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苹果天团”没有iPhone 12,还能乘风破浪吗?
  • ·大闸蟹也“过节”,“长三角蟹”组团登陆拼多多

大闸蟹也“过节”,“长三角蟹”组团登陆拼多多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秋风起,菊花黄,又到了食蟹的季节。但每年这个时候,大闸蟹“缺斤少两”“蟹绳当蟹卖”“洗澡蟹”“价格高”等新闻也层出不穷,通过互联网和便捷的物流,大闸蟹正从长三角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但同时也成为“被投诉大户”。
“足斤足两”成行业标准
  “大闸蟹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明星水产品,为了进一步促进产销对接,促进网上销售,我们需要有一个精准可行的标准。”在9月16日举行的首届长三角大闸蟹云拼节上,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葛家春透露,研究所与拼多多共同制定了“长三角云拼大闸蟹产业标准”,将建立更适宜线上流通的新分级,解决线上规格繁多、选择困难的问题,完善大闸蟹电商销售标准,让消费者买到“足斤足两”的大闸蟹。
  同日,太湖、固城湖、洪泽湖、长荡湖、高邮湖、大纵湖、南漪湖、芜湖、兴化等长三角大闸蟹优质产区联合拼多多,共同成立“长三角大闸蟹云拼优品联盟”,未来10天里,这些优质产区的官方旗舰店将陆续登陆拼多多,消费者可以通过拼多多的限时秒杀、百亿补贴、搜索等入口找到大闸蟹云拼节相关页面,下单拼购各大产区的源头好蟹。
  贴上“阳澄湖”标签的大闸蟹身价暴涨,《IT时报》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上看到,标注产地为阳澄湖的大闸蟹,普遍售价要高15%~20%,而线下价差更大。
  有趣的是,此次与拼多多共同成立联盟的是太湖、固城湖、洪泽湖、长荡湖、高邮湖、大纵湖、南漪湖、芜湖、兴化等长三角主要大闸蟹产区,却并没有阳澄湖,这似乎是一场“原产地蟹”发出的正名声明:拒绝去阳澄湖“洗澡”,我们物美价廉。
  在云拼节现场,拼多多正式发布了“新蟹农计划”: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帮助长三角大闸蟹产区培育100家电商龙头企业,1000家电商商家,并且创造200亿元的线上增量市场。
  此次云拼节将首次在行业内推出大闸蟹“足斤足两”概念:商家承诺足斤足两之后,将在标题页和详情页显示足斤足两标签。消费者在收到商品后,可以对螃蟹去绳后称重,损耗高于行业标准以上(失水率超过7%),平台将会进行赔付。
  记者在拼多多网站看到,不少大闸蟹商家的详情页面已经有相应约束,消费者收到大闸蟹之后,如果发现“缺斤少两”,可以申请商家给予一定赔付,如果单只重量少于20%,赔付金额为100%。
农产品是拼多多“核心战略”
  蟹圈里素有“养得好不如卖得好”说法,蟹农、本地一级收购商、本地二级收购商、消费地收购商、商超/批发市场、消费者等多个环节层层加价,中间商通过压低收购价格、提前预售蟹卡等方式,将市场风险转嫁给蟹农。葛家春透露,目前大闸蟹的养殖成本约为20元一只,蟹农销售价为30元,终端销售价是45~50元,渠道利润远高于养殖,最终消费者为高价买单。
  此次拼多多发布的“新蟹农计划”,希望可以帮助蟹农转型成为大闸蟹电商商家,通过平台直接对接消费者。一方面获取了流通环节的利益,另一方面直接面对消费者,可以依据消费需求,优化源头养殖模式。“截至2020年上半年,平台年度成交额达到1.27万亿,其中农产品成交额占比大概占到13%左右,远高于其他电商平台2%左右的占比。”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表示,农产品上行一直是拼多多发展最核心战略,如今随着规模发展,拼多多将不停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