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特刊-
8特刊
  • ·愿原力与你同在!
  • ·不管质疑还是仰望,紧握你的权杖
  • ·如果有机会重来,你怎么过?

如果有机会重来,你怎么过?

  

我想对原当当CEO李国庆说:
  国庆,你好!
  你一定不曾料到,面对镜头失态扔出一只杯子后,2019年第四季度,你会在争议和质疑中度过。
  此后,你和俞渝撕破脸皮,互泼脏水,甚至把私生活推向大众,不留一丝体面。去年11月,你和俞渝的离婚案开庭。
  或许,你们两人间的裂痕早在2017年就已出现。那一年,传出海航集团有意收购当当网,但交易后来告吹。当时,你并不支持当当卖身海航,与管理层股东和俞渝走在了对立面。这或许也为2018年初你收到俞渝的逼宫信,你们两人分居埋下伏笔吧。
  在大众面前,你是张扬的。“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作为老婆夺权,我可以退让,但作为老婆夺利,那就不是一家人了,我绝不退让。”这是你此前在微博上的留言。
  在一档山东卫视的节目中,尽管你努力镇定地讲述了被俞渝踢出当当的三部曲,但在整个过程中,更多时候你还是蹙着眉。
  你不善于掩饰面部表情,也难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很多时候你做事冲动。摔杯子如此,在微博上撕破脸亦是。
  或许,你用“傻白甜”来给形容自己,为冲动辩白。但你的冲动,我认为都带着目的性,只是在风风火火的表象之下,掩藏得很好。
  2019年10月,你微博中似乎透露出这一切的意图,要求和俞渝平分当当网股权,同时要求平分后由全体股东决议谁来管理公司。这是你想要的,毕竟,你被踢出这家一手创立的公司,难免意难平。
  但是,你又将自己伪装成看开 一切。去年2月份,你在微博宣布离开当当网,创办书友会,当时你留下“往事浓淡,色如清,已轻。经年悲喜,净如镜,已静。”
  但贯穿在你言行间,有着很多矛盾点。甚至有网友在你的微博评论“打这么多感情牌不就是想多分点股权吗”“婚内出轨加公司管理不力,他是不配分到一半的股权的”。对此你怎么看?
  在这场舆论战中,似乎网友站在了俞渝一边。在新浪网上一项投票中,56.25%站队俞渝,只有16.2%的人站在你的一方。
  此前俞渝甚少出现在新闻之中,她的反击中有细节和证据,也有罕见的情绪失控。这或许是多数大众站在她一边的原因。
  我相信,你的意难平背后还有意难忘。你在微博中最后一次提及离婚事件,是一张名为给俞渝一封公开信的长图。你写道,曾经你会等俞渝晚上9点下班回家吃饭,这是一天中最温馨的片段。
  在网络中流传着这样一张照片。那是当当网在纽交所上市时,你左手搂着俞渝,俩人笑得很甜,背后是一棵闪亮的圣诞树。
  你们两人一个像火,一个像冰,可以说性格上是互补的。但是当工作和生活上的矛盾并存时,冲突不断。而作为夫妻店的当当,从曾经巅峰时候被称为中国亚马逊,到被淘宝、京东迅速赶超,沦为二线电商。如果时间能退回到1999年你们创立当当的时候,你会怎么选择?只是现实生活,没有如果。
  (孙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