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时报独家-
8时报独家
  • ·无标题
  • ·一切为了你的笑容和心中的“雪莲花”

一切为了你的笑容和心中的“雪莲花”

南疆扶贫攻坚体验六日行 中国电信“扶贫、扶智、扶志、扶业”

比纳木村第一书记王江彬和托儿所的孩子

养牛大户托合提•吾不力

女大学生西热尼阿依·阿布都热合曼

比纳木村纺织厂厂长马成海

  

IT时报记者郝俊慧摄影报道
  “南疆工作这两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人们的笑容。”
  7月初的帕米尔高原东部,正午时分,明亮的阳光洒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阿克陶县比纳木村委会海报栏里,回答问题的王江彬正在“C位”笑得恣意,而他旁边数百名村民的笑容,在金色的阳光中炫目耀眼。
  2018年,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简称新疆电信)副总经理王江彬,作为新疆电信“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来到被誉为“帕米尔高原绿色明珠”的阿克陶县担任比纳木村第一书记。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比纳木村旧貌换新颜:农户家里的庭院整洁了,村前的道路修好了,高科技大棚和“卫星工厂”建起来了,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一天比一天多起来……于是,便有了这片照片墙。
  “预计今年底,全村将高标准彻底脱贫。”王江彬兴奋地说道。
  7月2日到7月7日,《IT时报》记者随中国电信“助力新疆扶贫攻坚”媒体团一行走访新疆南部(简称南疆)阿克苏、和田、喀什、克州四地。短短6天中,记者与王江彬一样,常常沉醉于这些纯净的笑容中:从山上搬到县城、老有所依的柯尔克孜族老人欣慰的笑;在喀什古城里主动邀请记者一起玩陀螺的维吾尔族孩子无邪的笑;手捧鲜杏、享受丰收喜悦的木亚格杏种植大户阿卜杜克热木·托合提满足的笑;开学大三、希望将来做一名英语教师的女大学生西热尼阿依·阿布都热合曼憧憬的笑;援疆近三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规划发展部副部长、和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锐谈起“孙女”阿迪莱时更是满脸宠溺的笑……
  笑是心与心之间最短的距离;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汲取“阳光”后,从心底开出的“雪莲花”。多年来,为了开出更多的“雪莲花”,中国电信集团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大地上,统筹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扶贫、扶智、扶志、扶业”,借助信息化手段,远帮近扶,全力打起一场脱贫攻坚战。
扶贫篇
走下高原 让牧民住上新楼房、兜里有存款
“昆仑谩有通天路,九峰正在天低处。”昆仑山,万山之祖,自《山海经》始,它的神秘与神奇,便一直存在于传说与诗词歌赋中。
  昆仑山脉的最高峰——公格尔峰,坐落于新疆克州阿克陶县。“阿克陶”是柯尔克孜语,意为“白山”,即雪山,县境内多山,共有大小冰山雪峰66座,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6.4%。
  然而,这片万仞之山带来的并不全是美景,还有贫困。昆仑山腹地平均海拔高、山势险峻、气候干旱高寒,不少山间牧区自然条件恶劣,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传统落后,种地没有土,放牧没有草,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大自然在这里展现出它残酷的一面。
