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还可以听播客
  • ·无标题
  • ·Dislike:厘清生活事务

地铁上,除了消消乐

还可以听播客

  

播客(Podcast),类似于传统的广播节目,像一个网络电台,可以把节目事先录制好,供人们离线下载,方便在上下班路上或闲暇时拿出来收听。因为激活了许多碎片时间,所以播客已经成为现在最受喜欢的学习方式之一。想到地铁上那些短则几十分钟、长则数个小时无所事事的时光,玩再多的消消乐,可能都不如听播客来得有趣。IT时报记者■李蕴坤
Spreaker:
一起“泛泛而谈”
  不管是拥挤的公交车,还是繁忙的轨道交通线,静不下来的早晚高峰终归不是深度学习的友好场所。哪怕是避开了通勤纷扰的有车一族,一旦碰上意料之外的大拥堵,可能也会被激发出不可理喻的“路怒症”。
  在移动环境里,耳朵是比眼睛更讨巧的学习路径,综合考虑后,以泛听节目为特点的播客应用“Spreaker”立刻脱颖而出。用户可以很方便地在不同的节目主题之间切换,抱着轻松随意的心情泛听多个喜欢的节目,免得在一个主题里钻牛角尖。
  “Spreaker”的节目探索界面设计得非常人性化,没有密密麻麻的节目封面把人冲击得眼花缭乱,每一行只放置两个节目主题,标题同样言简意赅:灌篮、疯狂足球、市场小贴士、金钱论、社交媒体大师、育儿经等。因此,初“入坑”的播客粉丝完全不用担心选择恐惧症。只要选定了一个特定主题,“Spreaker”就会向你推送很多相关领域的不同节目,供你泛听。渐渐地,喜剧、新闻、金融、科技等多方位的信息都会被你收入囊中,不失为一个拓展视野的好工具。
  记者也根据自己的兴趣,点开了社交媒体主题下一个有关旅行日志的节目。这个半小时的播客是一段针对博主Sara Broers的访谈,主播与她共同探讨了一个当下不可忽视的话题:社交媒体的存在会让我们更善于与人交际吗?还是恰恰相反?于是Sara开始在节目中分享自己在线上与人交往的经验,还讲到她如何借助推特发掘了更多商机,送给听众一段非常接地气的人物故事。
  如果你点开的是篮球主题,听到的可能不只是一个或几个主播的泛泛而谈,节目中时不时还有一些球赛现场的插播,昙花一现也十分惊艳。“Spreaker”的分类非常详细,即使是泛听,也不至于错过喜欢的节目,因为只有想不到,没有搜不到。
Pocket Casts:
满墙的惊喜和“惊吓”
  和“Spreaker”相比,“Pocket Casts”的排版更密集,浏览界面就好比一面充斥着各种播客的照片墙,不仅信息量陡增,而且每个节目使用的封面图也更加抽象,有美国风的漫画、夸张的艺术字、不明觉厉的创意海报等,不像“Spreaker”中规中矩地拿主播照片当封面。这样的开场,多少让听众有点不知所措。
  不过,只要有耐心,在漫漫长河里说不定也能淘到“黄金”。点开一个播客后,“Pocket Casts”不会立刻跳转到相应的节目列表,只会展示最新一集的节目名称以及整个播客的总体介绍。只有点击下方的“订阅”后,才能继续浏览往期节目。这种操作手法有点叫人三思而后行的味道,瞬间令记者收起了泛听时那种随波逐流的态度。
  从播客内容上看,“Pocket Casts”可以带给人更多惊喜。譬如名为“大失败”(Spectacular Failures)的播客细数了不少知名企业的落难史,如电影订阅软件MoviePass的财政危机、啤酒大鳄施乐兹的滑坡、发明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的柯达如何破产等,这些故事发人深省。
  惊喜之余,“Pocket Casts”还有“惊吓”的潜力,因为记者在名为“极限”(Extremes)的播客里见识了诸多人类在极端环境下的经历以及不可思议的行为。就像其中一个节目里提到,20世纪60年代曾有一位标枪运动员来到英国备战奥运会,可惜最终失利了,因为买不起机票回家,他竟然准备把自己装在木箱子里从英国一路运回澳大利亚。
  除了别出心裁的内容,“Pocket Casts”的使用场景也比较丰富,加入了睡眠定时的功能。所以,听众不仅可以靠它在通勤途中打发时间,每晚熄灯前趁着半梦半醒时点播一个睡前故事也不错。
Stitcher:
看看小伙伴在听什么
  “Stitcher”拥有超过6.5万个电台节目,提供了最新的听力新闻资讯、体育报道、访谈和娱乐节目,播客范围从NPR(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到MSNBC(微软全国广播公司),阵容相当庞大。
  虽然前两个App也是原汁原味的英语播客,但是“Stitcher”中毕竟有CNN、Fox、BBC这样的大牌背书,挑剔的英语爱好者可能会更心仪后者,倾听来自世界各地知名媒体的声音。捕捉到喜欢的节目后,用户可以将它们添加到收藏,创建自己的电台。“Stitcher”也会根据听众的喜好和收听动态,在首页里推送不同的播客供人们探索发现。
  如果你想尽快获取最新发布的播客,那不妨启用最新消息音频提示功能,保证每一天的头版头条都登在第一页。登录账号后,还可以将自己喜欢的节目分享到推特、脸书这些社交平台上,顺便了解一下小伙伴们都在听什么,否则播客就只是一个人的狂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