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PlayStation 5来了!

PlayStation 5来了!

起售价400美元

  

索尼前董事长兼CEO平井一夫被中国网友和粉丝称为“姨夫”,在第66届艾美奖上他因“成功经营索尼PlayStation业务”而获得终身成就奖。都说索尼大法好,拿什么来守护姨夫的微笑?答案当然是新一代PS游戏主机。9月17日凌晨,索尼正式公布了次世代游戏主机PlayStation 5的价格信息和首发游戏阵容。据了解,PS5游戏主机分为光驱版和数字版两个版本,光驱版售价499. 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378元),数字版售价399. 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702元),将于11月12日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首发,并随后于11月19日在包括欧洲、中东、南美、亚洲和南非在内的其他地区上市。需要指出的是,国行版PS5的发售时间还未确定。在发布会上,虽然官方没有透露备货情况,但产业链消息称首批PS5货源可能会非常稀少。9月18日,索尼已授意零售商开启了对PS5的预订工作,不过预售通道一经开放,即遭到大量游戏玩家的疯狂抢购,沃尔玛、Target、百思买等美国主要销售渠道页面均出现了访问异常、加载失败的情况。索尼表示,会释放更多的预购名额,年底前也会准备更多的PS5现货。IT时报记者■李玉洋
PS5:史上最大的游戏主机
  微软Xbox和索尼PlayStation同为游戏主机界的两方霸主。作为全球最主流两大游戏主机平台之一,PS5万众瞩目。
  硬件配置方面,光驱版和数字版两款PS5均采用AMD Zen2 7nm架构CPU,8核心16线程,最高频率达3.5GHz。GPU则为AMD RDNA 2订制版架构,配备36组CU运算单元,频率最高达2.23 GHz,能提供10.28 TFLOPs浮点算力,并首次支持光线追踪技术,可带来最高支持4K解析120 fps高帧率游戏体验。
  在处理4K高分辨率游戏画面时,两款PS5均配备了同样的超高速SSD和集成式I/O,存储空间均为825GB高速固态,读取速度达到恐怖的5.5GB/s,秒杀市面上绝大部分存储产品;PS5另一技术重点就是采用Tempest 3D音效,通过头部相关转移函数(HRTF)的个人化设定,达到身临其境的沉浸式立体聆听体验。
  外形方面,PS5光驱版机身体积为390mm× 104mm×260mm,体积超过10L,比上代PS4大了一倍以上,成为有史以来体积最大游戏主机。而数字版只在宽度比光驱版少12mm(未计算选装底座),重量上,光驱版重为4.5kg,而数字版为3.9kg。
PS、Xbox,谁更胜一筹?
  此前,微软已发布新一代游戏主机Xbox Series X和Xbox Series S的性能和售价。本世代PS5和Xbox,谁更胜一筹?
  在CPU配置上,PS5和Xbox都采用了AMD Zen 2架构,但主频略有差别;在GPU方面,Xbox Series X拥有52组CU,算力可达到12 TFLOPs,丝毫不输于PS5,但Xbox Series S在算力上就差了许多。
  PS5的硬盘为特制SSD,对比Xbox其读取速度要快不少。得益于DualSense无线控制器,PS5数字版能带给玩家较好的3D音效和更棒的沉浸式体验。在Wi-Fi和USB端口方面,微软Xbox Series X/S则显得有些吝啬了,Xbox Series X/S支持Wi-Fi 5,而PS5支持Wi-Fi 6。
  不过,在最终游戏体验上,这些差别究竟能带来多大差距还有待后续评测。需要指出的是,在通用处理器性能已提不上去的当下,需要依靠各种专用处理器来提升性能和效率,这是数字芯片发展的一个共识。
  PS5和Xbox Series X所带来的游戏革命,是包括PC等其他任何平台都给不了的。
兼容99%的PS4游戏光盘版还可升级数字版
  每当新主机到来时,众多玩家最关心的一个话题莫过于新老主机的游戏兼容性问题。因为对游戏主机而言,单纯的性能绝不是最重要的,游戏本身才是重头戏。
  发布会上,索尼公布了多款全新大作,包括《最终幻想16》《漫威蜘蛛侠:迈尔斯·莫拉莱斯》《哈利波特:霍格沃兹的遗产》《鬼泣5:特别版》《地平线:禁忌西部》《恶魔之魂重制版》等,其中有不少作品都会作为首发护航游戏登场。
  如同微软的Xbox Game Pass,索尼这次推出了PlayStation Plus Collection服务,会员可以在PS5上享受到15款PS4上的大作,比如《蝙蝠侠:阿卡姆骑士》《怪物猎人:世界》《神秘海域4》《战神》《辐射4》等。
  根据索尼的官方声明,PS5除了可以兼容很多PS4游戏,连接PS VR之后还可以畅玩VR游戏。而且,在PS5上PS4、PS VR游戏可以享受更快的帧率和更流畅的体验。为了保证玩家更换新主机后的游戏体验,索尼官方还表示,游戏发行商可将PS4游戏的光盘版本升级到PS5的数字版本,这对购买了数字版PS5主机的玩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SIE(索尼互娱)总裁Jim Ryan透露他们已经测试过上千款PS4游戏的兼容能力,99%的PS4游戏都能在PS5上游玩。PlayStation Plus Collection服务,将成为吸引新用户一个秘密武器。
  遗憾的是,那些运行在PS、PS2、PS3上的原生游戏并不能在PS5上运行,中国大陆市场也暂时不能提供PlayStation Plus Collection服务。
  外设方面,PS5 DualSense手柄售价69.99美元(约合人民币473元),DualSense手柄充电底座售29.99美元(约合203元),PULSE 3D无线耳机售99.99美元(约合676元),HD摄像头售59.99美元(约合406元),多媒体遥控器售29.99美元(约合2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