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快手上市,能跑过抖音吗?
  • ·国产低功耗广域网技术ZETA要“虎口夺食”
  • ·新手买基金:谨防陷阱,量力而行

快手上市,能跑过抖音吗?

  

IT时报记者徐晓倩 图东方IC
  近日,快手传出最早于明年1月于香港进行IPO的消息,估值超过500亿美元,和万科、格力电器市值相当。
  目前来看,快手先于老对手抖音上市是大概率事件。这对在竞争中处于下风、慢对手一拍的快手来说是件好事,有了更多的资金实力来完善其商业生态,有利于提升在直播电商方面的实力,同时可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多元化发展。
  快手,能跑过抖音吗?IPO上市带来了变量因素。
总是慢一步的快手
  2016年,已成立五年的快手用户数突破4亿,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4000万。创始人程一笑和宿华绝对想不到,那一年短视频赛道上会出现一匹黑马:抖音。
  虽然都是短视频平台,但是快手和抖音的“打法”有着明显不同。快手坚持去中心化的价值观,在算法推荐之外,不主动与头部内容生产者和用户发生过多连接,让每个普通用户都平等得到展示机会。抖音则强调中心化的算法推荐,善于制造爆款,并且快速地抢占了一二线城市的市场份额。
  从2018年起,快手越来越以追赶者的姿态出现在二者的比拼中。
  去年上半年,快手宣布超过2亿日活时,抖音的日活突破3亿。今年初,快手宣布实现了日活突破3亿的K3计划。而近期举行的抖音创作者大会传出消息,至今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日活跃用户已超过6亿。快手还是慢了一步。
  抖音的流量效益已经显现,它成为品牌新品宣发不可忽视的阵地。
  记者在快手和抖音随机搜索了31个品牌,在快手设有官方账号的只有45%,且粉丝数量远远低于抖音,而以上品牌在抖音均有推广账号。
  一位品牌零售服务业的从业人士坦言,快手的江湖气息太重,大多数品牌会优先选择在抖音上布局,抖音用户在收入水平和日活都要比快手好看。
  2020年,直播电商正值风口,这也是抖音和快手缠斗的新阵地。4月初,抖音率先签约初代网红罗永浩,抢占了直播电商的一处席位。而此时,快手仍长期困顿几大家族的战争,还未养成“破圈”的带货主播。1个月后,快手签下流量天王周杰伦,成为后者唯一的中文社交平台。抖音也不甘示弱地组成了陈赫、李小璐、戚薇等明星的直播带货矩阵。
被收编还是抽身?
  面对抖音的强势竞争,快手也在改变,举措频频。
  9月3日,快手发布了8.0版本,增加了单列上下滑浏览模式,为内容增加了更多入口,Slogan也由“看见每一种生活”变成了“拥抱每一种生活”。这一改变被视为快手逐渐背离“初心”,“我们是社区的物业,而不是社区的管理者。”这是宿华和程一笑一直以来秉持的观点。
  为了摘掉“土味”“慢”的“帽子”,快手拿下春晚独家赞助权,并且成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第一个入驻的短视频平台,进一步提升国民品牌知名度。
  在处理与电商平台之间的关系,快手更为开放,提供了更多合作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老对手抖音则对电商业务进行大调整,宣布从10月9日起,第三方来源的商品将不再支持进入直播间购物车,小店平台来源商品不受影响。抖音释放出很明显的信号——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电商闭环。这导致近期一些用户购物体验不佳,“买来的一双鞋子不合适,但是找不到商家客服,私信主播并没有用,他们只负责带货。”一位经常通过直播购物的用户说道。
  与抖音全面断绝外链的策略不同,快手和京东展开深入合作,用户可以在快手小店直接购买京东自营商品,无须跳转第三方平台,并能享受京东的配送、售后等服务。而产业带是快手的另一个重要货源,快手电商在全国拓展了数十个产业带,涵盖服饰、珠宝、红木、玉石等领域。
  9月中旬时,快手电商宣布今年8月其累计订单达到5亿单,过去12个月的订单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成为电商行业第四极。
  这些数据证明,快手社区去中心化带来的高粉丝黏性和高复购率得到了初步显现。
  未来,快手会跑赢抖音吗?留给时间去检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