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平凡的荣耀》
  • ·《时空恋旅人》:你的人生,不需要打草稿

《平凡的荣耀》

职场剧,终于不再“悬浮”了

  

在陆家嘴的金融大厦里,金宸资本的员工还在挑灯夜战,每个人的桌子上是一沓沓报表,会议室有开不完的项目会议,办公桌上的电话持续不断地响着。《平凡的荣耀》讲述的是陆家嘴精英的商战,描绘了拼搏在投行一线的职业群像,还将重点放在了几个被边缘化的“小人物”上,即便是看似自带光环的职业,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平凡。IT时报记者■徐晓倩
失意的综合四组
  由于和公司高层意见谈不拢,新业务项目负责人吴恪之(赵又廷饰)被调岗。表面上,这是一次平级调动,事实上,新成立的综合四组如同是全公司垃圾项目的收容所,吴恪之和老部下林经理要面对的是一堆毫无价值的任务。
  雪上加霜的是,仅有两人的工作组来了一位新人,他不是高层领导网开一面招来的得力助手,而是托关系走“后门”进入公司的孙弈秋(白敬亭饰)。在这之前,孙弈秋送过外卖,做过服务业,陆家嘴金融圈显得与他格格不入。
  在入职门槛普遍名校金融系研究生的金宸资本,弈秋的高中学历就像明晃晃的标签,全公司都在猜测这名实习生的来头,有人巴结、有人不服气、有人等着看笑话。
  刚入职就要直接上手参与项目,这对于一个零经验的实习生来说,简直是社会性死亡瞬间。经历了客户会议的懵圈状态,等待孙弈秋的下一个环节是向上级领导复盘会议重点。似乎是上天在捉弄这位年轻人,他不停地翻着厚厚的笔记,脸上渗出了密密的汗水,却没有找到答案。他想回听会议上的内容,耳机线却缠成一团。
  领导们的情绪逐渐不耐烦,项目融资多少?出让多少股权?核心交易条款是什么?三个基础性问题已经超出了孙弈秋的认知范围,而此时,公司另一名实习生快速地帮弈秋整理文件,并将会议报告发送到关键员工的邮箱中。
  孙弈秋的存在就像一张白纸,报表看不懂、报告不会做、英语不会说、甚至连打印机也不会用,他小心谨慎地观察着办公室的气息,偷偷地跟着实习生的步骤学会复印文件。四人组的气氛也很微妙,弈秋紧张地看领导脸色行事,一旦林经理结束一通客户电话后,他会第一个询问项目的进展,用恳切的眼神求着对方分摊一点任务。
职场不相信眼泪
  作为以投资为背景的行业剧,《平凡的荣耀》折射了中国资本市场热点的交替,吴恪之经历了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的疯狂融资期,也在行业进入冷静期后,仍然立项了共享电动车,不过高层拿政策风险否决了他的项目。
  剧情开头,吴恪之接手了一家教育机器人独角兽公司的投资项目,但是得到的消息是,投资方在拿到团队核心技术资源后,便要将原团队雪藏,并把资源转移到真正要扶持的团队,这也是现实中会出现的投行乱象。
  在对连锁餐饮店进行估值时,项目组安排了十几名实习生蹲点上海所有区域的门店,调查连锁餐饮店的实际经营状况,这也是投行的工作方式之一。在剧中,演员们诠释出了职场的另一面。吴恪之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无畏的希望是最害人的。弈秋的职场生涯几乎没有主角光环,虽然他能在吴恪之赶不上约见客户时,利用围棋游戏拖延时间;也能持之以恒地守着一家门店计算真实客流量,但他却不能在投资界的专业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职场老手”吴恪之看来,投行是专业性极高的行业,多年的专业积累才是立身之本,而弈秋的努力和勤奋根本不能填平学历和经验的鸿沟。
  相比吴恪之坚定地“唱白脸”,林经理对待弈秋显得柔和得多。在团队中毫无存在感的弈秋试着想证明自己,林经理悄悄地为他提供写行业报告的机会,尽管这是所有实习生的基本功。
  当弈秋借着模板完成一份行业报告时,吴恪之再次全盘否决了他的作品。“做报告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是行业分析?”“行业的材料怎么找?如何判断材料有没有价值?”吴恪之抛出了三个基本性问题,学院派出身的他坚信,行业报告要建立在对该行业足够了解的情况下,连基本概念都搞不清的实习生没有资格做报告,因为它并不是一门速成的学问。
  剧集在拍摄前,采访了100多位上海金融行业的人士,融入了20多个真实的金融案例。布景、道具和剧本的用心设计,才让《平凡的荣耀》一扫都市剧的悬浮感。
相互成就的三人组
  虽然顶着项目组负责人的名号,吴恪之在公司的地位却被边缘化。当办公室的同事穿着一丝不苟的套装时,吴恪之的形象永远是一头蓬松的头发、满脸的胡楂和并不合身的西装。
  严苛是吴恪之对待工作的态度,并不意味着他是资本场上没有感情的动物。原先看好的创业者刘畅准备东山再起时,吴恪之又一次给了对方机会。在发现条款漏洞后,吴恪之会第一时间站出来维护客户的利益。
  如果没有吴恪之长期善待下属,林经理也不会舍命陪君子,和他一起调往最没前途的综合四组。即便是人员最少,作为项目组负责人的吴恪之凡事必定亲力亲为,扛下项目组最难啃的活。
  与其说吴恪之和孙弈秋是上下级,倒不如说他们同病相怜,二人之间多了一层相互治愈的温暖。刚开始,吴恪之对待孙弈秋的态度是极其不信任,不让他插手任何业务。但是当同事下属欺负弈秋让他受过时,吴恪之第一个站出来护犊子。孙弈秋发现一向强势拼命的吴恪之在办公桌上睡着时,他会悄悄拿衣服替对方盖上。《平凡》改编自高分韩剧《未生》,按照当前的剧情发展,前者保留了原剧本的整体框架,也没有刻意地增加职场感情戏。在原作的结尾,师徒二人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而《平凡》的主人公仍有未解的身世之谜,综合四组成员最终会做出什么选择还是值得期待的。观看路径:IPTV-优品影视-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