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大火的少儿编程

大火的少儿编程

到底能学点什么?

  

如果时间倒回十年前,编程这个词语或许是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才会接触到的词语。但是现在,你会看到四五岁的娃娃也已经坐在电脑前像模像样敲起了键盘,是的,他们也是在编程。古有神童3岁识千字,5岁背唐诗;现在的孩子,要3岁学编程,5岁写程序,学习编程并不是要成为程序员,而是要学会编程思维,理解这个时代,这或许正是少儿编程越来越火爆的原因。成年人的编程注重技能,少儿编程则注重思维训练。线上少儿编程课程到底能教会孩子啥?《IT时报》记者体验了核桃编程和编程猫两种线上少儿编程课程。IT时报记者■郝俊慧 潘少颖 李玉洋
核桃编程:
讲解细致但知识点不多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世界冠军、曾在阿里巴巴担任工程师......这是“核桃编程”创始人王宇航的部分履历。报名“核桃课程”的试听课之后,王宇航会在正式上课之前给家长们上一课,让家长了解和编程相关的知识以及学习过程中的注意点。同时,会建立一个同层级孩子的班级群,并配备一个班主任。“核桃编程”使用的是风靡全球的少儿编程工具Scratch,课程内容是其自己设计的故事《图灵小队》,这个故事会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其中有禾木、桃子、嘟嘟等角色,每节课开始前,会先播放一段动画片,让孩子了解故事情节和进展,他们要做的就是要帮助这些角色完成指定任务。对于习惯使用触屏式设备的孩子来说,要使用键盘、鼠标,一开始会有点不习惯,因此,在第一节课上,主讲老师较为细致地讲解了鼠标、键盘的操作方法,包括如何修改参数等。
  和其他Scratch初级课程类似,“核桃编程”在内容上也涉及顺序结构、循环结构、条件判断等,这是少儿编程课最基础的内容。每节课,“核桃编程”会着重聚焦1~2个知识点,比如第一节课除了让孩子认识屏幕上每个区域的作用,舞台区、角色区、代码区等,还让孩子学会如何让角色移动,角色每移动一步应该设置什么参数等,每讲解一段,会让孩子自己动手操作一下。可能一开始零基础的孩子会不知如何下手,但经过几次练手,孩子就会摸清什么动作需要在哪个模块中找到相应的代码。如果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卡壳,可以听到老师的提示或者在线向班主任提问。不过,由于界面上有较多汉字,低年级孩子会存在一定难度,如果没有家长帮助,可能只能靠记住模块颜色来区分。第二节课和第三节课在第一节课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进阶内容,比如如何让角色改变方向、如何重复执行代码块等。学了这些基础知识后,“核桃编程”让孩子不拘泥于《图灵小队》,自己编写一个程序,提高孩子的逻辑能力,提交作业之后会有老师点评。但是,记者收到的几份点评都是鼓励性质的,更希望能提出一些建议和不足。“核桃编程”采用的是录播课程+在线答疑的形式,每节课上的知识点并不多,但它在课程难度和课后巩固方面划分得较为细致,课后会布置一些练习题让孩子重温学过的知识。“核桃编程”5节试听课的价格为9.9元,此后是一年一报,价格为2599元56节课,每节课40分钟左右。
编程猫:
入门简单但沟通太不直接
  “编程猫”可选的课程包括无文本的图形化编程、python代码编程、语言类编程等,一般零基础孩子都是从图形化编程开始。
  虽然Scratch是少儿编程的通用工具,但“编程猫”并没有直接采用Scratch,而是设计了一套自己的源码编辑器,将一些命令都浓缩到不同模块里。
  试听课通常需要完成一个项目,记者在试听课上得到的任务是设计一架会吐泡泡的飞机。编辑器左侧有事件、控制、动作、外观、声音、画笔、侦测、运算等不同选项,每个选项中有不同的模块,比如“在1秒内逐渐显示”“当开始被点击”“设置画笔粗细”等,每个模块都有凹凸缺口,当你选择执行这个命令时,将其拖拽至屏幕右侧的编辑器栏,并对准上一个模块留下的缺口,铆合进去,听到“咔嗒”,这个步骤便完成了。
  某些模块需要自己调整参数,比如泡泡的颜色从纯色到渐变色,需要将颜色参数调整到30~100,飞机移动的角度也可以调整,老师一般会给一个示范型模板,孩子根据模板操作即可,完成后,点击左侧画面的播放键,便可以看到编程后的效果,从操作来看,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并不复杂。
  图形化的编程,通常锻炼的是孩子的逻辑能力,虽然命令都是模块式,但不同“积木”之间如何搭配,每一步前后顺序是否最优,都会让最后的显示效果截然不同。在熟练操作之后,便开始需要考虑如何用更严谨、更系统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有点类似思维导图,对于培养孩子的理科思维能力和习惯,确实有一定益处。
  但“编程猫”的产品设计上,不太能让人接受的是,孩子和老师之间并非实时在线的语音通话,而是采用类似微信的语音留言,往往孩子完成任务后,要过数十秒甚至一分钟才能听到反馈,等孩子听完反馈,再留言,再等反馈,时间又过去不少,这种断断续续的交流方式很难让孩子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在课堂中。“编程猫”平均一节课在80~ 100元,每课时45分钟。10月1日前,销售给出的方案是:60课时(5980元)赠送6课时,共66课时;100课时(8980元)赠送10课时,共110课时;200课时(15800元)赠送16课时,共216课时。另外,每月打卡会再额外赠送1课时。但语音聊天的方式未免会让课时费有浪费之嫌。
相关推荐Kodable
  适龄范围:5+
  该款App少字多图片,运用了鲜明的配色,对孩子来说非常有吸引力。“Kodable”虽然也是通过拖拉程序块来编程,但是更注重程序设计的教学,按照sequence(顺序)、conditions(循环)、Functions(函数)等概念逐步加深难度。比如,一个按照管道弯曲方向设计从左到右沿途夺金币的程序,当拖动的每一个方向模块都正确时,金币被成功扫落,小球安全到达最右端。孩子们需要用编程的方法解决问题,且所面对的问题难度和复杂度会逐渐提高,就像游戏攻关一样。
Swift Playgrounds
  适龄范围:6-12岁
  苹果2018年发布的这款Swift Playgrounds,是专门为零基础的孩子学习编程而设计的,使用闯关游戏的方式讲解编程。其采用了3D界面和闯关形式,孩子们可以像玩游戏一样学编程。孩子要做的是,通过编写并运行代码,让Byte完成指定的任务,闯关成功后还能获得加油、鼓励。此外,孩子不需要手写代码,但能看到源代码完整的样子,随着由浅入深的练习,孩子们可以快速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增强逻辑思维,并且获得有趣的编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