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室内外融合精确定位走向现实
  • ·我国已建NB-IoT基站超过70万个

我国已建NB-IoT基站超过70万个

  在近日举行的“5G NB-IoT‘亿’发展”产业峰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二级调研员梅杰表示,要加快5G网络建设、统筹完善NB-IoT网络覆盖。移动物联网想要发展好,网络是基石,成本是关键,应当坚持适度超前的建设节奏,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
  梅杰表示,以NB-IoT为代表的移动物联网发展正在取得突破性成绩,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已建成NB-IoT基站超过70万个,全网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已经达到10.7亿个,NB-IoT连接数已经超过1亿个,芯片模组、行业应用等方面都已经趋于成熟。但是同时,移动物联网行业还面临着一些挑战。例如,大部分NB-IoT连接集中在部分城市,集中于表计行业,如何加速海量的存量2G物联网终端向NB-IoT、CAT1迁移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除了坚持适度超前的建设节奏,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外,梅杰还建议,要加快制定物联网垂直行业融合标准、通信专业组织和各个行业协会、企业团体的协作,共同制定基于本行业数字化需求的移动物联网标准。要充分发挥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引导、资源聚集作用,开展移动物联网优秀案例征集和标杆工程的打造,真正解决各行各业的痛点,形成优秀应用解决方案,赋能各行各业的融合转型。
  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曹明在峰会上表示,NB-IoT中国生态已经积累起显著的先发优势,国内伙伴大力拓展海外市场,NBIoT厂家向海外供货模组超过2000万片。NB-IoT产业已经进入良性的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几年还将进一步加速。预计到2025年,中国NB-IoT连接数将超过1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