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知否天气:颜值会变 广告不见
  • ·无标题
  • ·租房焦虑?

如何解决无处安放的

租房焦虑?

  

我还能不能好好租间房子了?自从长租公寓一系列爆雷之后,房东和租客都懵了,损失惨重的租客欲哭无泪到麻木。租金贷、分期贷款等商业模式将简单的租赁生意做成了复杂的金融游戏。有人说,这是年轻人面临的第一个人生大坑,并非没有道理。但是房子总是要租的,虽然没有哪个平台尽善尽美,可以完全避免租房的坑,但到底在哪些平台上租房,相对会比较靠谱呢?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豆瓣:火眼金睛辨真假
  线下找中介,线上用租房App,实际上,撇开这两种常规方式,租房或许可以换种思路,上一些论坛看看。
  不少论坛上都有“租房”频道,如知乎、豆瓣等,相较而言,“豆瓣”在租房方面做得较为成熟,在“豆瓣”上输入“城市和租房”,就可以找到该城市的租房信息。
  搜索“上海租房”关键词,可找出不少房源,位列前面的都打上了“精华”的标签。9月8日,一位网友发布了龙阳路地铁站附近的一个房源,帖子中包含了地址、房型图、实景图等信息,当然也有这位网友的联系方式。从评论中看,这位网友应该是房东或者中介机构,把一套四居室隔开了出租。
  在搜索区域上,“豆瓣”没有其他租房类App来得方便,只能自己不断缩小搜索范围,比如想租浦东世纪公园附近的房子,就要搜索“世纪公园租房”。“豆瓣”上,机构房东与中介的房源比较多,次之是二房东、个人房东、个人转租。从信息量上来看,“豆瓣”上租房信息不少,但是,鱼龙混杂的信息也比较多,光看帖子标题有时很难判断真假,一些经常在“豆瓣”上找房源的网友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比如一个帖子里没有租金价格、一条发送了很久的帖子的评论中房东没有说是否租出去、只有卧室照片没有厨房和卫生间照片的,对于这样的帖子要小心,像第一、第二种,很有可能是中介或房东的钓鱼贴,第三种只有局部照片的很有可能是隔断房。
  多看帖子、多比较帖子之后,就会积攒一点判断帖子真假的经验。比如一套德平路附近的房源,帖子标题上写了“房东直租”,从帖子的风格上看,的确是房东发的,写清了房子出租的理由、希望找到怎么样的租客、小区物业怎么样以及周边的交通和配套设施,这样的帖子看上去少了广告的味道,第一感觉较为真实。
  当然,“豆瓣”也算是一个可以探索性价高房源的平台,如果能找到真正的二房东,从他们那里租房,租金会比较便宜,不过需要有充足的时间在论坛里慢慢查找。优点:信息量大,可以找到性价比较高的房源。缺点:搜索不够精准方便,鱼龙混杂,需要好好筛选。
优区生活:AI匹配房子
  相较于“豆瓣”庞大的房源信息量,首次打开“优区生活”公号,感觉简直“太清爽了”,一点也不像一个租房类App。原因在于租客不能直接浏览房源信息,需要手动发布求租需求后才能看到相关房源,因此,在“优区生活”首页,看到的都是求租信息,求租信息中包含期望租期、想租房型、租客人数、房租等。
  在发布求租信息的页面,分类比较细致,比如在“想找什么样的房子”一栏中,分为整套房子和独立房间、是否接受合租房等,系统也会提示,整套房子租金会较高,发布租房需求后,就可以等着房东联系,也可以看到符合条件的房源,房源类型比较多样,小区房、公寓房、民房等,适合上班族。
  这样做的目的,既可以省去租客筛选房源的时间,避免得到“假房源”信息,也可以让房东了解哪些租客符合自己的房源,并上传房源信息进行获客。“优区生活”多为房东直租的房源,相对优质。但也要注意的是,“优区生活”没有个人房源的审核机制,所以找个人房源时一定要问清楚对方的身份,是房东直租还是二房东。“优区生活”主打的是AI智能匹配,智能对接房东与租客两端,租客找房需发布求租需求,房东招租需发布闲置房源,而平台则帮助两者进行智能对接。
  如果房东看到租客的要求后,手头有合适的房子可以点击“联系租客”。有租客担心,这样岂不是会接到各种骚扰电话?房东要联系到租客,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一是录入过房源的,二是如果没有录入过房源,需要支付3元才可以联系租客,如果在支付之后的24小时内录入了房源,3元可以退还。
  对于租客,在“优区生活”上找房是免费的,对于房东,个人房东在平台招租一定程度上是免费的,除非是有大量房源的机构房东,会收取少量的费用,进而帮其获取更多客源。优点:房源相对优质,价格相对透明,适合没有时间找房的租客。缺点:北上广深的房源比较多,其他地区的房源量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