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乐活电信-
7乐活电信
  • ·“5G全球创新港”上海开港
  • ·召唤“云时代赋能者”
  • ·中国信通院: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继续下降

“5G全球创新港”上海开港

160余项5G应用正在全市各行业推进

  

IT时报见习记者钱奕昀 摄影报道
  9月10日,全球首个综合性5G应用展示及联创平台——“5G全球创新港”在上海北外滩滨江正式开港。
  时间回到半年前,3月30日,“5G全球创新港”建设启动,虹口区“全球双千兆第一区”之路正式起航。
  半年来,虹口区的双千兆之路一直在前进,以打造“上海5G综合应用先导示范区”为目标,全面开展5G网络建设、探索5G场景应用、大力建设5G产业生态,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率先体验“千兆上桌面”、率先建成5G精品网络示范区、率先实现十大场景应用示范。
5G助力“智慧党建”
  创新港一楼的上海5G综合应用展示厅,十大5G创新应用场景惊艳亮相,引得观众赞叹连连。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慧零售、智慧公安、智慧消防、智慧城管、智慧工地、智慧党建、智慧体育,当普通的生活场景遇上5G,一切都有了新的变化。《IT时报》记者戴上“5G+智慧党建”的VR眼镜,仿佛亲身来到了中共四大纪念馆。“这是当时代表们开会的会场。当时代表们是以英文补习班的形式在此召开大会,会议期间一旦发生状况,代表们就会赶紧收起讨论的议案,拿起桌上的英文书进行掩护……”讲解员将红色历史娓娓道来。360度全景的场馆、桌椅、写满英文的黑板,仿佛带人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跟着讲解员来到楼下,这里是“五卅运动”史料图片展,看着墙上的《热血日报》,让人了解新中国建立的不易,经历的血与火。“5G+智慧党建”是上海电信携手虹口区科委打造的全市首个开展5G+VR沉浸式党课的党建服务站,并助力虹口区科技和金融党建服务中心荣膺“上海5G综合应用先导示范区示范点”。上海电信完成了虹口区科技和金融党建服务中心的5G体验区网络覆盖和基站开通,并充分协调中共四大会址完成了四大VR教学视频的拍摄。5G+VR的沉浸式教育,赋予了党建新的形式。上海电信也已完成一大会址5G+VR党建,即将投入应用。
提升城市安全水平
  “5G+警务立体巡防示范应用”是典型的端到端全5G场景的城市安全示范应用,车载布控球、AR眼镜、单兵执法仪、AI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新技术都被融入了真实的场景中。
  一辆警车正在执勤巡逻,忽然布控球发出告警声,提醒发现可疑车辆。警车随即行驶上前,要求可疑车辆停车接受检查。民警携带5G版单兵执法仪和AR眼镜盘查车辆内的可疑人员,AR眼镜通过5G网络实时与后台数据库比对,并同步将现场景象回传至后方指挥大厅。与此同时,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通过5G网络接收前方图像,并同步显示出嫌疑人姓名、住址、与嫌犯相似度等信息,指挥人员实时决策并布控抓捕。“5G+警务立体巡防示范应用”的整套方案全部由上海电信自主集成设计和部署,所有网络、设备提供方仅作为技术支撑方参与,上海电信对整套系统“自主可控”。
  在创新港二楼的5G+物联网展区,一块硕大的绿色展板引人瞩目。这是上海电信打造的“5G美丽家园”展板,上面安装了十多项物联网设备:二次供水水质监控、智能烟感、智能门磁、智能云厕、智能电动车充电器、电动车追踪器、户外广告牌坠落预警、智能消防栓、智能地磁、智能垃圾桶、智能井盖、白蚁检测器、奶牛监控。所有的物联网设备都能通过5G相连,实现“万物智联”的美丽家园梦想。
打响“双千兆宽带城市”品牌
  “5G全球创新港”共有四层,第一层为上海5G综合应用展示厅,除了智慧党建、智慧警务等,还展示了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管等5G应用。
  在创新港第二层,5G产业链相关企业以及长三角5G创新联盟等,展示了5G+物联网、5G+VR/AR/MR等领域探索的最新成果。创新港第三层则是5G+VSAT(甚小天线地球站)联创中心,打造5G+低轨卫星通信网络研发高地,弥补我国在低轨卫星通信上的空白。
  众所周知,海洋、极地等环境是蜂窝移动通信网络的软肋,5G也不例外,这些地方是它的信号盲区。而VSAT和5G则能形成互补,扩大网络信号的覆盖范围。通过卫星网络与5G网络的结合合,为固定、移动、车载、船载、机载等各类终端用户提供互联网传输服务,可任何时间在浩瀚荒漠、南北两极、深海大洋等任何区域实现宽、窄带结合的信息互联。
  创新港第四层是5G创新应用在城市管理中的实践及城市规划展示区,其中北外滩街道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利用5G+物联网技术,打造虹口城市数字底座,实现数据融通、挖掘、分析与共享。
  据悉,截至8月底,上海已建成8800余个5G基站,年底将部署超过1.3万个基站。同时,已有160余项5G应用正在全市各行业推进。下一步,上海将着力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产业链企业集聚区,打响“双千兆宽带城市”品牌。到2021年,全市5G产业实现“三个千亿”的目标,即5G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应用产业规模均达到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