  39岁的柯尔克孜族牧民阿西尔·塔依尔,自幼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阿克陶县怡尔隆乡麻扎窝孜村长大,家里养着30只羊、一头牦牛,一家人全年收入1万元,已算得上是村里的“能人”,“还有很多人家,可能刚吃饱饭。”“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为了让大山里的农牧民摆脱贫困,2017年9月开始,克州政府开始组织易地搬迁。
  传统柯尔克孜族牧民居住的房屋大多都是用石块、泥土或草皮砌筑的土坯房、石头屋,房屋简陋,面积狭小,三四口人挤在一片30-40平方米的屋顶之下。如今,距离阿克陶县城13公里、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的昆仑佳苑,成为这些贫困牧民的新家。截至2019年7月,已经有超过1000户牧民搬到了这里,预计今年9月底,搬迁将全部完成,这些在帕米尔高原上放牧了千年的柯尔克孜族牧民,从此将在平原定居,并摆脱原先的贫困。
  阿西尔的新家有80平方米,由国家免费提供,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山上通电都是近几年的事,现在不仅天天能洗澡,还有电视看,社区里有幼儿园和小学,孩子们再也不用步行几公里去上学了。
  尽管新的生活环境与以前相比是天壤之别,可下山之前,阿西尔还是有些担忧,“我只会放羊,别的都不会。”
  为了解决牧民们的担忧,阿克陶县政府多管齐下,首先为每一户搬下山的贫困户准备了一座大棚,安排技术员定期培训,同时有组织地进行“劳务输出”或者安排当地就业,帮助这些走出大山的牧民找到新的“生计”。昆仑佳苑社区正在建设卫星工厂,让社区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能人”阿西尔迅速抓住了机遇,除了自家大棚外,他又承包了其他搬迁户家的7座大棚,仅今年上半年,8座大棚里第一季的西红柿、豇豆等蔬菜便给他带来了56万元的收入,预计全年收入超过10万元。
  谈及今天的好日子,阿西尔非常感谢村里的第一书记艾尼瓦尔·阿由甫力,“他是中国电信的,一来就给我们村通了网络。”
  2018年1月,新疆电信的四名员工作为扶贫第一书记,奔赴帕米尔高原深处的四个深度贫困村,阿西尔所在的麻扎窝孜村便是其中之一。这些村子海拔在2500-4000米之间,以往都没有网络,几乎与世隔绝。搬迁前后,新疆电信在4位第一书记驻村山区架设了7座卫星基站、2座4G基站,实现了4G网络和宽带全覆盖,让那些还留守在村里进行“集中式牧场”管理的牧民们也能通过网络与世界相连。
  村民走下高原后,4位第一书记的任务变成引导村民种植蔬菜大棚、转移就业,中国电信为每个家庭免费安装了iTV电视,通过自治区科协的“科普中国·新疆云视”栏目将各种科普资源进行整合,现在,阿西尔已经可以通过电视自学蔬菜养殖技术。
  走出昆仑佳苑时,已是晚上7点30分,被太阳“眷顾”的阿克陶县依然天光正亮,这里是中国最后一个送走夕阳的县城。
  篮球场上,五六个孩子在篮筐下拼抢,路边的马路牙子上,几位头戴柯尔克孜族特色白帽的老人正在闲聊,“幸亏中国电信给我们捐赠了这个大屏幕,等天黑了,大妈们就要出来跳舞,现在她们都会跳广场舞了。”副乡长阿斯亚·吐尔逊指着广场对面墙上一个大屏幕说道。
  社区对面便是大棚区,这里的1410座大棚将被陆续分配给从山区下来的贫困牧民。阿西尔跑进去摘了几个西红柿递给记者,他国语说不太好,只是笑。接过西红柿,记者一口咬下去,真甜。
扶志篇
弱势群体一样能靠自己脱贫致富
失去一条腿的致富带头人
  “走,到我家的牛棚看看。”托合提·吾不力抓起倚在墙边的拐杖,右脚脚尖一点走在了前面,左腿裤管空荡荡晃动着,却丝毫没有影响他的速度。
  托合提的牛棚建在离比纳木村不远的戈壁滩上,一共养着70多头牛,其中20多头属于托合提,还有50几头来自35户村民。双方对牛估价后,村民按价值入股合作社,由托哈提和四个伙伴代养并销售,每年合作社按照牛价的9%分红给大家。
  9岁时,得了骨髓炎的托合提几经治疗,终于被迫放弃了自己的左腿,家里也因病变得愈发贫困。2016年,在当地残联支持下,托合提开始养牛。
  在南疆,牛、羊是财富的象征,是一个家庭的命根子。“很多老乡舍不得卖,他们觉得牛、羊是银行,只进不出,可它们是活物,每天一睁眼就有“嚼用”,加上人工成本,养得越多越赔钱。”到比纳木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王江彬经常要给村民算算这笔经济账,却很难被理解。
