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要开学了,美国却遇“电脑荒”
  • ·无标题

要开学了,美国却遇“电脑荒”

  

IT时报记者李玉洋
  七伤拳是《倚天屠龙记》里金毛狮王谢逊的一大杀招,最大特征是“伤敌1000自损800”。世界经济高度全球化的今天,胡乱挥舞制裁之刃同样会造成双输的局面。
  美国制裁中国PC上游企业,结果却令全美学校遭遇“电脑荒”。据媒体报道,开学季,联想、惠普和戴尔合计缺货近500万台。
  7月20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又将11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合肥宝龙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是联想笔记本电脑的重要合作厂商,曾为联想代工生产23款适用于教育和企业客户的机型。
  在合肥宝龙达受到制裁1个多月后,“谁会想到,在我们国家,电脑会和消毒用品一样紧俏。”一名美国地区发言人如此表示。
美国遭遇电脑荒
  近日,美联社调查了美国20多所学校、15个州的学区、供应商以及电脑公司后,发现联想、惠普和戴尔这三家全球最大的电脑公司存在近500万台笔记本电脑的缺口。联想虽然没有披露延迟订单的具体情况,但有员工透露联想已积压了超过300万份Chromebook订单。
  美国“电脑荒”恰逢开学季,学生的电脑究竟在哪儿?恐怕它们还躺在生产线上。惠普也表示,由于处理器、触摸屏等需要从中国进口的PC零部件出现了供货问题,笔记本电脑缺货超过170万台,许多订单已经延迟发货好几个月。联想北美总裁在一封信中透露,这次延迟与合肥宝龙达遭到美国制裁有关。
  今年7月,美国商务部把合肥宝龙达包括在内的11家中国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我们不再委托宝龙达生产设备。”上述信中还表示,联想正计划转移生产。对此,联想与合肥宝龙达均未向《IT时报》记者做出回应。
  电脑荒主要出现在面向学校的低端笔记本电脑市场,美国百思买官网显示,36种500美元以下的全新或二手上网本最受欢迎,它们都是学生用的低成本笔记本电脑,但其中已有33种售罄。“主要短缺的是Chromebook这类面向K12和大学教育的设备,而Chromebook在整个笔记本电脑市场的销量占比约为25%。”笔记本电脑市场观察人士达达表示,宝龙达不仅为联想代工,也为惠普、戴尔等其他厂商生产电脑。
  受新冠疫情隔离政策影响,居家办公、在线教育是笔记本电脑需求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7%,各大品牌产品出货量均有不同幅度增长。
  物料供应紧张、物流压力、用工成本上升以及最为关键的CPU全球缺货问题,让PC市场供不应求。谁又能想到在被智能手机等新数码产品“压制”多年后,PC市场突然热起来,上下游厂商都始料未及。
  联想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受益于在线学习、居家办公和居家游戏需求的增长,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税前利润47亿人民币,同比大幅提升28%,利润率6.3%再创历史新高。惠普2020财年第三财季财报(对应自然年度为二季度)显示,笔记本业务营收为73.0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6.30亿美元相比增长30%。同样苹果2020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MacBook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远程办公的趋势持续增长是主要因素。
为何Chromebook最紧俏?
  与中国教育市场多头并进不同的是,美国K12教育市场竞争格局基本固定,苹果、谷歌、微软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不过,这三者之间也存在一定差距。据Futuresource Consulting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美国K12教室部署的所有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中,搭载谷歌Chrome OS系统的设备市场份额占比为60%,微软Windows系统占22%,而苹果系统只占18%。
  美联社报道称,价格较低的Chrome
book上网本成了预算紧张的美国学校首选。Chromebook是Google推出的网络笔记本,主打“完全在线”的概念,能提供移动网络上网服务。在亚马逊上,销量前20的笔记本中有8款都为Chromebook笔记本。“亚马逊作为美国重要的PC 销售渠道,Chromebook长期占据美国亚马逊销量榜首。”达达说。
  有分析人士指出,Chromebook不需要昂贵的附件,可以进行Google五年的长期更新,且价格比iPad低,因此在美国各地学校的采用率迅速上升不足为奇。此外,谷歌的课堂软件Classroom也更具优势,Class
room允许学生登录任何Chromebook来调出他们的个人资料并保存修改内容。
  谷歌母公司Alphabet CEO皮查伊表示,Chromebook大幅增长的销量引导其业绩在3月增长了400%。位列笔记本电脑销量前列的联想,也因Chromebook销量的增长而获益,其上半年财报显示,在线学习已成为所有地区的一致推动力,联想的Chrome
book销量同比提升16.7%。
上游产能短缺会持续至明年
  咨询机构Canalys发布报告称,今年7月,全球疫情增大了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需求。其中,笔记本电脑和移动工作站的出货量同比增长24%,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已达到3750万台,较往年增长26%。这给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提出了较大挑战,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零部件缺口太大。”全球PC整机代工大厂仁宝电脑总经理翁宗斌指出了目前PC产业症结所在。仁宝集团在第二季度报告中预测,下半年PC零部件缺口将高达15~20%,CPU、面板、电源IC、驱动IC和多项逻辑IC等组件的供应都相当吃紧。
  然而,即便警报声长鸣不止,产业链上游厂商也只能干着急。
  例如,Chromebook系列主要使用英特尔的入门处理器,而英特尔最近正陷于缺货的泥潭里。英特尔首席财务官在参加今年的摩根士丹利TMT峰会时表示,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英特尔将首先保证高端Core、Xeon产品的出货,言下之意就是Pentium、Cel
eron、Atom等可能持续缺货。
  在晶圆领域,全球先进8英寸产能已全部排满。华虹半导体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整体产能利用率已达到93.4%,中芯国际的产能利用率更是升至了98.6%。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也在今年6月传出产能满载的消息,砸下300多亿元用于研发和扩产等。此外,联电等多家晶圆代工厂也表示产能已满载。
  根据中芯国际最近发布的数据,全球今年第二季度共出货晶圆总面积达31.52亿平方英寸,较去年同期上涨5.67%,较第一季度上涨7.95%,全球产能上涨趋势十分明显。
  电子创新网CEO张国斌表示:“目前的产能都是为几个月以后的生产准备的,也就是说大家可能担心未来有供应短缺,所以才下了很多单。”他预计各大PC厂商还会加紧备货,这种产能紧张会持续,“等到明年年中,一些中国晶圆厂量产后说不定会缓解,比如存储、内存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