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除了扫“福”支付宝AR还能“扫垃圾”
  • ·向“团圆”求助找回迷失的孩子

除了扫“福”支付宝AR还能“扫垃圾”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支付宝“扫一扫”中的AR功能,最早是用来扫“福”字的,最近,AR又多了一项新功能“扫垃圾”,这个功能对上海市民来说是非常需要。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中的AR功能,用户可以直接使用手机摄像头实时识别垃圾类型,进行垃圾分类操作。
  支付宝能识别出垃圾吗?《IT时报》记者用AR扫一扫功能体验了几次,第一次将镜头对准一个快递包装盒,当页面上显示“识别成功”的提示后,记者点击“查看结果”后,却发现页面弹出“物品太过独特,未搜索到分类”的答案,难不成是被快递包装盒上的字给迷惑了?
  第二次,记者将镜头对准了一张纸巾,这次“识别成功”后,支付宝倒是给出了答案“湿垃圾”,不过它把纸巾识别成了尿不湿,而且答案也是错的,尿不湿可是干垃圾。
  从记者测试的情况看,AR“扫垃圾”的“智商”还不够高,有待强化。
  但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形成了一条从识别分类到上门回收的完整服务,其提供直接预约上门收垃圾的服务,用户通过扫描识别垃圾后,可直接跳转到“易代扔”小程序中,此外,淘宝也推出了“扫一扫”AI识垃圾功能。打开淘宝扫一扫,点击上方的“戳我识别垃圾分类”就可使用该功能,使用方法和支付宝类似,而且淘宝AI识别垃圾的水平和支付宝差不多,把纸巾看成了枕芯,比支付宝AR扫一扫更奇葩的是,它把快递盒识别成了卫生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