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5G车联网距离我们还有多远?五年!
  • ·中国电信创下历史纪录 移动用户增量市场占比超100%

中国电信创下历史纪录 移动用户增量市场占比超100%

  近日,三家电信运营商相继公布了2020年8月份的运营数据。
  总体来看,三家运营商都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主要是在移动市场,用户净增规模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断崖式下降。尤其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双双出现移动用户流失的状况,一直未能“止血”。中国电信今年1-8月的移动用户净增规模虽然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它是三家运营商中唯一保持移动用户正增长的运营商。由此,中国电信创下了一项历史纪录,在移动用户增量市场,其市场占比超过100%。
  根据所披露的运营数据,今年8月,中国联通流失了88.6万户移动用户,今年1-8月,一共流失了980.7万移动用户。自从2014年披露月度运营数据以来,这是中国联通第二差表现,2015年1-8月中国联通流失1124万户移动用户(全年流失1244万户)。
  对中国移动来说,则遭遇有史以来移动业务发展的最差局面。2020年1-8月,中国移动一共流失437.5万移动用户。
  三家运营商中,只有中国电信仍保持着移动用户净增规模为正。2020年1-8月,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净增1212万户。虽然受疫情影响,在今年2月,中国电信出现了用户流失现象,流失了560万户(其他两家运营商在今年2月同样遭遇用户大规模流失),但是,中国电信迅速“止血”,今年3月净增移动用户615万户,一举“收复失地”,此后数月皆保持用户规模正增长。
  从移动用户总量来看,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移动仍保持着绝对优势。但是,在移动用户增量市场上,已经发生大变局,中国电信的优势位置越发明显,不断提升其在移动用户市场的份额占比。
  变局并非突然发生。2017年,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净增规模实现翻番增长,在增量市场大大缩小与中国移动之间的差距。2018年,中国电信实现“逆袭”,取代中国移动,在移动用户增量市场上占据首位。此后,中国电信继续扩大自己的移动用户增量市场的领先地位,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增量市场份额首次突破50%,达到51.5%,到2019年底时,提升至53.2%。
  从2020年前八个月的数字来看,由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双双出现移动用户流失,所以在移动增量市场上,中国电信保持着绝大优势,市场占比超过100%。(钱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