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还可以听播客
  • ·无标题
  • ·Dislike:厘清生活事务

Dislike:厘清生活事务

  

IT时报记者 ■潘少颖
  信用卡还了吗、车险到期没……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总是会让人觉得好像有什么事没做。现在,专注于效率提升、时间管理的工具很多,但聚焦解决生活事务的几乎没有。和大多数待办及日程类工具比起来,“dislike”有两个特色功能:
  一是日程与待办的无缝融合,一般日程类App的优点是什么时候做什么事一目了然,但缺点是比较死板,必须要把所有事项的开始时间、结束时间精确地设置好才成;待办类工具虽然灵活,但弊端是缺少日程类软件的时间感。“dislike”解决了这个问题,把日程与待办以最符合直觉的方式融合在了一起,既有日程工具的时间感,又兼顾了待办工具的灵活性。“dislike”里没有明显的日程和待办的区分,只有“事件”的概念,非常符合日常生活的直觉。有什么事情要记录或提醒,随便打几个字就ok,跟顺手写条便签一样方便,需要设置的项目(如:日期、时间、提醒等)都可填可不填,“dislike”会自动调整界面呈现和功能交互。
  创建的事件如果设定了具体日期,就会出现在时间线的对应位置。不设定日期,就会作为一项待办事项处理,跟随出现在“今天”的事件列表里,直到标记完成为止。
  二是预置常见生活事务订阅,订阅是“dislike”最核心的功能。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如信用卡还款、汽车年检、体检等,具备相当的普遍性,没必要让每个人都去手动创建维护,“dislike”将此类事件以订阅的形式内置在App里,用户根据个人需求订阅即可,完全不用个人动手。而且订阅还可以根据具体事务的不同做个性化处理,让其更符合实际需求。比如信用卡还款,考虑到逾期的不利影响,“dislike”在还款日当天会以每小时为频率频繁提醒,直到标记完成为止。
  订阅功能的更强大之处在于个性化,以“新风系统滤芯更换”为例,各地、各季节的空气质量差别很大,按新风系统建议的滤芯更换时间更换并不很合理,更合理的方式是根据区域的空气质量变化,动态计算需要更换的时间点。“dislike”在后台接入了全国空气质量指数,每天记录每个用户所在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一旦达到阈值,会自动创建一个“更换新风滤芯”的待办事项,并推送通知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