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特刊-
5特刊
  • ·薇娅、李佳琦是2019年最大的误会
  • ·电子烟健康与否存疑,但广告真不能做
  • ·那些裁员与奋斗的故事

电子烟健康与否存疑,但广告真不能做

  

真相9调查记者:孙鹏飞相关报道《抽一年半,18岁少年70岁的肺!世卫组织独家回应:电子烟广告,禁!》《花2500就拿国际认证,电子烟赚钱太容易,劣质烟油危及健康》《电子烟“入冬”线上禁售八成销量成空》《重走区块链之路?电子烟的狂莽和困局》
  2019年,电子烟成为继区块链之后的又一个创投风口。但风口之下,还有争议。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外科主任支修益告诉《IT时报》记者,电子烟中选用的尼古丁盐实际上还是尼古丁,同样对心血管方面有危害。
  这是电子烟产品宣传中甚少提及的点。
  电子烟烟弹中尼古丁的实际含量,仍是疑云。《瘾医学杂志》(Journal of Addiction Medicine)在2018年刊登一则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选用了市面上35款标注尼古丁含量为18毫克/毫升的电子烟烟油,最高的超过标准52%。即便在35款标注零尼古丁含量的烟油中,有6款找到了尼古丁成分。
  支修益表示,目前无法确认电子烟厂商的烟油中标注的尼古丁含量是否属实。这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标准。
  在多数电子烟的宣传中,烟油主要含有丙二醇、丙三醇、尼古丁盐及食用香精,但这些物质在加热后,是否还有危害,却被厂商避而不谈。要知道,烟油是直接摄入人体的成分。
  世界卫生组织向《IT时报》独家回应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中,通常包含乙二醇、醛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多环芳烃、烟草亚硝胺、金属、硅酸盐粒子以及乙二醛、丙酮醛、二乙酰、丙酮醇等成分,其中许多成分是已知对健康有影响的有毒物质。
  对于电子烟烟油中的调味剂在加热和吸入时是否有害健康,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还未进行深入研究。但其指出,长期使用电子烟被认为会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风险。
  这意味着电子烟具有潜在的健康危害。只是这一切被一份份机构的安全背书所掩盖。《IT时报》记者联系到一家做FDA(美国食药局)证书的公司,其客户经理表示,如果产品只需要在国内宣传,可以选择做FDA食品级的证书,只需要提供产品的信息。FDA食品级证书可以在1-3个工作日拿到认证,费用为2500元人民币。
  欧盟TPD认证也是电子烟厂商常用的证书。欧盟TPD回复《IT时报》记者称,该部门只会对尼古丁含量和烟弹的容量(2毫升以下)做出强制性的要求。对于烟油的具体成分检测,并没有做要求。
  撕开层层伪装,我们发现,电子烟产品是否健康,仍充满着重重疑点。
  电子烟的另一重争议,来自于其通过五颜六色的包装和水果味的产品,正在迎合年轻人市场。
  支修益认为,电子烟原本作为老烟民的替烟产品,但目前却吸引了一群本身不吸烟的年轻人,这部分人群可能成为新的吸烟人群。
  好在,监管终于来临。
  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
  只是,错过了双11狂欢的电子烟厂商仍未甘心,除了在商场开出实体店,电子烟产品还进驻酒吧、KTV等娱乐场所。
  但有关电子烟产品的产品质量标准和监管标准,仍迟迟未至。标准出台,或许是2020年影响电子烟产业的一个关键结点。
  2020年,你还会为健康存疑、线上禁售的电子烟买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