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快递“黑马”极兔的“流血突围”
  • ·阿里66亿元增持 圆通会是京东下一个封杀对象吗?

阿里66亿元增持 圆通会是京东下一个封杀对象吗?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9月1日,A股上市公司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已与阿里巴巴达成新一轮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推进快递物流、航空货运、国际网络及供应链、信息技术等的协同合作和优势互补,增强双方客户服务能力及全球化综合服务能力。
  作为战略合作的一部分,阿里巴巴对圆通进行了增资,交易对价合计66亿元,阿里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圆通的持股提升了12个百分点。增持完成后占据圆通22.5%的股份,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仍然是圆通的控股股东。圆通创始人、董事长喻渭蛟夫妇仍然控制公司超过41%股份,依然是圆通速递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圆通与阿里、菜鸟战略合作重点包括全球化和数字化。圆通目前有12架全货机,疫情以来深入参与了菜鸟全球包裹网络运行,执飞了菜鸟前往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地的外贸和抗疫运输。圆通与菜鸟在香港共同投建的世界级物流枢纽,也在快速建设中。在数字化方面,圆通与菜鸟将联合开发运营快递物流先进设备,建立智能物流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提升圆通业务运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根据近期圆通速递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5.81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9.7亿元,同比增长12.55%。上半年业务完成量49.36亿件,同比增长29.79%,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4.57%,较2019年同期提升0.87个百分点。
  阿里巴巴已先后入股“四通一达”,持有百世汇通29.1%、中通7.3%、申通14.7%、韵达2%的股份。物流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核心要素,也是其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高效推进新零售战略的保障,增持股份的同时也意味着阿里加大对物流的控制权。
  近期,京东开放平台暂停了与申通的合作,8月31日,京东停用的一批物流承运商,“封杀”的名单里就有申通。京东此举,被外界视为是“猫狗大战”的缩影。此前京东物流提出了入驻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的合作需求,至今未得到回应。目前,圆通依然与京东开放平台保持正常合作,有了申通被禁用的前车之鉴,圆通会成为下一个被京东“封杀”的对象吗?还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