  这个道理,托哈提倒是很早懂了。从最早的8头牛开始,托哈提的牛群在慢慢扩大,3-6个月的小牛能卖6000-10000元,1岁左右的牛养半年能卖到2万元,纯利润4000元……养牛卖牛的“生意经”,他都门清。于是托哈提张罗起合作社来,呼吁村民们将牛交给自己养。
  牛多了,牛圈却小了,托哈提想扩大合作社的规模,却是不能。
  托哈提的烦恼很快被刚入村摸排情况的王江彬知道了,于是他四处寻摸,终于在离村不远的戈壁滩上,找到一片1200平方米的废弃养殖场,拉来了电、引来了水,还在旁边新建了一个饲料加工厂。
  托哈提的牛,搬家了,它们终于可以舒服地在太阳下“散散步”“踢踢腿”了。他想着,有了机器饲料加工厂和足够大的牛圈,今年底牛群可以扩大到200头,不仅村民们能获得稳定的分红收入,自己的年收入也能达到25万元以上。“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托哈提给村民带来的不仅仅是年底的分红,更是对生活的希望。
不仅有孩子,还有自己
  找到希望和自我的还有古再丽努尔·亚森。
  23岁的她,如今是比纳木村天翼服饰厂的一名女工,每天为300多条裤子做“五线前后浪”,一个月能赚600-800元。比起以前在家带孩子、养牛养的日子,让古再丽努尔更愿意待在工厂的原因是人,“每天能向师傅学很多东西,还能和姐妹们一起聊天,觉得很开心。”
  古再丽努尔说不出太多为什么开心的理由,但来自城市的我们很容易明白,那是社交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中,由低到高,它们分列第三和第五位。
  从天翼服饰厂出来,正是中午两三点,这是南疆一天中最热的时候。
  一个典型的南疆农村新庭院里,院子里搭着两米高的葡萄架。7月还不到葡萄成熟的季节,斑驳的日光从绿荫中透射到院中,仿佛所有的燥热都被过滤,静谧的卧室里,10几个“小毛头”躺在蓝色的小床上,安静地睡着。突然,一个孩子醒了,他揉了揉惺忪的眼睛,从床上爬起来,光溜溜地跑到院子里,好奇地看着一群不速之客。
  这里是比纳木村的托儿小院,每天早上9点30分,25个4岁以下(还不能上幼儿园)的孩子被像古再丽努尔一样在附近做工的母亲们,送到这里,晚上下班后再接回家。
  “代养牛养、托养孩子,其实是想让这些女性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王江彬希望,这些母亲们能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家庭摘掉贫困的帽子。
  产业扶贫是为贫困地区“造血”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如今在南疆的很多村庄,都建有一家“卫星工厂”。天翼服饰厂便是新疆电信“访惠聚”工作队来到比纳木村,投资300万元新建13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后引入的企业,希望能解决200名当地女性就近就业的问题。当工厂、工人等工业元素在以自然经济为主的农业社会出现时,女性的参与,将可能让她们的命运与自己的祖辈截然不同。
扶智篇修好“路”建好“云”不忘互联网初心
医真云“共享”优质医生
  “庞医生,今天有20几份病人片子,您现在帮忙审核一下。”7月3日下午4点,阿克苏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放射科副主任庞咏松的手机响了起来,电话那端是柯坪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奥布力·喀斯木。
  放下电话,庞咏松打开电脑上的医真云系统,登录后选择进入柯坪县人民医院,胸部正位、左膝关节正侧位、左踝关节正侧位……在将一张张DR影像照片与奥布力草拟的报告对照看过之后,庞咏松或直接审核通过,或重新修改结论后点击“提交诊断”,“我审核之后,奥布力就可以将报告打印出来给病人了。”
  新疆真大,这几乎是所有初次入疆人的感叹,166万平方公里,六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一个地级市所管辖的范围往往和一个内地省相当,阿克苏地区的面积便比浙江省还要略大一些。
