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新闻通信-
10新闻通信
  • ·英伟达收购Arm的B面
  • ·被围困在另一个“系统”中的美团、饿了么

英伟达收购Arm的B面

  本周,一颗“重磅炸弹”在全球科技圈引爆:英伟达正式官宣将以400亿美元收购Arm。软银集团、愿景基金和英伟达已就此签订最终协议。
  对于圈外人来说,可能不知道英伟达和Arm,但在科技圈内,这两家公司的名字如雷贯耳,英伟达是全球GPU和AI芯片领域的翘楚,而Arm则是全球最大的芯片IP供应商,全球超过90%的手机和平板都采用Arm架构。如果交易最终达成,这将是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最大并购交易,英伟达将成为横跨服务器、PC、消费电子和智能手机等多个重要领域的关键角色。
  不过,英伟达收购Arm还存在不确定性,因为需要获得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等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这不,英伟达官宣话音刚落,Arm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suer就发表了“救救Arm”的公开信,呼吁英国政府阻止这起交易。据外媒报道,英国方面有可能反对这起并购案。
  抛开相关国家政府的监管因素,从行业本身来说,如果Arm被英伟达买下,英伟达也会面临烦恼,其中就包括如何处理与苹果、三星、高通等Arm大客户的竞合关系。虽然英伟达掌门人拍着胸脯说“Arm会像过去一样保持中立”,但其他科技公司难免会心中忐忑。
  虽然存在不确定性和不小的挑战,那为什么英伟达还是要斥巨资将Arm收入囊中呢?我们不妨从英伟达自身业务掣肘来看它为何要当Arm的“金主爸爸”。
  首先,英伟达亟须Arm来完善在CPU领域布局,弥补在自动驾驶、智能手机、平板等领域的弱项,形成从云到端全面完整的竞争优势。
  说起英伟达,游戏玩家们肯定会想到GPU(图形处理器)。没错,英伟达就是GPU的发明者和龙头老大。根据国外研究机构Jon Peddie Research (JPR)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市场研究报告,英伟达在PC独显市场份额达到80%,而老对手AMD仅为20%。
  尽管在独显领域英伟达一骑绝尘,但它一直没有把触角伸向CPU业务领域。Intel和AMD都是“两条腿”走路,兼顾CPU和GPU市场。因此,收购Arm可以弥补英伟达在CPU领域的缺位。
  英伟达擅长图形处理技术,Arm在CPU处理器架构和设计上造诣颇深,两者合作形成优势互补。通过收购,英伟达可以利用Arm的技术,造出高性能、廉价的CPU,再结合自身GPU优势,有能力推出更先进、更灵活的芯片方案,定义下一代游戏电脑的核心硬件。
  目前,市场上已出现搭载Arm架构的CPU产品,比如高通面向PC厂商推出的骁龙8cx芯片,苹果也计划将Mac电脑的CPU由X86架构CPU切换为自研的Arm架构CPU。未来的PC处理器市场格局,显然不只是AMD和英特尔的对手戏,还会有Arm和英伟达的身影。
  其次,提升在服务器和数据中心领域的竞争力。
  除了拓展CPU市场,英伟达牵手Arm,对其提升在服务器和数据中心领域的实力大有裨益。
  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发展迅速,今年二季度英伟达实现营收38.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数据中心业务表现抢眼,实现营收17.5亿美元,首次超越游戏业务收入。
  Arm虽然功耗有优势,但性能一直逊色于X86,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目前绝大多数超算中心仍选择Intel和AMD的CPU解决方案。但这种局面有可能得到改变。今年6月,搭载Arm架构CPU的日本超级计算机Fugaku夺得全球超算冠军,运行速度远超排在第二的美国Summit超级计算机。传统观点认为,Arm虽是移动端霸主,但性能偏低,然而这款基于Arm架构的48核富士通A64FX却结实地打了很多人的脸。
  此外,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视、IoT等领域,英伟达频频试水,但效果欠佳。例如,英伟达此前曾推出基于Arm架构的Tegra系列芯片,但在手机、平板等移动平台折戟。当下,英伟达拥有这样的选择:就像Arm把处理器架构和指令集授权销售一样,英伟达同样可以把图形处理、AI等技术授权给其他厂商使用,甚至直接取代Arm现有的GPU芯片组Mali系列,提升Arm芯片在各领域的竞争力和议价力。
  再者,英伟达希望打造完整的AI云端解决方案,在AI时代占据高点。
  芯片的算力和功率,是芯片厂商核心竞争力所在。在强调算力重要性的云端训练方面,由于自身GPU具备超强算力,英伟达目前在这块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但在云端推理方面,市场上可谓是百花齐放,英伟达并不占优势,此领域芯片大佬云集,例如赛灵思、英特尔等等。
  从训练走向推理,必然是一个完整的AI云端解决方案发展路径,而英伟达能否把在云端训练上的优势扩展到云端推理,充满了变数和未知。
  在既有的算力优势上,英伟达的挑战已经到来。不管是芯片厂商还是合作伙伴,他们在技术、算法等方面影响着未来英伟达在AI芯片领域的地位,其中典型的是谷歌自研的TPU。
  英伟达也知道强敌环伺,在AI研发方面不敢放慢脚步。2019年中,英伟达宣布自己的CUDA平台将全面支持Arm CPU,向Arm生态提供全堆栈的AI、HPC软件,并一起研发超算芯片。在今年二季度财报会议上,英伟达高层表示已将CUDA引入Arm,并将加速计算引入了Arm。今年5月,英伟达又推出了Ampere架构处理器A100,相比Volta架构实现了20倍的性能提升,并且可以同时满足AI训练和推理的需求,能为数据分析、基因组学、边缘视频分析以及5G服务等工作提供强大动力。
  正如英伟达在收购公告中所言的那样,英伟达将把自有领先的AI计算能力,与Arm庞大的CPU生态体系相结合,创造一个AI时代下最成功的计算机企业,帮助客户从云到端(云、PC、智能手机、智能驾驶、机器人、IoT)加速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