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特别报道-
6特别报道
  • ·抗疫形势不容乐观民众渴望互联网普及
  • ·疫情让古老的国度改变生活方式

疫情让古老的国度改变生活方式

  

英国
5月5日,英国超过意大利,成为欧洲新冠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通过BBC新闻得知这一消息时,安迪并不觉得意外,她的恐惧与焦虑已经在“群体免疫”阶段消耗了大半。欧洲最后一个下达封锁令、首相鲍里斯确诊、取消大规模检测……措施始终慢半拍的英国最终被推向了欧洲疫情的风口浪尖。在欧洲媒体看来,点亮整个英国的“NH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蓝”是打了一场不算体面的仗。硝烟味依旧在大不列颠岛上弥漫,近80座信号塔遭到纵火焚烧。讽刺的是,正是被烧毁的信号塔让英国民众与世界连接在一起。
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网络拥堵影响居家办公
  在英国首相呼吁在家办公后的第二天,英国四大移动运营商沃达丰、EE、O2和Three便在首场考核中失利了,上网、打电话、发短信等一连串通信服务都面临阻碍。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部分民众荒唐地相信5G可以传播新冠病毒,英国已有近80座移动信号塔化为熊熊燃烧的火柱。从4月初开始,已有77座信号塔遭到纵火焚烧。
  Mobile UK发言人表示,尽管现在每天攻击活动已经减少,但还没有完全停止。英国电信CEO菲利普·詹森表示,截至4月21日,该公司有40名员工遭到了人身攻击或语言攻击,“我们甚至有一名Openreach工程师被刺伤,送进了医院。”
  好在海蓉不是首场网络崩溃的当事人,她在英国一所大学任教,她用“中规中矩”评价家中宽带的网速,至少成功地支撑了她近2个月居家办公和在线教育的需求。
  安迪居家办公一开篇就遇上了小插曲,Email邮件往来是英国人的主要沟通方式,她所在高校的内部邮箱出现了拥堵,“3月中旬,邮件传输需求暴增,在家办公的前两周我的校园邮箱经常无法登录。”
  仅36M带宽的英国电信(BT)宽带承担起了安迪的工作和生活。作为医学统计分析师的她,对于网速要求并不高,“一周一次的线上视频会议大概是最考验网速的时候了,最多情况下有61个人参与会议,网络状况依旧非常稳定。”
  4月以来,英国网络状况可以说是渐入佳境,但也依然意外不断。4月28日,维珍传媒的网络遭遇了“翻车”,官方网站收到了30000多份报告反映问题。其他宽带供应商包括Sky、英国电信、TalkTalk和沃达丰同样未能幸免。
  也许英国的宽带基础设施确实太羸弱了。英国通信办公室(Ofcom)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家庭宽带平均速率达到30Mbps~100Mbps的仅占41%,超过100Mbps占比15%,而剩下的近50%都在使用低速率宽带服务。
“放养式”抗疫
  疑似病例轨迹跟踪、健康码、热成像体温检测……英国人并不青睐高科技的防疫神器。他们无须进行体温检测就能进出大型超市,甚至连机场也没有设置检测装置。安迪记得最近一次去Tescoo的场景,整个超市无一人戴口罩,但全员保持着两米以上的社交距离,结账柜台的队伍弯弯曲曲地排了十几米。
  5月5日,英国正式推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App——“NHS COVID-19”,为期两周的应用测试选在了英国南部的怀特岛。它将作为英国“test-track-trace”疫情防控计划的一部分,帮助英国逐渐摆脱目前的封锁措施。“上传个人信息到App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英国人对隐私看得很重要。如果40%的公民不配合,那么这个软件就没有多大的意义。”海蓉透露,不少英国人对“NHS COVID-19”的推广持怀疑态度。
疫情改变生活方式
  新的工作方式使英国人对网络产生了极强的依赖感。沃达丰表示,其英国固定电话和移动网络的互联网流量增长了30%,另一家互联网提供商Talk Talk表示,自3月16日以来,其日间网络流量增长了20%。
  相应地,英国多家运营商加大了互联网建设与优惠的力度。沃达丰每月向50万付费客户提供免费、无限的移动数据;O2取消了医院床边电话的所有费用,这些电话连接着130多家NHS医院的病人。“高质量的连接将成为一个更大的需求。一旦恢复到正常状态,某些新行为将有持久的变化,企业之间举行更多的视频会议,人们更多地使用网上购物,学校则使用在线学习以及更频繁的远程医疗服务。”CCS Insight分析师凯斯特·曼表示,“今后电信运营商可能会考虑新的业务模式和更具适应性、成本效益的网络部署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