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董事会主席和歌神的位子,马云都传给了逍遥子
  • ·摩根大通发现特朗普推特的神奇规律
  • ·无标题
  • ·无标题

董事会主席和歌神的位子,马云都传给了逍遥子

  

■郝俊慧
  “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9月10日晚8点零3分,杭州奥体中心,面对六万名阿里同学、朋友和媒体,“风清扬”马云一拱手,这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意为“告辞”。
  两个小时后,10点10分,“朋克”马云回来了,这次他带来了最强乐队“A BAND”:舞者蔡崇信(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贝司彭蕾(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键盘王坚(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这可能是世界上身价最高的乐队。
  绕场巡游的花车上,马云嘶吼着《怒放的生命》,“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音准完美,这是一个被电商江湖耽误的乐队主唱。
  “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那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组乐队只是开始,世界上那么多美好的事等着他去尝试,世界上那么多不美好、不尽如人意的事,等着他去折腾,55岁的马云,没有“退休”,只是要去实现自己更多的梦想。
  接棒的是“逍遥子”张勇,尽管接下来几年,他注定无法真正“逍遥”。一家102年的企业,马云用20年走出了完美的上升曲线,剩下的82年,张勇如何让这条线的生命周期长些再长些?
  未来五年内,阿里巴巴要奔向一个新目标:服务全球超过10亿消费者,实现超过1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消费规模。而这只是阶段性目标,阿里巴巴未来的长期目标是,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这是比马云时代更加恢宏的目标。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你激励了我,故我能立足于群山之巅)”,同样被阿里巴巴耽误的“歌手”张勇,用歌声向马老师承诺。
  派对最后,“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台上,张勇站在C位,与阿里合伙人齐唱《朋友》,台下,马云挥手,这一次,是真的“告辞”。
We are nobody
  很多年前,马云参观格林威治天文台时,有人问,太阳系在哪里?他没有找到。另一个人问,地球在哪里?他也没有找到。我们在哪里?我们啥都不是。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在这个世界上,We are nobody(我们是无名小卒)。人生不是你取得了什么,而是你经历了什么。”很难说,马云在45岁时便提出10年后卸任董事长,是不是早已想好要有足够的时间“经历人生”,但他为此认真准备了10年,搭建了一整套企业传承的制度,发现、培养、支持新的领导团队,用文化、制度、人才保证公司的传承。
  2019年6月,阿里向美国SEC递交的年报中首次公布了最新38名合伙人名单,新增的淘宝总裁蒋凡,85后。
  “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从10年前提出退休,到9月10日晚第一次在ending时坐在台下,马云应该感到欣慰:阿里巴巴做到了。
善良是最强大的力量
  9月10日晚,晚会开始前,阿里正式公开价值观3.0版本——“新六脉神剑”。这是六句流传已久的阿里土话: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这些来自阿里巴巴不同阶段,因某些特定事件而被广为流传的“金句”,与老六脉神剑的19字金针“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和敬业”相比,表达的价值观更直观、易理解。
  人们对这些话并不陌生。“20年前,你就提出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让我们大家团结在一起,尽管投资人可能不高兴,但管他的呢!”阿里巴巴前COO关明生回忆起当年点点滴滴,感慨万千,这些朴素而直接的语言背后,蕴含着阿里最朴实的成功之道。
  价值观向来被认为是阿里巴巴的制胜法宝。从创业初期的“独孤九剑”:激情、创新、教学相长、开放、简易、群策群力、专注、质量、服务与尊重;到新旧交替的“六脉神剑”,有没有阿里味,是能否成为阿里人的关键。“价值观的选择更为痛苦。我们明明有很好的路可以走,但我们却选择没有人走过的路,但又必须要去走的路。因为阿里不愿意做一家只能挣钱,而又非常平庸的公司。”马云说,强公司是商业能力决定,而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善良是最强的力量,我们是一家好公司。”《天龙八部》中,段誉习得六脉神剑,却时灵时不灵,直至将外来内力融会贯通,近百年功力收为己用,才终成绝世高手。
  随着5G、AIOT、AI等技术发展,站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门口,马云想用价值观的力量,团结所有阿里人,让自己变得更强,然后反哺价值观,让“六脉神剑”所向披靡。“我们希望解决人类三个问题:可持续发展、普惠和利他。如果技术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技术就毫无意义。不解决这些问题,我相信这个世界会充满各种各样的矛盾。”“未来的世界,如果你希望成功、你的企业想成功、你个人想成功,那你记住,你不仅仅要为自己着想、你要为别人着想、为世界着想、为未来着想。”“20年来,我相信这些我们坚持这些。你笑话,我们也这么说;你信,我们当然更高兴。”
阿里的未来
  阿里巴巴的未来是什么?退休前的马云,给阿里指明方向了吗?
  当然。“我们国家解决经济最大的机会在于发展内需。中国的内需做得不好,阿里有责任,中国的内需做得好,跟阿里没有关系。”“我们希望阿里巴巴在未来参与新一轮的全球化,给世界带去机会,帮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卖货,帮助全世界的小老百姓获得金融的支持,让全世界货通天下。”“我们更希望阿里云、达摩院,阿里巴巴所有的技术部门、技术人员,用自己的能力想象力给世界带来机会,技术必须向善。未来中国巨大的挑战是就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更多能够创造就业的服务业,阿里人应该全力以赴。”
  如果将这些“马氏金句”换个说法,便是张勇接下来说的这些:
  “阿里巴巴将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云计算三大战略,同时全面推进‘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建设。”
  “作为数字经济平台,阿里巴巴必须用面向数字经济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等数字基础设施,更好地帮助企业客户全面走向数字化经营和智能化经营。”
  “全球化、内需、大数据云计算是阿里巴巴的业务战略,大中台、小前台是组织战略,今天全面升级的价值观是文化战略。面向未来的102年,业务战略、组织战略、文化战略必须高度融合在一起,阿里才能走得长,走得久,走得好。”
  无需解释,这就是马云和张勇的不同。
  选择一个与自己气质迥异的接班人,似乎是“梦想家型”创始人的必然选择,譬如乔布斯,譬如马云。
  20年前,从湖畔花园开始,马云用他的天马行空打造出万亿阿里帝国,20年后,“造风者”张勇,以他的脚踏实地,成为马云的接班人,“感谢阿里,感谢马老师,感谢过去12年帮助过我的所有同事们。因为你们,使我能够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因为你们,使我有幸参与建设一个更好的阿里;也因为你们使我今天有机会站在这里,面向未来,和大家一起让阿里因我而不同。”
  哦,不对,他们有共同点:歌神。
  一首“You raise me up”,唱尽马云的殷殷嘱托,张勇的感恩前行,“对昨日最好的感恩,就是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去创造最美的未来。”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
  你激励了我,故我能立足于群山之巅。
  You raise me up,to walk on stormy seas.
  你鼓舞了我,故我能行进于暴风雨的洋面。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在你坚实的臂膀上,我变得坚韧强壮。
  You raise me up,to more than I can be.
  你的鼓励,使我超越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