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国产动画的“破圈进行时”
  • ·“硬核医生”张文宏加入抖音“都来读书”计划

“硬核医生”张文宏加入抖音“都来读书”计划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我知道很多网友批评我,但粥还是不能喝。”“你觉得闷啊?病毒也被你‘闷’死了!”……疫情暴发后,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因为金句频出,迅速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最硬核医生”。
  近日,张文宏作为“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的领读人,携新书《张文宏说传染》来到抖音直播间,与主持人张泉灵发起“未来会好吗”公益直播,向网友介绍新常态下的抗疫防控知识,畅谈作为医者对人类命运的思考。“我们和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传染病,都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来到我们身边。”张文宏的开场白令许多网友心有余悸。
  目前,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逐渐恢复,防控开始进入常态化。但人们心中依然存在困惑,面对与传染病共生的未来,普遍怀着强烈的疑虑和担忧。
  直播中,张文宏和张泉灵一起回忆起了2003年“非典”时期的情形。张文宏感叹道,他曾经设想过,如果今年的疫情发生在2003年,又会是怎样的局面?“中国现在的病例数凭什么是零?因为我们的检测能力、隔离能力、治疗能力可以做到‘动态清零’,说明我们总是跑在病毒前面。”
  那么“未来会好吗”?张文宏强调,我们和病毒是共同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谁跑得更快,谁就能生存。今天有新冠,明天可能还会有其他病毒,病原体永远不会离我们而去。在漫长的后疫情时代,想要与病毒长期“和平相处”下去,唯一的办法就是去认识它。
  张文宏曾在采访中表达过对“走红”的无奈:“当新冠大幕落下,我会非常silently(安静地)走开。你再到华山医院来,也很难找到我,我躲在角落里看书。”
  张文宏喜欢看书,全民居家隔离时期,他就曾建议网友看书缓解焦虑。如今,他的医学科普书籍《张文宏说传染》出版,他又幽默地表示:“疫情一旦结束,你们就可以追剧了。平时我这本书放在旁边,也只能给你垫桌子而已。”
  在书中,张文宏将28种常见传染病按不同生活场景划分为7大类别,并从“传染病的前世今生”“传染病知识小科普”“张爸敲黑板”等视角,介绍每一种疾病的历史、特性和防护手段,内容专业但文辞通俗,足以解答普通人对传染病的常见疑问。
  在抖音上,张文宏陆续用短视频“剧透”了这本书:“夏季被蚊子叮咬,小心这些传染病”“人类已知7种冠状病毒,新冠是最狠的吗”……有网友评论:“听了您的科普,感觉很多事都不怕了,因为人总是怕自己不懂的。”
  至于这本书的版税,将以特殊的形式进行捐赠。张文宏表示,所得版税分文不取,将全部用于购买本书,捐给医院、公共机构和中小学等单位。“没有理由把公众对传染病的关注度转化为自己的收入,希望更多人了解传染病知识,这对下一步的抗疫也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