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特刊-
5特刊
  • ·薇娅、李佳琦是2019年最大的误会
  • ·电子烟健康与否存疑,但广告真不能做
  • ·那些裁员与奋斗的故事

薇娅、李佳琦是2019年最大的误会

  

真相8调查记者:孙妍相关报道《“剁手”亲测:薇娅、李佳琦,谁是淘宝直播之王?》《跟拍“淘宝第一主播”薇娅的直播夜》《头部主播双11坑位费高至15万腰部主播身体没垮就得直播》《“我不会一直红下去”,“淘宝网红”雪梨借直播出圈》《妻子爱李佳琦,丈夫爱李子柒,两个网红引发一场“家庭危机”》
  直播带货,无疑是淘宝2019年双11最强新增量,新购物方式诞生同时,伴随的是薇娅、李佳琦等头部网红主播致富神话。
  薇娅的女人们、李佳琦的女生们敷着昂贵的“前男友面膜”,熬着最长的夜,在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间来回切换,起初是为买到“全网最便宜”的商品,而后,看直播成为新的购物方式,甚至成为睡前娱乐方式。
  看直播购物,这是2019年双11淘宝对中国女性们完成的一次成功教育。但有一些误会和错觉,正在悄然发生。
  镜头前,我们看到,薇娅在2019年双11引导成交销售额达27亿元,李佳琦月入7位数。2018年“大学生调查”数据显示,有大约一成的大学生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做过直播,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大学生想要成为网络主播,美妆类、游戏类网红最得青睐。
  双11前夕,《IT时报》记者兵分几路,分别多次前往杭州采访淘宝头部主播薇娅、逐步晋升头部的雪梨以及腰部主播虫虫。
  从傍晚四五点到凌晨三四点,记者将近跟拍了薇娅12小时,在直播的七八个小时内,薇娅几乎一刻不停地用高昂的声音介绍产品,直播结束后,她依旧没有缩减复盘会的时间,吸了几口氧气后继续开会。
  惯常熬夜的记者,也在结束跟拍的一刻,接近虚脱。
  每个月只休息一天,留下时间陪女儿,这是薇娅的选择。曾经的歌手,现在牺牲声音,播到喉咙需要动手术也不停播,这是薇娅的选择。
  在一场直播里试了380支口红,试到嘴唇麻木,食物无法触碰,这是李佳琦的选择。曾经喜欢呼朋唤友的他,牺牲了聚餐和KTV里的真情流露,只留工作和应酬,这是李佳琦的选择。
  在杭州,阿里巴巴是一部不断运转的网红制造机,有一种力量,把年轻的女孩们吸引到一起。前后两次前往杭州采访雪梨和薇娅,记者意外发现,“淘宝直播新晋红人”和“淘宝第一主播”的办公室竟然都坐落在网红孵化重地——杭州滨江区。
  在试水直播带货之前,雪梨直播间的粉丝量就已超过薇娅,这个粉丝量来源于“钱夫人雪梨定制”这一淘宝网红女装店。三位女合伙人,分别出生于1989年、1990年和1991年,年轻的女孩们撑起了年销售额20亿的网店,但是,她们仍旧被焦虑裹挟着。
  采访前,雪梨因为双11前夕的连续直播而病倒。在堆满快时尚服装的样品间,一个供随时休憩的太空舱很是夺目。
  淘宝红人、公司管理者、妈妈、主播……每一个时期,雪梨都会用心经营自己新的人设。在采访中,合伙人一直在强调,“雪梨不会说谎”,这是她作为主播必须要维持的人设。
  出圈是网红们的直觉,他们不是无意中踏中风口,而是不放过每个风口,薇娅、李佳琦又未尝不是。
  一直没有出淘宝系的薇娅,从网店老板娘到淘女郎,再到淘宝主播,通过双11的集中出击,奠定了“淘宝第一主播”的地位,多次公益特卖让其逐步成为淘宝系扶贫大使,同时逐步向娱乐圈迈进,开始登上《口红王子》等综艺。
  李佳琦是天生的文案高手,当“柜哥”时他便相当出色。而淘宝直播平台一开始对李佳琦的定位,就是“全域网红”+“美妆达人”,很自然地,他开始跟《红秀》等时尚杂志合作,踏上巴黎时装周的红毯,一只脚跨入时尚圈,再借《吐槽大会》主咖、高德导航“领路人”等流量高地证明自己的江湖地位。
  淘宝直播形成了一个“怪圈”,头部过大,大商家都对薇娅、李佳琦的直播间趋之若鹜,渐渐地,腰部主播开始从淘宝系向外流,寻找下一个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