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时报独家-
8时报独家
  • ·看懂随申办 你便看懂了上海

看懂随申办 你便看懂了上海

亲测:在一个App上完成数百件“人生大事” 过户、就医、出行……

图孙鹏飞

  

IT时报记者孙鹏飞李丹琦
  点开随申办市民云App的时候,或许你是疑惑的。新版社保卡、场馆预约、景点热力图等几百项业务覆盖着就业、生活、出行的方方面面。这些繁杂功能背后,对应着办事便捷。
  9月8日,随申办市民云上线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办过户业务,意味着在办理二手房(居住用房)过户后,买家不需再赶往水务、电力、燃气公司网点申请过户。领取不动产权证后,用户只需要在随申办App录入权证登记编号和水电气业务号,系统将自动完成登记信息和水电气账户状态校核,核验通过后,系统自动填入水电气过户合约申请,将产权登记信息推送至水电气部门。
  王伟(化名)对这则消息格外关注。几周前,刚刚购入二手房的他经历了一场夏日奔波,为了给水电气过户。高温的天气、哄闹的办事大厅,办理过户的那几天,如同梦魇。“要是当时有这个业务上线,该多好!”他羡慕云上办事的便捷。
  随申办App功能有多强大?为什么一个App可以有如此多的功能?为此,《IT时报》记者针对申领社保卡、就医、出行等多个场景,一探究竟。
  事实上,如果你看懂了随申办,便会看懂上海。
5分钟申领新版社保卡
  90后佳妮(化名)来上海工作多年,不久前,她意识到更换新版社保卡的重要性。
  脊椎疼痛,她只身赶往医院。然而,医院里只有一台自助挂号机能够读取旧版医保卡,她不得不在疼痛、焦躁中等候。
  当时佳妮并不知道能通过随申办App提前预约医院和医生,挂号后,她又等了一个多小时。苍白的脸上,满是无力又无奈。她想尽快申领新的社保卡,只是碍于忙碌的工作,一拖再拖。直至同事告诉她,可以在随申办市民云App上申领,等候快递上门。
  佳妮点开了App,操作并不复杂,点击“新版社保卡”,点击申领按钮,输入个人信息即可,5分钟内便可完成操作。
  不过,由于系统共享照片库只支持上海市公共管理与服务机构签发的部分证照,库中没有存佳妮的身份证照片,她仍需前往街道拍照。
  从拍照到最终领卡,佳妮没有经历过长的等待时间,在App上填报信息为她免去了街道大厅等候的时间。《IT时报》记者了解到,如果外来人员第一次申领社保卡,到街道拍照并完成App上申报后,会在30个工作日内收到社保卡快递。
  根据最新修订的《上海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旧版社保卡将于2020年12月31日停止使用。
  佳妮对随申办有更多期待,或许某一天当系统数据接口更加丰富时,外来人员能享受到更便捷的流程。
看病,只需扫一扫随身码
  出门就医,却将医保卡遗忘在家中。这样的尴尬,相信不少“马大哈”们都曾遇到。他们往往面临着两个选择,回家取卡,意味着更高的时间成本,自费就医,付出更多的钱。
  好在,今年8月底,上海市公立医院医疗付费“一件事”改革已实现全覆盖,从挂号、就诊到付费全流程,只需一个随申码。
  随申办App中,与就医相关的“医疗付费一件事”被放置在显眼位置,只需要点击这一选项,便会弹出医保电子凭证页面。点击立即使用,页面会显示二维码。扫描这个二维码,在医院自助挂号机上便可完成预约、挂号、付款等流程。《IT时报》记者发现,目前多家医院门诊大厅中都展示了有关随申码的使用指南,志愿者、工作人员对随申码的操作都较为熟悉,能在第一时间推荐、指导病人。
  值得关注的是,随申办App还能展示就近医院的信息,可以直接在App上预约眼病防治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北京西路园区、同济医院等多个医院的专家门诊。
  同时,随申办还提供了附近的药店信息,颇为用心。较为遗憾的是,药店暂未支持医保电子凭证。
  不过,在点击随申码院内导航功能时,记者发现出现连接错误的提示,截至发稿,页面仍未打开。
出行,带手机不带身份证
  一个随申办App,对于市民出行,意味着什么?
  王雨(化名)的答案是,不用带证。在他的随申办App中“亮证”一栏,已绑定了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行驶证等信息。他觉得,点开一个App远比翻包、翻柜找证来得方便。现在,在上海开车出行,如果违规交罚单,王雨只需向交警出示电子驾照。