  地域辽阔的新疆,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分外突出。尽管经过几年建设,新疆乡镇医院基本都配备了先进的DR、B超等医疗设施,可硬件有了,“软件”却跟不上,“根据规定,只有主治医师以上的医生才能对影像报告做判断,但县镇医院的医生大多都只是初级的住院医师。”庞咏松告诉《IT时报》记者,有些县城医院虽然有资格做终审,但遇到疑难杂症时也往往无法判断,病人只好带着片子再到地区医院,而从最远的乡镇到阿克苏市,距离超过300公里。
  共享医疗影像资源,是所有医院和患者多年来共同的愿望,但在实际操作时却往往被卡在医院彼此间的信息孤岛和较窄的宽带速率上,即便在一二线城市,都未必可以实现。阿克苏第二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朱志峰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一张胸片的大小有6MB,一份CT影像大约有200MB-300MB,如果网速不够,打开时很容易出现卡顿。
  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和一朵飘在天上的“云”,让医真云得以真正在新疆落地。
  新疆电信相关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依托中国电信的宽带网络和云基础设施资源,如今,阿克苏的乡镇医院、县级医院、地区医院、省级医院之间形成了医联体,确保优质医疗资源可以共享。在这些医院与电信的天翼云之间,建有一张光纤高速宽带网络,无论医疗影像资料来自哪里,都实时传输到中国电信设在新疆的云基地——“六号信箱”里,而医生通过PC或者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查阅影像、填写诊断报告等行为。
手机变身“新农具”
  医疗和教育,与民生息息相关,是民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之所在,也是“互联网+民生”的重要突破方向。在南疆,政府、央企、龙头企业各出优势资源,用一套“组合拳”让更多南疆人民享受“智慧生活”的便利。
  和田地区墨玉县英也尔乡库木亚依拉克村农户阿卜斗克热木·艾合买提今年养了100多只獭兔种兔,不到半年,出售仔兔的收入已超过5000元。从养牛羊到养獭兔,阿卜斗克热木“跨界”全靠手中的“兔子手机”。
  2018年,新疆电信与当地的养兔龙头企业墨玉天将实业合作,深度定制“田园云手机”,通过内置的“信息田园”App,兔子配种、养仔兔、预防疾病、调整兔子棚圈的温度等方面的常识,阿卜斗克热木都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学习,再也不用有问题干着急了。新疆电信通过和产业链探索“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信息技术”的新产业模式,将手机变成了“新农具”。
  阿克苏市兰干街道迎宾社区,另一块屏幕也在改变社区近2万名居民的某些观念。“洗牙能洗白吗?”“吃核桃补脑吗?”“减肥用到的四种天然食物”……设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里的“科普中国e站”,俨然是社区居民的“科学老师”,来中心办事的居民,总喜欢随手翻翻这本硕大的“电子书”,了解最新的科普知识、动植物资料、百科大全等等。目前,阿克苏市科技协会与中国电信阿克苏分公司合作,在全市124个村、68个社区、85所中小学都建设了“科普中国e站”。“开放、平等、协作、快速、分享”,互联网的初心,在南疆没有被忘记。如今,全球依然有30亿人没有上网,互联网让大家更平等的同时,也制造了新的信息鸿沟,而真正的平权,是所有人都可以共享网络带来的红利。
  显然,互联网之于南疆的意义,更高于一二线城市,网络的覆盖、信息的共享、传播方式的转变、教育的普及,让这里的人们看到更大的世界,享受更平等的服务。
  扶贫先扶智。一条网线、一朵“云”再加上各种屏幕,不仅让南疆“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