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爆仓、跑路,你手里“纸螃蟹”有点悬!
  • ·无标题

爆仓、跑路,你手里“纸螃蟹”有点悬!

  

IT时报记者钱奕昀
  秋风起,蟹脚痒,“国庆+中秋”的八天黄金周,让大闸蟹市场也热度渐起。和直接买卖螃蟹相比,蟹券的赠送和提货更加方便、灵活。9月21日,阳澄湖开湖捕捞,而蟹券买卖早在几个月前便已开始。但你是否想过,你花真金白银买来送人情的蟹券,可能只是一张“纸螃蟹”,甚至凭借这张蟹券根本吃不到真正的大闸蟹。
蟹没了,店也没了
  通常市面的蟹券都把提货期限设定为三年。但正是这个时间差,成了不少商贩“钻空子”的地方。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不少消费者投诉反映“去年买的券,今年想兑换,发现店没有了”。遇到这类情况,网购平台能够退款的少之又少,且许多蟹券为送礼所用,受赠者即使发现问题,一般也选择默默“吃进”。这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在‘淘宝湖秋韵专营店’购买的礼券,2019年告诉我螃蟹还没有下来,到今年就无法提交,店面也没有了,电话打不通。”消费者王小姐(化名)的投诉非常典型。
  那么当年买的券,当年能兑换成功吗?答案并不尽然。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这家“湖秋韵专营店”可谓劣迹斑斑。去年8月,有用户购买了蟹券,预约11月提货,结果11月商家就跑路了,消费者申请退款,但店铺与淘宝客服均不予处理。
  类似现象并非个案。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方祁天猫旗舰店、阳澄湖大闸蟹官方店(高鑫研贸易)等店铺也被用户投诉“无法提货”,忽悠让客户“明年再来”,随后店铺悄悄跑路。
“网红蟹”爆仓
  直播卖蟹、明星代言,直播带货的风潮又岂能错过大闸蟹。9月24日,蟹太太2020年云开捕暨新品发布会在雪梨直播间举行,代言人黄晓明与头部主播雪梨让谐音“谢太太”的蟹太太成了网红品牌(创始人权辉曾表示,蟹太太的名字由来是为了感谢太太)。据悉,蟹太太在雪梨三场直播中总共卖出4000多万元的销售额。9月27日,蟹太太又走进抖音宋祖儿直播间。
  在淘宝搜索“蟹券”,售价228元的蟹太太旗舰店的一款蟹券销量排名第一,总计2.4万人收货。粗略估计,淘宝蟹太太收货总人数超过7万。
  然而“网红”背后,却是无法正常发货的代价。在天猫蟹太太旗舰店,不少网友评价:“页面和卡上都没说国庆不发货,预约才发现不发货”,“直播时说绝对不会出现无法兑换的现象,现在已经预约到中秋节后了”,“短信验证码一直收不到,无法提货”。
  《IT时报》记者致电蟹太太所在的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国庆系休息时间,由于销量火爆,现在电话预约提货时间已排至10月底。至于发货能否跟上销量,一位蟹太太工作人员表示,节前量太大,爆单了,蟹的产量没问题,但节前物流存在问题。“虽然明星直播带货可以提高销量打造网红,但商家也应该衡量自己的供货、物流能力,服务跟上销量,且将预约提货的时间和风险提前告知客户。”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暴利的“纸螃蟹”产业
  为何这么多年来,蟹券生意还是频频出现“空手套白狼”乱象?究其根本原因,还是背后的利益在作祟。
  小张(化名)是一位知名蟹品牌的一级代理批发商。“蟹券可以给你42折。如果你有客户,你和他谈好价格,我们也可以替你直接发券。”小张告诉记者。一款原价598元的蟹券,实际销售价只需251元,而这款蟹券在天猫旗舰店卖428元,中间差价177元。如果记者成为二级代理商以5折卖给客户,每张蟹券可以净赚48元。
  小黄(化名)是一名黄牛,是某蟹品牌在上海的唯一一级代理商。小黄代理的主力产品有1288型和1588型两款,零售价298元和538元,小黄的拿货价是210元和400元。小黄在上海发展了多名二级代理,好友小李就是其中之一。“我的拿货价是220元和420元,扣除给商家和我们的钱,小黄大概每单能挣30元左右。算上下面的代理商,他每年能卖出十几万单。”小李告诉记者。
  一位高端礼盒券代理商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今年的蟹券生意中已经赚了2700万元。
  根据《2020年中国大闸蟹行业分析报告—产业规模现状与未来趋势研究》,我国每年大闸蟹总产量基本维持在80万吨,而大闸蟹产业规模2017年为778亿元,2018年约为970亿元,年增速约20%,预测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600亿元。
  不变的产量和膨胀的需求之间,自然难以平衡。填补这个空缺之一的产物,就是充满泡沫的蟹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