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死侍2》
  • ·女勇士不只是替父从军

女勇士不只是替父从军

  

近期,改编自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的迪士尼真人版电影《花木兰》上映,主演刘亦菲眼神刚毅、打戏精湛,不负“迪士尼在逃公主”的美誉。电影《花木兰》除了表达替父从军的孝心,还侧重于描写女子如何摆脱待嫁命运,为自己争取立足之地。即使电影的时间跨度没有诗中所写的“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那么夸张,也不妨碍木兰成长为真正的女勇士。IT时报记者■李蕴坤
女子=隐形人?
  花家有两个女儿,身为姐姐的木兰(刘亦菲饰)从小就不安分。习武之人的“元气”在她体内涌动,她喜欢散着头发在田野间挥舞棍棒。为了捉一只鸡,木兰可以飞檐走壁,甚至踩坏了祠堂门前的凤凰雕像。父亲花周(马泰饰)不忍心责怪女儿,可是木兰的一举一动总是招来邻里异样的目光,直到她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也没能改变。
  花家为木兰说了一门亲事,毕竟,女孩子还是要嫁个好人家。到了与媒婆(郑佩佩饰)见面的日子,精心妆扮后的木兰脸上一片浓墨重彩,丝毫看不出灵动的表情,倒是十分符合媒婆口中的完美人设。可惜一只乱入的蜘蛛打破了平静的局面,女孩们受惊尖叫,茶桌被掀翻,木兰却很淡定,耍杂技般救下了差点被摔碎的杯盏,为此把自己弄得披头散发。这出闹剧不仅气炸了媒婆,又给花家添了笑话。
  就在这时,柔然人入侵国境的消息传到村中。皇帝(李连杰饰)下令举国征兵,每户人家都需出一名男丁。膝下无子的花周不顾年岁已高和腿部有疾,接下了征兵令。夜里,父亲舞剑时颤抖的手令木兰心痛落泪,想到父亲此番离去极有可能有去无回,她当即决定替父从军。
  女扮男装的木兰借着“花军”假名混入军营中,带走了曾经跟随父亲上过战场的宝剑,剑身上镌刻着军中三德“忠、勇、真”。虚假的身份多少扰乱了她的心神,使她不敢轻易在一众男子之间展示真正的实力。即使她像男子一样粗声说话,也掩盖不了自己的“另类”,譬如聊到喜欢的女子类型时,大家的回答八成离不开五官、厨艺或身材,唯有“花军”表示自己欣赏的是胆识过人、谈吐幽默且聪慧的女子,长相不重要,不想却遭到了众人的鄙视。
  只有将军董荣(甄子丹饰)察觉到了她不寻常的地方。“你元气充沛,为什么要隐藏它?”面对董将军的质疑,木兰一脸茫然。或许因为在世人眼中,她想成为的那种女子根本不存在。
巫女VS勇士
  “元气”是影片中贯穿始终的概念,它流转于天地之间,是人们与生俱来的东西,但唯有至真至诚者才能聚气为力,成为一往无前的勇士。
  在成为勇士之前,还需先剖析一个与木兰互为镜面的角色——巫女(巩俐饰)。
  柔然人之所以能够攻破西域商路上的数座要塞,巫女出力甚多。巫女的技能富有魔幻色彩,她可以潜入他人的意识,还能幻化成老鹰、乌鸦的形态来去自如。尽管听命于柔然首领步利可汗,巫女却总是一副不情愿的样子,因为柔然人将她视作邪道而非战友。巫女忍辱负重,只因步利可汗许诺她事成之后可以给她一个容身之处。受到步利可汗的嘲讽时,她会愤怒地反驳:“我不是巫女,我是一名勇士。”
  反观木兰,她在自我认知上的每一次挣扎和觉醒也都有巫女的助推。
  第一次和巫女正面交锋时,木兰还是“花军”,不幸被击溃。正是这次溃败让木兰决定正视军中三德里的“真”字,她剥去了假身份,以木兰的名义重回战场,释放出惊人的潜力。柔然人看到木兰奋勇杀敌的姿态后,纷纷高喊着“她会巫术”并四处逃窜。
  巫女和勇士,像极了异体同心的存在。
  再见面时,木兰已被军队除籍,罪名是隐瞒身份。董将军指责她令花家蒙羞,她跪在地上失声痛哭,巫女趁机现身,“我们是一样的”。无处容身的巫女十分理解木兰那种被抛弃的感觉,于是邀请她成为自己的伙伴。为了说服木兰,巫女甚至将柔然人偷袭都城的计划告诉了她。
  可是巫女忘了,她教会木兰的只有“真”,而对方身上还有她不曾见识过的“忠”和“勇”。
  因为忠诚,木兰冒死赶回军队通报偷袭之事;因为勇气,就算害怕到手抖,她也不忘开玩笑帮战友们壮胆。排除万难赶赴御前救驾的木兰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作为一名勇士的品质,使得巫女也甘愿助其一臂之力,临别前送给木兰的祝福亦不失为本片的一处点睛之笔。
动画即视感&违和感
  迪士尼的真人版电影并不以想象力见长,基本还是照搬动画版的套路。本片和1998年动画版《花木兰》就不乏相似之处,人设的还原度很高,不少经典桥段都在真人版中再现。只是当同样的情节打破次元壁时,观众感受到的违和感恐怕比怀旧感更多一些。
  以守护兽为例,动画版里的形象是一只名为木须的小龙,在木兰从军后一路照顾她的饮食起居,还承包了片中大部分的搞笑元素。真人版则将守护兽换成了凤凰,和木兰几乎没有互动,偶尔在其危难之际现身,象征意义略显生硬,看起来就像一块空有噱头的背景板。
  再说那场经典的雪崩戏,动画版中单于带领匈奴大军冲下雪山的画面曾入选影史最美镜头,木兰制造的雪崩奇迹般地扭转战局,事后两军的存活率还算相当,为后续的决战埋下了伏笔。真人版的雪崩戏虽然也演出了木兰的聪明,但是敌军全军覆没、友军无一阵亡的设定显得太过戏剧性,容易引发观众的吐槽。
  有些观众还对片尾的决战颇为不满。动画版的决战之地在皇宫的屋顶上,全城百姓都是见证,木兰击败单于后,皇帝带领百姓向她鞠躬致敬的桥段堪称感人。真人版却将场地选在未建成的宫殿内,看起来就像一块普通的建筑工地,木兰和步利可汗的打斗不如前期在军营中精彩,没能更多地凸显中国特色。
  在人物塑造上,影片可能表现得较为隐晦,某些阶段的过渡略显突兀。但不可否认的是,该片成功推翻了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剔除了动画版的搞笑元素,真人版的结束语“女孩成为战士,战士成为领袖,领袖成为传奇”听起来尤为热血。比起其他迪士尼童话里追求浪漫的公主,花木兰更像是一位勇于献身的骑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