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新闻产业-
2新闻产业
  • ·长租公寓没有放过年轻人
  • ·疫情后首个黄金周,在线旅游回春

疫情后首个黄金周,在线旅游回春

  

IT时报记者钱奕昀
  疫情之下,旅游业成为最“寒冬”的行业之一。7月跨省团队游恢复后,旅游市场在慢慢“融冰”。疫情后的首个“国庆+中秋”黄金周,人们按捺不住向往自由的心,能否为在线旅游市场带来报复性反弹?
十一或超6亿人次旅游
  以往每个长假都会出国自由行的小白夫妇,今年将目标锁定在了甘青环线自驾游,“疫情原因不能出国,就想去国内远一点的地方。”
  和小白夫妇相同,杨一(化名)同样选择了甘青线,只是选择了携程跟团8日游。杨一预订的行程,9月25日出行的价格是6000多元,9月30日至10月3日出行则涨到了10000多元。最终杨一选择提前一周请假出行。
  王越(化名)和小伙伴则选择了北疆包车游。“现在喀纳斯门票免费,正是赏秋的绝佳时节。”她在马蜂窝上预订了包车服务,价格和去年相同,余量充足。但民宿就没那么容易预订了,喀纳斯不少民宿的热门日期早已预订一空。“大约半个月前就订完了。”某民宿老板娘告诉记者。
  9月23日,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发布的《2020十一长假旅游性价比报告》预测,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旅游人次可能达到6亿。报告显示,国庆前夕,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加上各大旅游平台的促销补贴,今年十一是近年来性价比最高的旅游长假。“我们的产品总体价格比去年要低,成团人数也有所减少,以往40~50人的团,今年招募30~40人。”携程客服表示。
  9月15日,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20国庆中秋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指出,从旅游线路来看,国内长线游领跑国庆旅游市场。预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4%的十一出游订单为国内长线游,海南、云南、西北、四川、广东等地成热门。
  飞猪发布的《2020国庆出游撒野指南》显示,今年国庆本地游和周边游增长超过50%,同期增幅首次超过长线游,出游距离大大缩短。
“百亿补贴”补上酒店“短板”
  “百亿补贴”早已成为购物节潮流,今年十一黄金周,“百亿补贴”也走进了在线旅游平台。
旅游直播成新宠
  全民直播带货的今天,旅游直播也成为在线旅游行业不可或缺的新宠。
  飞猪早在2年前就推出了“达人带你玩”的旅行直播,旅游达人在国内各地一边游玩一边讲解,消费者透过屏幕了解当地状况,获得真实可靠的信息。与其他平台一周一次直播相比,飞猪的“旅行直播”每天进行,此次“直播带货+百亿补贴”的大力举措,体现了飞猪改变中介化运营模式,打造一站式、产业化电商旅行平台的野心。
  携程则以梁建章的“Boss直播”对垒。9月23日晚,梁建章的“Boss直播”已经走到第28场。这位携程“大Boss”,半年来每周三都会以Cosplay形象出现,湖北站上的李时珍、江苏站上的管仲、云南站上的“大象”……每次不惜“自毁形象”,卖力推荐当地旅游产品。
  截至9月2日,梁建章的25场“Boss直播”GMV累计已达13.9亿元。梁建章坦言,Boss直播除了吸引眼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是,Boss能拿到更便宜的价格。不过,他也表示,Boss直播只是一种直播形式,重要的还是产品开发的不断加深。旅游企业自救,要集中精力在国内寻找一些“灵感”,开发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