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与上海共享未来:站在金融科技“宇宙”的中心
  • ·无标题
  • ·中银基金:正视基金风险坚持理性投资

无标题

  

上接01版
  倪非用“愤慨”形容当时的心境。在朋友圈中,他写下“一个手握巨大权力的人,一个世界强大政府的代表,一个可能没有一个亚裔相识的白人老头,在宣布封杀一个(近)2000万华裔、中国人和中国话使用者日日依赖的基本通信工具时,连自己封杀的东西是什么都完全不知道!荒谬至极!”
  那一天,美微联会的律师团队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需要重新修改提交的文件。
  一位美微联会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律师告诉《IT时报》记者,那段时间每个人都很忙碌,人少事多,忙到忘记焦虑感。他还记得,每个人都在专注做自己的任务,甚至没有时间寒暄,出庭时的好几位律师都觉得面生。
  最终法官在判决中援用“宪法对言论自由保护”这一理由,美国商务部暂停对微信的封杀令。
  这是在美华人首次抱团在法院获得挑战总统令的成功。“上周日整个微联会都沸腾了!”该志愿者表示,因疫情影响,他们没有庆祝。
未来三种可能
  不久前,倪非收到一封来自旧金山某华裔律师的信。这名律师10岁从中国台湾移民美国,看到父亲吃苦耐劳却受到歧视,于是发奋学习,在美国排名前列的诉讼所当知识产权诉讼组长。尽管不关心政治,他感受到近期的政治气氛变化和政客常态化歧视的口吻,作为华裔的他也想出一份力。
  美微联会另一发起人,英卓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曹英向《IT时报》记者预测了未来的三种可能:美国商务部上诉到第九巡回法庭,如果上诉法官推翻此前判决,如今临时暂停封禁状态将被解除;如果有一方不服,将继续把官司打到最高法院。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可能会出台新的细则,重走之前的程序,再度申请禁止令;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美国大选后,下一任总统决定撤诉。“这起诉讼的意义是华人向世人和政府做出的一个宣告,如果政府做出歧视行为,我们会反抗!”曹英说。
  9月24日,美微联会的关注群中流传着一封一名加州华裔女孩写的信,她的奶奶独自生活在美国的一所公寓中。因为不懂英文,奶奶只能通过微信和在中国工作的父亲联系。好在微信没有被禁。
  这名小女孩还是学生,当她得知美微联会的律师费资金缺口后,捐出了20美元生活费,代表她和奶奶各捐10美元。“我相信没有华人愿意微信在美国被封。”林洛说。
  如今微信这辆大巴仍停靠在悬崖的边缘。车上的乘客们仍心有余悸,司机仍在抗争,他们相信大巴终会到达安全的旅途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