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通信-
9新闻通信
  • ·运营商向“校园摆摊专业户”说再见
  • ·用户月均支出远低全球平均水平
  • ·工信部出台新规整治骚扰电话

我国流量资费降至4.3元/GB

用户月均支出远低全球平均水平

  日前,中国信通院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宽带资费水平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移动数据流量平均资费继续下降,移动通信资费在全球处于偏低水平;固网宽带月户均支出稳步下降,在全球总体处于中等偏低水平。
  在移动通信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我国移动数据流量平均资费为4.3元/GB,同比下降了23.25%;用户月均移动数据使用量为9.52GB,同比增长33.8%;移动通信用户月户均支出为47.8元,同比略降1.3%。
  放眼国际,2020年第二季度,我国移动通信资费处于偏低水平,移动通信用户月均支出在全部239个国家和地区中,按价格由低至高排名第86位,低于全球11.36美元的平均水平,远低于美国、加拿大、韩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但比南非、巴西、俄罗斯等国要高。
  在固定宽带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我国固定宽带月户均支出为35.7元,同比略降1.7%。国际范围对比来看,2020年第二季度,按购买力平价指数水平从低到高排名,我国光纤宽带门槛价格、平均价格和中位数价格排名分别位于第1位、第29位和第18位,在全部71个国家中排名前列。综合各类型宽带,包括有线宽带、铜缆宽带、光纤宽带,按PPP指数价格水平从低到高排名,我国固定宽带门槛价格、平均价格和中位数价格排名分别位于第7位、第28位和第17位,同样处于偏低水平。
  而且,我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正向高速率迁移,百兆接入用户占比逐步提升。截至2020年6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65亿户,同比增长7%,比上年末净增1573万户。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4.04亿户,占总用户数的86.8%,占比较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随着千兆宽带服务推广加快,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267万户,比上年末(87万户)净增180万户。
  (钱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