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10亿买入100万卖出民营宽带濒临“死亡”
  • ·高校就业率“掺水”:碰到核查就说在做自媒体!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1版
  消了租金贷却仍拿不回押金的青客租客,已经比杭州鼎家的租客幸运许多。杭州鼎家在2018年“爆雷”,拉开了长租公寓“爆雷”潮的序幕,但租客至今没有追回损失。杭州鼎家被裁定为经营不善而导致资金链断裂,从2018年底开始破产清算。直到2019年底,其实际控制人才被刑拘,原因是他拒不配合财务审计,导致破产清算一直无法推进。
  “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早在杭州鼎家爆雷之前,时任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就发出预警,一语成谶。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经注销或吊销的长租公寓相关企业约有170家,占总量的15%。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22%的长租公寓相关企业存在过经营异常,近5%的相关企业曾受到过行政处罚或有过严重违法行为。长租公寓爆雷后的摊子,该如何收拾?
止血史上“最严”住房租赁政策即将出台
  从2015年的“房住不炒”到2017年的“租购并举”,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城市租赁市场迎来井喷,2018年租赁人口高达1.9亿人。根据预测,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达4.2万亿。
  有人看到了市场和机会,但却因不当利用资本杠杆走入歧途。
  长租公寓资金链断裂的一大原因是,高收低租,《IT时报》记者调查中发现,在上海,某些长租公寓收取房子所付的租金甚至高于出租费用2000多元,房东按月获得租金,而租客几乎都是年付或半年付,平台想以长收短付来汇集资金池,借着低成本的资金窗口期扩大规模,但行业的常态是空置率高达40%-50%。
  即便疫情之前资金回报率也不高,根据《2019年租赁住宅行业白皮书》显示,国内20个重点城市,公寓租金回报率仅1%-3%。此时,长租公寓“爆雷”公司已经超过50家。
  9月7日,《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条例》)公布,剑指长租公寓,此后,史上“最严”住房租赁政策即将在各城市相继出台。《条例》中明确规定租金贷、高收低租、长收短付这些长租公寓手段是不被允许的。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不得以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不得在住房租赁合同中包含租金贷款相关内容;住房租赁企业存在支付房屋权利人租金高于收取承租人租金、收取承租人租金周期长于给付房屋权利人租金周期等高风险经营行为的,或将被房产管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加强对租金、押金使用等经营情况的监管。“资金监管、租赁合同备案是此次《条例》对长租公寓采取的最重要监管措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解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