  身份证也电子化了。去年10月份,王雨为了庆祝结婚纪念日,预订了深坑酒店,登记入住时,用随申办打开电子身份证即可。
  随申办除了是证件的合集,还融合了公交、地铁码功能,在乘公交、乘地铁选项中,使用者可以选择支付宝、云闪付和微信作为支付渠道,实现先乘后付。
  目前随申办还上线了景点热力图功能,用户在出门前了解上海多个景区的人流情况。对于十一想出门的市民而言,这一功能无疑是景区选择的参照指标。
  另一方面,随申办还上线了公共空间的场馆预约,覆盖普陀区公共安全教育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图书馆等27个场馆,但有8个场馆目前尚未开放预约。
  以上海图书馆为例,目前市民可以预约一周内的活动时间,只需填写申请人姓名、联系方式、参与人数即可。
  不过,电子亮证功能大多只适合本市户籍人口,外来人员还没法正常使用。可在线预约的图书馆还不算很多,记者曾联系普陀区多家图书馆,其中不少图书馆要求电话预约,没有提供网上预约途径。王雨觉得,这些都是小小的遗憾。
  来随申办还会覆盖更多的公共空间吗?答案是肯定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奇曾对媒体表示,政府将在上海市更多旅游景点、文化体育馆、公园、度假区等推行“随申码”预约、购票、验票、入场。
记者手记
  上线2年,随申办从“未成年”走向成熟
  2018年9月,随申办的前身——一网通办App上线,今年1月,一网通办App更名为随申办。截至目前,随身码累计使用人次超过12.6亿次,用码人数超过3400万人。
  一位随申办使用者向记者表示,她没想到这个小小的App还有法律咨询的功能。因为劳动合同纠纷,她在随申办App上反馈了自己的问题,并得到了帮助。
  今年5月下旬,随申办还上线了毕业生就业随申码,用人单位扫码便可发布招聘信息,应届生扫码提交简历。
  不过,也有上海市民表示,随申办的功能较多,选择对应的业务需要费一番功夫查找,希望能梳理出更为简洁的页面。一名使用者也提及,在部分选项出现页面无法显示等情况。
  一名外来务工者表达了一种忧伤,有些功能只针对上海户籍居民,他希望未来随申办的功能会更丰富,能覆盖到更多人群。
  上线2年,随申办App在政务服务、文娱体育、交通出行、卫生健康、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相当进展,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框架下实现快捷、便民应用。人们已经不再适应没有随申办的日子。
  更重要的是,这个App打通了包括税务、司法、社保、医疗等多个领域,让信息不再成为孤岛,这是便民背后的原因。
  上海电子政府服务正从“一网通办”走向“一网好办”。2017年开始,上海市政府启动打破部门墙和区域壁垒的“一网通办”,希望建成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政务数据按需100%共享,而改造的核心是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进行系统重构,目标是高效办成“一件事”。
  今年开始,上海市政府提出新要求:凡是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这进一步推动了各种便民措施的落地。
  随申办,正是一个窗口,一个看懂上海如何打造服务性政府的窗口。
  尽管测试中我们发现,App提供的服务和实际使用时难免还有部分问题,但随着技术迭代,接口增加,数据融合,相信很多问题可以解决。不久前,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奇曾表示,到2021年底,“随申码”将深度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成为信息高度集成的数字化平台。
  这意味着,随申办正步入快速成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