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通信-
5新闻通信
  • ·“5G+医疗”全面落地还会远吗?
  • ·微软征战AI:从小冰“一棵大树”到孕育“整片森林”

微软征战AI:从小冰“一棵大树”到孕育“整片森林”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提到微软小冰,如果你还认为她只是聊天机器人,那可大错特错了。现如今的小冰,不仅是出过诗集的诗人、开过个人画展的画家,还是掌握不同风格和技巧的歌者、拿下主播大奖的节目主持人……
  对于微软来说,小冰是自己在人工领域种下的一棵“大树”,它更想要孕育出“一片森林”,这就是微软今年发布Avatar Framework框架的意义所在。在微软看来,如果小冰的价值是1,那么框架的价值是1000、10000,甚至是无穷大。
多才多艺的小冰
  出道之初,小冰被定义为“聊天机器人”。从本质来说,一开始的小冰比较简单,是基于文本、搜索开发的对话系统。
  不过,这些年经过多次迭代升级,小冰已并非是当初的小冰,智商、情商都在蹭蹭上涨,这让小冰变得多才多艺。
  小冰是位画家,通过对过往四百年艺术史上236位著名人类画家画作的学习,能独立完成100%原创的绘画作品,这种原创性不仅体现在构图,也体现在用色、表现力和作品中包含的细节元素。
  小冰还是设计师,她设计的SELECTED丝巾、万事利丝绸制品、依文集团服装面料已经在国内上架,甚至,她帮助国内企业设计的纺织面料已经大量出口到非洲。
  小冰也是歌手、电台主持人,到目前为止,累计参与生产的电视和电台节目总时长达到6908小时。
  小冰越来越能干,是因为她越来越聪明,不仅是IQ的提升,更重要的是EQ的提升,这是微软尤为重视的。“这么多年下来,我们对IQ和EQ的关系认识越来越清晰,事实上我们觉得EQ可能是人工智能更加重要的基础。”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事业部及微软全球研究院负责人沈向洋表示。
做背后的赋能者
  人工智能现在非常热,众多IT企业、互联网企业“抢滩”,推出了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智能门锁等产品。微软却很低调,没有推出自家硬件产品,但这并不表示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没有布局、没有举措。实际上,无形的微软小冰现在几乎无处不在,通过Dual AI战略的实施和生态系统的打造,微软小冰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Dual Al是微软在去年提出的战略,用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帮助合作平台获得成功。“在过去的一年,Dual AI取得非常大的成绩,进步神速。”沈向洋表示。
  目前,小冰已经融入了“华米OV”(华为、小米、OPPO、vivo)国内一线手机品牌的产品当中。小冰也在社交平台上得到广泛应用,据了解,现在已经激活小冰的QQ群超过了3000万个。前不久微软又发布重磅消息,宣布小冰和微信进行合作,并且与今日头条的合作正式上线。
  目前第七代微软小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跨领域人工智能系统之一,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微软小冰单一品牌已覆盖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
  虽然微软小冰没有推出自己的硬件产品,但是通过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实现了无处不在。
从“一棵大树”到“广茂森林”
  经过多年连续不断的升级,小冰的能力水平有了大幅提升,覆盖了数以亿计的设备和用户人群。但是,对于微软来说,小冰只是一棵“大树”,微软想要的是“整片森林”。“人工智能向前走的话,框架很重要,大家可以把它想象成一片广阔的土地,在广阔的土地上可以有很多的大树生长起来,进而形成森林,小冰只是森林里面的一棵大树而已。但我们必须要做小冰,做这样一棵大树,从而有机会去学习、去验证框架是否可行。”沈向洋说道。实际上,从小冰第五代起,微软开始布局人工智能框架,到今年小冰第七代发布,框架有了飞跃性进步。
  换句话说,有了框架,就能孕育出千千万万个小冰,如同森林中生长出千万棵大树。
  在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小冰团队总负责人李笛看来,人类是Human beings,人工智能统一定义为AI be
ings,“但不管任何一个AI beings定义多么具体,都需要有更加基础、底层、能够证明它的某种统一性的框架,才能使它得到支撑。”
  前不久,微软发布的Avatar Frame
work工具包就能提供这样的价值,能够让任何一个无论有还是没有明确定义的AI beings,成为一个通用的AI beings。“我们所提供的是一套完整的框架,这套框架孕育了微软小冰,我们把她贡献出来,让更多的AI beings也可以去拥有类似的通用、完整框架的能力,他们可以有基于情感计算的对话引擎、被定义为交流的感官,他们能听、能说、能看、能创造,能像小冰这样无处不在。”李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