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折叠屏翻盖手机能否再度“封神”?
  • ·荣耀首款游戏本祭出轻薄“绝杀”

折叠屏翻盖手机能否再度“封神”?

Motorola Razr 5G“刀锋”再现,上万元的“腔调”两分钟售罄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摩托罗拉都是商务人士的标配,爱的便是“啪”一声合上翻盖手机的爽劲,为什么这一声令男性特别迷恋?想象一下,“啪”一声关上车门,“啪”一声合上打火机。摩登的上海街头,也只有咖啡馆里的男人,才能配得上摩托罗拉的腔调。“Hello,moto”,想必很多人都能脑补出这声熟悉的开机问候。1969年,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向地球喊出的那句“个人一小步,人类一大步”,便是通过摩托罗拉无线电应答器发出的。1973年,摩托罗拉工程师马丁·库帕在纽约街头掏出一部像砖头一般重的物品打通了一个电话,现代手机史由此拉开帷幕。从封神到失声,从争霸到分拆,跟诺基亚等“老炮儿”相比,摩托罗拉幸运的是遇上了不放弃它的联想,再次从低价泥潭里爬起来,回归高端、未来的市场策略。IT时报记者■孙妍
刀锋再现
  那么,摩托罗拉的“封神之作”是什么?当属第一代刀锋系列产品Motorola Razr V3,它出生在2004年,全球销量累计高达1.3亿,创造全球翻盖手机销量第一的奇迹。刀锋一出,谁与争锋?从一块砖头到薄如刀锋,从名字就可以感受到,这部手机的卖点就是轻薄。
  时隔16年,“刀锋”再现。9月10日,中国电信心系天下品牌与联想共同发布了Motorola Razr 5G,不仅是复刻经典翻盖手机,“啪”一声合上手机的范儿,拾回了很多记忆,更开创了折叠屏的新玩法。
  在手机外观同质化的当下,这款手机的辨识度极高。它表面上看起来是一款低调,甚至是复古的翻盖手机,但打开手机的一刻,你会被它非主流的折叠屏所惊艳。
  21:9比例的确非主流,只有影院超宽屏幕才会采用,这让追剧、玩游戏时都能沉浸其中,而且单手操作时还挺友好。
  经得起折叠的屏幕,才是真正的折叠屏。摩托罗拉采用的是100多项创新专利集成的星轨转轴技术,这一技术能使折叠屏按照星轨曲线进行折叠,给折叠区域留够足够的转角,减少折痕,打开的瞬间可以感受到弹性金属板的拉力,使得屏幕尽量平整。同时,它也经得起更多次的折叠,极限折叠寿命是20万次,假设每天翻折100次,也可以正常工作5年以上。
  现今市面上有三种折叠屏方案,一种是以华为Mate X为代表的外翻折叠,第二种是以三星fold系列为代表的内翻折叠,这两种方式都像极了书本的开合方式,而Motorola Razr 5G系列则开创了上下折叠的方式。
  不论何种设计,折叠屏手机仍是一个费钱的产品,物料成本、良品率、组装工艺都限制其规模。
破万“腔调”手机两分钟售罄
  Motorola Razr 5G还是一款双屏手机,合起6.2英寸折叠屏后,只有随身化妆镜大小,外嵌一块2.7英寸的OLED外屏,这个状态下就能自拍,补妆、自拍,傻傻分不清。更极客的操作方式是,转动两次手腕,后置摄像头可以秒变前置摄像头,4800万像素的AI自拍,可以称得上是独特的腔调。
  这块方寸之地还能回复微信、收发短信、导航、听音乐等,大大降低了内屏的开合次数,耐用度更高。更友好的是,内外屏可以无缝切换,当你在外屏开启视频会议后,打开内屏,不会断连。
  说到底,它是一款5G手机,如何才能在一众5G手机中脱颖而出呢?这款手机搭载了高通首款集成5G Soc——骁龙765G芯片,支持SA/NSA双模组网和5G毫米波,理论最高峰值下载速率高达3.7Gbps,上传速率则为1.6Gbps。Razr 5G对9个5G频段和24个4G全球频段的支持,使得全球5G漫游不成问题。
  集翻盖与折叠于一身的设计、非主流的屏幕、全覆盖的5G,这是一部兼具复古和未来的手机。腔调拿捏到位,这部手机更适合空中飞人、商务精英,需要高辨识度来彰显身份的一群人。了解中国电信心系天下品牌的,也定然知晓其深度定制的都是小众、高端的手机。
  Motorola Razr 4G版早在2019年发布,但一直没有在中国区上市,其代购价一度飙升至4万元,甚至有钱都买不到。千呼万唤始出来,9月15日开售当天,短短两分钟时间,售价12499元的Motorola Razr 5G手机在线上渠道被抢购一空,幸好在电信心系天下门店、迪信通门店还能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