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不再犹豫!中国终将进入巨型星座时代
  • ·微信、支付宝等能继承吗?
  • ·拼多多“承包”2021年春晚红包“扛得住”12亿人同时摇动吗?
  • ·无标题
  • ·无标题
  • ·哪里安排上

拼多多“承包”2021年春晚红包“扛得住”12亿人同时摇动吗?

  每年央视春晚的红包都被互联网公司承包了,今年是拼多多。
  9月24日,拼多多宣布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这是继微信、支付宝、淘宝、百度、快手之后,第六家将在中国一年一度最重要4个半小时里创造流量纪录的互联网公司。
  作为互联网新贵,拼多多一向在“砸钱”上最有心得,尽管并未透露今年将投入多少红包总额,但从以往数据来看,至少是10亿级以上。从2015年微信投入5亿元开始,春晚红包价码已经被一路抬高至2020年快手的10亿元。
  不过,上了春晚的拼多多,最担心的应该不是红包要发多少,而是能不能扛得住巨大的流量。“日活必须过亿”是互联网公司能登陆春晚的潜规则。此前得到创始人罗振宇曾透露,2018年时得到也试图上春晚,但被央视拒绝,理由是服务器会崩掉。春晚是每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2019年数据显示,直播期间,通过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终端多渠道,海内外收视的观众总规模达11.73亿人。
  近12亿人瞬间涌入的流量是惊人的,不久前,百度20周年纪录片《二十度》中透露一个细节,在百度2019年春晚红包互动中,截至2019年2月5日(初一)凌晨0点10分39秒,参与红包互动的人次是207.5亿。片中,百度当时负责人自豪地说,“我们扛住了。”
  也有没扛住的。2015年微信与春晚合作时宕机,微信红包功能出现无响应;2016年是支付宝,很多用户反映称输入红包口令后,页面显示“抢红包人太多啦,请稍等”;2018年春晚,淘宝宕机,春晚的数据峰值是双11的15倍……
  拼多多能扛住吗?从数据来看,拼多多拥有近7亿用户,平台年交易总额超过1.2万亿,二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达5.688亿。尽管并没有具体日活数据,但广发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拼多多日活大约是月活的50%,也就是2.3亿左右。
  加上拼多多一直很擅长的“裂变式”玩法,很难想象,春晚跨年夜会有多少用户同时摇动拼多多,而拼多多能否扛得住如此巨大的流量。毕竟电商起家的拼多多,即使在全年流量最大的双11期间,也没有经历过像淘宝、支付宝那样的流量洪峰。2019年双11当天零点,天猫平台订单峰值是每秒54.4万笔。
  何况,春晚红包每年的互动数据呈指数级上升,2020年,快手公布鼠年春晚红包互动总量高达639亿次。
  目前,拼多多并没有透露春晚红包的具体玩法,但从前几年的操作来看,都是当晚由主持人选择几个时间点,带领全国用户集中式互动。届时,拼多多将面临呼啸而来的巨额流量,这应该是它最巅峰时刻,但也应该是它“心跳”最快的时刻。 (郝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