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花样的电视花样的

花样的电视花样的

  

屏近年来电视行业可谓是新品频出。激光电视、全面屏电视、无屏电视甚至人工智能电视,如同手机一般,这些新概念的电视机仅仅是名字就吸睛无数。这一周以来,家电圈可以用热闹二字来形容。7月8日,传统电视大厂海信发布了全球首款叠屏电视。7月15日,荣耀宣布,智慧屏首款产品将在8月上旬发布。荣耀方面表示:“我们不做电视,我们做的是‘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尽管这些新概念令人扑朔迷离,但或许过不了多久,荣耀即将成为电视赛道上的强有力竞争者。叠屏、智慧屏,电视新概念频出,让人不禁感叹:电视的花样真的越来越多了!■IT时报记者李丹琦
海信叠屏电视U9E:一字之差大有不同
  对于折叠屏这三个字,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早在今年巴塞罗那的MWC世界通信展上,5G和折叠屏手机成为焦点,备受关注。尽管目前折叠屏手机的消息已经渐渐淡去,但提起“折叠屏”,用户还是对这个新事物充满了期待。近日,海信发布了全球首款“叠屏”电视U9E。乍一看,“叠屏”和“折叠屏”仅有一字之差,那么这款产品是否正如人们所想可以实现折叠呢?
  实际上,此台叠屏电视并不能实现“折叠”。所谓“叠屏”,则是在屏幕上采用了前后两块面板的叠屏显示方案。外层彩色屏针对色彩控制,内层黑白屏用于精细调光。再加上海信自主研发的叠屏双控算法对前后两层屏幕进行控制,使其具备像素级控光能力和超高对比度表现力,液晶电视的静态对比度也从10000:1提升到了100000:1。叠屏的加入可以减少普通液晶屏幕出现的漏光、灼屏和残影等问题,为用户带来媲美OLED电视的色彩和层次,所以此台叠屏电视又名观星级叠屏电视。
  相对于传统的LED电视,U9E显示屏呈现的画面色彩更有层次感,观感更佳。相比于OLED电视,叠屏U9E的对比度表现更为亮眼,直白地来讲就是用户所看到的画面颜色白的更白、黑的更黑;与OLED相比,叠屏电视U9E在温度控制方面也有着更长的使用寿命。但缺点在于,叠屏设计使得面板结构稍显复杂,显示屏体厚重,而且叠屏的设计使其比一般的电视更为耗电。
  目前,海信U9E只有65英寸的版本,具备4K分辨率、4GB+ 64GB内存配置,同时搭载了5颗自研芯片,实现了背光层、控光层和图像层的高效协同控制。由于叠屏电视核心技术全部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并掌控,吸引了中科院欧阳钟灿院士为其站台:“叠屏电视上市是一个足以让中国人在显示发展历史上留名的大事件。”售价信息:65英寸海信U9E售价17999元,明年还将推出55英寸、75英寸叠屏电视产品
创维OLED电视S8A:普及之路上的排头兵
  如果有人还在抱怨OLED电视贵,那么7月9日创维的一场“风暴发布会”可谓是在“普及OLED”的过程中把降价一竿子戳到了底。创维的此次行动意在重塑国内逐步消失的高端市场、打破OLED的价格壁垒,让更多的用户以更低的门槛价格体验到OLED电视。近期看准OLED电视的消费者看到这一消息该激动地搓搓手了。
  据了解,此次“普及”的产品是创维Max TV系列OLED创维三十周年纪念版S8A,尽管不是新品,但却亮点满满。看外观,S8A的整体设计采用极致简约的德国包豪斯风格,机身主体的色调为黑灰两色,为整台电视增添了一种高级感。电视的屏幕采用无边框全面屏设计,黑色的屏幕占满了整块视野。凭借OLED自发光的特性,整个电视机身纤薄至4.7mm,比一台iPhone XS手机的厚度还要薄一半。远看就像一块黑色的画布,巧妙地与家庭的装修风格融为一体。在屏幕边框下方正中央一小块位置处是品牌logo,与全面屏相比无违和感。在电视的最底部则是支架结构的无底座设计,稳重牢固。
  一台电视最令人期待的就是画质。凭借OLED自发光的特性,加上S8A的像素控光技术,可以精准地控制画面的细节。对比度方面,电视画面可以呈现出局部的通透感,特别是在黑色部分,OLED可以通过关闭像素发光从而变为极为纯粹的黑色。
  音质方面,S8A搭载了Wonder Audio+魔音技术,能对声音进行一系列的智能修正,精装定位,智能增强处理,再搭配360°沉浸式包围体验的和DTS:X临境音技术,可以让观众有声临其境之感。
  值得一提的是,S8A搭载了小维AI功能,可以实现智能对话。无论是查节目、查天气,AI的语音识别功能都可以快速体现。为了给成长期的孩子设置了儿童模式,打开此模式后,需要做一道算术题,可以防止儿童的误操作。售价信息:此前S8A 55英寸售价12999元,现售价7999元;65英寸此前售价22999元,现售价15999元相关链接
LG Signature OLED TV R真正的折叠屏电视
  说到折叠屏电视,LG曾公开展示过一款名为LG Signature OLED TV R的产品(上图)。其中“R”所指的是Rollable(可卷曲),如果将“可卷曲”理解为“可折叠”也并非不可。
  可折叠电视究竟是怎样折叠的?归功于柔性OLED显示面板的特性。从直观的用户视角来看则体现为:当不需要看电视的时候,只需按一下按钮,10秒之内屏幕便可以自动卷曲收纳进电视底座。收缩完成后,整个电视变身成为一个巨大的长方体音响,这台音响底座内置了支持杜比全景声、功率最高100W的扬声器,可以轻松满足用户音响的简单需求;使用时只需再次点击按钮,屏幕便会自动升起。得益于内置的Google智能助理和Alexa,使用者也可以通过语音来操作屏幕的升降。如同一块倒置的PPT幕布,这款电视不仅功能丰富,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家里的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屏幕升降的过程中噪音很小,不会出现机械的电机声。
  除了屏幕可以卷曲之外,它还支持半展开模式,即只露出四分之一的面板,这一小块屏幕便可以实现播放音乐、显示时间、查看天气的功能。
  仅从卷曲的屏幕来看,这台可以折叠的折叠屏电视可谓是名副其实。至于寿命,LG方面给出的开合次数是5万次。如果按一天开合6次计算,寿命可达22年。
  相信看到这里,这款可卷曲的OLED电视已经成功吸引了一大波眼球。至于用户最关注的售价信息,目前尚未有官方信息公布。但据小道消息,这台电视的起价为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48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