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数码导购-
11数码导购
  • ·新新iPhoneiPhone开始预购开始预购,,你有购买欲望吗你有购买欲望吗??

新新iPhoneiPhone开始预购开始预购,,你有购买欲望吗你有购买欲望吗??

  

年纪轻轻,11岁的iPhone就开始隐隐走上了因循苟且、自惭形秽的“颓废路线”。强大的A系列芯片和宽阔的App Store生态护城河,成了iPhone和水果家族仅剩的遮羞布。曾经领导手机行业风向和10年潮流的iPhone,在创新上已经落后于国产终端厂商,甚至逐步进入“跟随状态”。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举行的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可能是近年来亮点最少的新iPhone发布之夜,苹果专卖店前支帐篷的风景恐怕不会难以再现。这三款iPhone在9月13日20:00 开启预购,20日正式发货。IT时报记者■王昕
说好的“浴霸”到货了
  第一眼看到iPhone 11,瞬间得到两个消息,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坏消息是,发布前就被曝光得干干净净的“浴霸摄像头”组合被坐实;好消息是,真机看起来比谍照机好看许多。后置竖排双摄,加上闪光灯,形成“浴霸金三角”。一双囧囧有神的大眼睛,显得那么无辜。全系iPhone 11的后盖左上方都有一块巨大的相机凸起,美其名曰为“3D立体三摄组合”。
被“严重压抑”的创新
  在正式开讲iPhone 11之前,也许是库克打算用坚实的数据为自己打打气,他宣称上一代iPhone拥有高达99%的客户满意率。这一数据可以说明,在消费者眼中,iPhone系列产品已经很难再有提升空间;另一点,这个数据比在公司为领导工作打的分都高,因为100分就是废票了。
  最无视苹果数千工程师创新的说法是,今年的iPhone 11更像是去年iPhone XR的升级版。其升级主要是新增了0.5倍广角镜头、虚拟环绕声、杜比音效等,但是这几个点真的很难让人提起兴趣。
“史上最”不能随便用
  和iPhone 11几乎同一天发布的是OPPO的Reno 2手机,过去这是作死的节奏,但现在可以理解,以视频防抖为最大卖点之一的Reno2把iPhone甩在了后面。
  实际上,iPhone 11的视频防抖也很强。苹果展示了一条纯手持录制、剪辑的广告片,稳定性看着跟用了手持云台的效果几乎相差无几。iPhone 11的主摄和超广角均支持4K60和HDR视频录制苹果宣称,这是史上视频录制质量最高的手机。还好苹果没来中国开发布会,单这句就违反了我国的广告法,用“史上最”太不科学。
宠物和主播可能受益最大
  借助AI抠图能力,苹果还新加入了自动黑白人像滤镜。之前的AI只“认识”人,现在众生平权,宠物拍摄也可以背景虚化。
  前置摄像头中首次加入了慢动作拍摄,这说明苹果的产品专家也开始刷抖音、快手或者TikTok了,为主播们提供了一种新玩法。
  “无惧黑暗”“你比夜色更美”“定格月色之美”是最近一些国产手机用过的广告语,iPhone也跟随国产手机厂商步伐,最晚一个加入了夜景模式的乱战之中。iPhone 11的夜间模式会自动启动,根据拍摄环境,手机会自行调整多帧合成的曝光时间,在之前一片死黑的场景下,iPhone 11依然能拍到清楚的画面细节。当然,华为、OPPO、小米、vivo全都表示不服!
64GB版Pro不够用
  如果说,iPhone 11是iPhone XR的升级,那么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和iPhone XR/XS之间的关系就不用多说了。
  实际上,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才是旗舰,这是苹果第一次用“Pro”命名新款iPhone。iPhone 11 Pro采用了更好的OLED,边框更窄,屏占比更高,背后多加了一颗同样为1200万像素、2倍变焦的长焦镜头。有一个细节是,iPhone的多摄均经过了出厂校色,确保摄像头之间的色温、曝光等数据相互一致,这是苹果这次为数的用心地方。iPhone 11 Pro也支持拍摄4K、60fps超宽动态范围的视频——64GB版本不知道能拍几分钟。
世界“第一”的芯片公司
  每一代仿生芯片,都是iPhone引以为傲的核心所在,此次新一代仿生芯片,也是iPhone 11系列的“心脏”,A13 Bionic仍然是地表最强的手机SoC。苹果在A系列芯片上仍拥有强大的创新惯性,希望不要沦陷。
  A13的晶体管数量从去年的69亿增加到了今年的85亿,矩阵乘法运算有了6倍加速,CPU可进行每秒1万亿次操作。A13的核心数量很多,包括4个高能效CPU核心,能根据需要调用内核,性能比之前快20%。更高效地调用内核让A13大幅降低了功耗,GPU 最多能降低40%,全部世界第一。
  A13的现场跑分“吊打“高通骁龙和华为麒麟,这对苹果芯片团队来说是非常解气的,毕竟因为他们没有在苹果和高通打官司的当口研发出5G基带芯片,导致了2019年苹果公司与5G无缘。别忘了,高通和华为恰恰是全球唯一能真正玩转终端5G芯片的。
  iPhone 11比XR多了1个小时,11 Pro比Xs多了4个小时,11 Pro Max则比Xs Max多了足足5个小时。这得益于A13的低功耗设计,CPU采用有细粒度的模块化设计,只在有需要的时候才唤醒必要的硬件。
2000元买最新款iPad
  除了新iPhone,新款iPad和Apple Watch是另两款新品。
  10.2英寸的入门款新iPad还是A10 Fusion芯片,但新增加了smart connector接口,可以连接官方键盘套。对比之前的iPad 2018入门款,基本上是价格不变,屏幕更大,功能升级。
  新iPad售价2699元起,目前国行商店还是灰色状态,预计本月底开始出货。遥望今年双十一,目标领完各种卡券之后,2000元能入手,这可能比新iPhone性价比高很多。
用Macbook的钱买块表?
  Apple Watch也有更新,第5代Apple Watch可以屏幕常亮,增加了内置地磁传感器,可当指南针。除了不锈钢和铝材版本之外,还增加了钛金和陶瓷版的表壳。
  新Apple Watch售价与前代产品持平,GPS版人民币则是3199元起。蜂窝版人民币定价3999元。钛金属、陶瓷表壳的开价则要更高,分别为6299元、9999元起。这是奢侈品大姐留下的“病根”,看来还没全好。
记者手记肥沃的创新土壤在中国
  调侃归调侃,苹果这几年来创新力的下降是业界和全球用户所公认的,原因到底出在哪儿?
  自从奢侈品大姐来掌管最牛的科技公司,自从jony ivy离开苹果,自从苹果与高通打起了官司,苹果一系列战略和人事的决策似乎更多地围绕财报而非产品展开。
  另外,常常让人忽视的是,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力已经影响到了手机生态。中国网民走在了世界网民应用的最前列,这是中国手机厂商创新的土壤,而iPhone正在失去这个优势。
  从库克上台开始,苹果就逐渐从“引导市场”滑向“迎合市场”,千万别落得个“跟随市场”的下场。
  无论世界大环境如何,iPhone作为创新的标杆,必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