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跨越时空的
  • ·《虎·破》:揭开《八佰》摄制背后的秘密

跨越时空的

  

一场追凶今年是国产悬疑片大放异彩的一年,头部视频网站相继推出了悬疑剧场。腾讯视频自制的《摩天大楼》余温还未散去,爱奇艺迷雾剧场的“新命案”又再度降临。从英文剧名“Sisyphus(西西弗斯)”或许就能预见《在劫难逃》的叙事框架。在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绑架了死神,让世间一度没有了死亡,作为代价他要永无止境地将巨石推向山顶。不同于《十日游戏》和《隐秘的角落》,《在劫难逃》并非脱胎于一本成熟的小说,在没有完善的文本基础上,它能为观众创造怎样的时空观呢?IT时报记者■徐晓倩
“无人生还”的开场
  两年前,刑警队长张海峰(王千源饰)遭遇家庭变故,女儿朵朵意外坠崖,妻子乔昕也因此跟他离婚。张海峰时常靠酒精麻痹自己,试图逃避两年前的噩梦。
  此时,绿藤市的一场杀人案将张海峰卷入其中,嫌疑人付吉亮(鹿晗饰)拿了张海峰河粉店里的菜刀作案,而死者是一家企业的创始人李澜。
  作为该剧的引子,案件的推进过程只播出了一分钟。昏暗潮湿的道路、神秘失踪的菜刀以及焚烧千纸鹤等元素,将悬疑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作案后,不按套路出牌的嫌疑人选择自首,并且指定要求张海峰审讯。在供述中,付吉亮突然翻供,说自己是被人胁迫来警局自首,凶手另有其人。中午12点过后,下一个被盯上的受害者会遭遇不测,他还向张海峰坦言朵朵的死并非意外。付吉亮成功分散警方的注意力,而后他突然口吐白沫在派出所晕倒,然后在医院手术台上成功逃脱。
  张海峰和付吉亮再次对峙的地点选在了和平大厦天台,此时付吉亮已经绑架了乔昕,他向张海峰交代自己的真实身份是赵彬彬,并且抛给张海峰一道选择题:究竟是救前妻还是救战友?
  另一边,前来增援的警队同志们正乘坐一台装有炸弹的电梯,炸弹即将爆炸。没等张海峰犹豫,一颗子弹稳稳地击中了他,随即大楼里也传来了爆炸声,嫌疑人和警察们同归于尽。“团灭?”“剧终?”当观众们感到一头雾水时,被枪击中的张海峰突然从梦中惊醒,他又重新回到了案发前的那个晚上。那么,已经知道事情结局的张海峰,能否凭一己之力逆转已经发生的事实呢?
是救赎还是噩梦?
  《在劫难逃》的剧名似乎暗示了绝望的结局,无论主角如何努力,他都无法逃脱既定的劫数。
  在第一轮较量结束后,张海峰带着现有剧本展开了案件重启,此时嫌疑人已经锁定是赵彬彬,张海峰在梦境醒来后第一时间抵达案发现场,但仍然被聪明的嫌犯抢先一步行凶。
  与此同时,另一个受害者付吉亮也浮出水面,他和引爆器绑在一起,而留给警局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依靠监控画面背景音,张海峰推断出受害者被关在马拉松赛道的下水井内,在关键的几秒内成功阻止了一场恶性爆炸案。
  赵彬彬的连环复仇并没有结束,他想再次和张海峰交换条件,以前妻的性命换付吉亮的性命。而和平大厦周围布置的警力已经让赵彬彬失去了谈判的资格,他最终被刑警大队控制。
  一切似乎尘埃落定,主角间的恐怖对话开启了,他们似乎察觉身处循环时空中。张海峰问道:“你觉得这一次你还能再杀了我吗?”赵彬彬冷冷地回应一声,“能。”一场救护车上的爆炸终结了主角的救赎,又牵引出一个疑问:除了张海峰,难道赵彬彬带着记忆穿梭在循环的时空中吗?
  不同于《恐怖游轮》无限循环的设定,张海峰第二次醒来已经是两年前,那一年发生的事情决定了他的命运走向。原本朵朵会坠崖而死,但作为杀人犯的赵彬彬救了她。不仅如此,赵彬彬还是儿童医院的实习医生,他留给病人家属的印象善良又真诚。
  一旦时间线拉得越长,张海峰面临的不可控因素就越多,一方面要拯救家庭,让女儿躲避那场意外,另一方面还要打破赵彬彬设下的重重防线。这两条线是在拉扯中前进的,胶着的破案进度让张海峰难以维系亲密的家庭关系,他试图迎接的希望终究敌不过现实的残酷。
创新时空循环的架构
  “时空循环”的概念在悬疑电影中并不少见,《忌日快乐》和《土拨鼠之日》便是该类叙事的典型,它们聚焦单条时空线的循环,只有单人的记忆内存,而且随着循环的推进过程会越来越简化。
  相较而言,《在劫难逃》第一轮的时空线索相对简单,第二轮开始产生分岔式、开放式的叙事,甚至还改变了支线人物的命运。
  在第二次循环中,付吉亮成为第一个死者,张海峰仍然将嫌疑人锁定为赵彬彬。直到这一轮循环,二人的死亡缘由才有了交代。作为大学教授的付吉亮与女学生存在不正当关系,由李澜创建的十方化工厂是另一条新线索。化工厂的超标排放使得整个村庄遭遇了灭顶之灾,村民不得不远离故土另谋出路。值得深思的是,身为化工厂会计的付吉亮可能也是这场悲剧的推动者。
  这样看来,赵彬彬的行为逻辑似乎在“劫富济穷”。与此同时,花店老板晓萌(乔欣饰)和赵彬彬的关系也逐渐浮现出来,他们都喜欢代表希望的绣球花,还中意同一幅油画。欧墨的花店名称的一种含义是欧墨尼得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专司复仇的三女神,这些隐藏的线索似乎都在暗示两人的关系非同一般。
  如何重启时空,是谁在操纵全局?还有谁带着回忆重置时空?赵彬彬与张海峰究竟有什么恩怨?迷雾剧场已经交出了多份好看的成绩单,按照当前的剧情发展,《在劫难逃》还有很多可以想象的空间。
【链接】摆脱绝望,在惊悚中《逃出绝命镇》
  如果说《在劫难逃》是一场逃不出去的绝望与无力,那么《逃出绝命镇》就是一次惊险又成功的逃脱。黑人男孩克里斯和白人姑娘露丝相恋,虽然二人非常相爱,但克里斯仍然担心对方家人会不同意跨种族恋爱。一场家庭聚会打消了克里斯的疑虑,露丝的家人都对克里斯表现出友好的态度,大家并不介意他的肤色。
  但是,聚会中偶遇的黑人好友穿着、谈吐和举止完全像变了一个人,女友露丝一家人友善背后竟然藏着巨大的阴谋,克里斯甚至是被选中的男朋友。《逃出绝命镇》反映的种族话题与另一部悬疑片《万能钥匙》的内核相似,它们都有着令人惊艳的反转,但后者的构思要更为精巧奇特。观看路径:IPTV-优品影视-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