常营运调整。早在5月,就有消息称,在超级物种内部,包括区总、店长以及各大工坊合伙人在内的一些重要岗位收到了“最后通牒”:再不盈利,就要下课。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官方承认。
  不只是永辉超市,今年以来,各大玩家的生鲜零售战略收缩意图明显。2019年上半年,美团旗下“小象生鲜”陆续关闭了5家门店,只保留了北京的2家门店;5月,盒马鲜生踩刹车,宣布关闭首家线下门店;苏宁苏鲜生和京东7FRESH也纷纷放缓开店步伐。
  生鲜电商赛道上向来是新旧形态迭出频繁,“你方唱罢我登场”,2019年已过半,生鲜下半场会出现怎样的新形态和新战事?
  新零售专家云阳子表示:“2019年下半年生鲜电商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百花齐放,包括大店模式、小店模式、自提业务、前置仓、无人零售等创新探索形态都会出来;二是前置仓模式将成为主流,下半年资本对前置仓的投资会非常热,将会有几亿到10亿美元投入其中。”
  6月13日,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在腾讯智慧零售&每日优鲜战略合作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每日优鲜已在全国20个城市建立并运营了1500个前置仓,未来将加强前置仓冷链基础物流设施建设,升级2.0版前置仓,预计三年内实现“百城万仓”的区域覆盖,从而实现从水果前置仓、买菜前置仓转变为全品类超市前置仓的跨越。他进一步表示,无人仓可能是每日优鲜的3.0版前置仓,如果未来能把前置仓做到无人,SKU数可能将不再是一万个。
  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的数据,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00亿元,预计在未来三年会保持35%的增长率。生鲜赛道市场规模正逐年扩大,吸引着前置仓、社区拼单等不同业态玩家不断入局,从“比开店”到“拼内功”,生鲜赛道将进入更丰富、细分的竞争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