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旅途美照?

如何安放

旅途美照?

  

长假过后
八天国庆假期已经结束,朋友圈摄影大赛欣赏够了吗?身在办公室,满脑子想的都是旅途中的场景,但回头看看自己手机里茫茫多的照片和视频素材,是否有点不知所措?没关系,Get这些软件,轻松搞定自己的旅拍大片。IT时报记者■冯诚杰
泼辣修图:全能的掌上PS
  作为一款全功能的修图软件,“泼辣修图”几乎覆盖了全平台,iOS、Android、网页版、Windows、MacOS等都支持。其免费版可以完成大部分修图功能,风格、重构、调整、图层、人像等功能应有尽有,可谓是手机版的PS。
  对于绝大部分新手而言,“泼辣修图”搭载了智能的自动增强工具和创意的图像滤镜,只需上传照片,软件会自动调整图片、套用滤镜,完全就是“傻瓜”式操作。
  对于摄影“老鸟“而言,光效、HSL、曲线、图层等专业工具应有尽有,可以细致地调整大部分图像参数,甚至还能直接套用LUT(颜色查找表)文件,专业感十足。
  如果喜欢自拍,“泼辣修图”可以识别用户的脸部,并且分别对皮肤、头、眼睛、鼻子、嘴、牙进行调整、优化。如果嫌麻烦,人像同样也支持自动增强,一键美化。
  全面的代价就是“不极致”,“泼辣修图”也有一些让用户感到不爽的点:比如部分内置滤镜过于浓郁,有点“用力过猛”的感觉;自动增强只能一键调整所有参数,而无法单独选择某个参数进行自动调整;在多人合照时,人脸识别的准确率也有待提升。
bilibili云剪辑:在线网页剪辑
  bilibili云剪辑是一款在线视频编辑器,不用下载安装,可以直接在网页上剪辑视频,无须导出即可在B站投稿。
  bilibli云剪辑界面简洁,整体功能完整,可以完成基本的剪辑操作。在功能性上,bilibli云剪辑与Premiere类似,支持16:9和9:19两种格式的序列,可以直接拖拽导入主流格式的视频、图片和音乐资源,内置B站自制的主题、字幕、贴纸、转场、特效、粒子和滤镜等功能可以满足一般创作者的剪辑需求。同时,也支持云端渲染,无须导出,可直接投稿。
  它的优点很明显,在线剪辑、内置资源、不吃电脑配置,这种轻量化的剪辑方式无疑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但它的缺点同样也很明显,仅支持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上的Chrome内核浏览器,无法在移动设备上使用。网址:https://member.bilibili. com/studio/bs-editor
图虫:既能学习,也能换天
“图虫”是国内的原创摄影分享平台,也是许多摄影师售卖图片的平台,有大量优秀的原创摄影作品,包含风光、人像、建筑、旅行等各类题材。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张照片下方都有拍摄信息,包含设备的型号、光圈快门ISO的参数等,平台上甚至还提供各类前期、后期的教程。如果你想在旅行的过程中创作优秀的摄影作品,只需要在“图虫”上搜索同款照片,就能找到相应的参数和教程。
  “图虫”手机端还提供了十分有特色的图片编辑功能,区别于其他软件相对固定的滤镜和调色,“图虫”推出了摄影师款的联名滤镜,比如Thomas梦幻、唐怀瑟电影、海和蓝BLUESEA等等,这些滤镜在专业摄影师的调色下显得更有个性。
  除此之外,“图虫”能自动识别图片中的天空,并且把云朵、星星、彩虹等元素加入图片之中,在国庆中秋双节之际还推出了月明星稀、北斗星月、趣味出行等节日贴纸。值得一提的是,“一键换天”并不是单纯地抠图,算法会对画面的主体进行风格化调色以及边缘羽化,以配合天空的色调,减少违和感。
剪映:一键vlog
  “剪映”是抖音的官方免费剪辑工具,这款软件功能之强大,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替代甚至超越传统的PC端剪辑软件。
  首先,传统的剪辑功能一应俱全:剪辑、音频、文字、贴纸、画中画、特效、滤镜等,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自由调节;其次,类似于瘦脸、磨皮这些在PC端需要第三方插件的功能,同样也可以用“剪映”一键实现;剪映还支持AI识别音频,可以自动识别视频中的讲话并将其转换为字幕,一键生成字幕,识别正确率还是不错的。
  在“剪映”的视频编辑功能中,“剪同款”是最有特色的功能,用户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视频风格,点击右下角的“剪同款”按键,然后把自己拍摄的素材替换原素材就能做成同款,让初学者也可以一键制作炫酷的vlog。
一闪:调色界大师
  相比功能强大的“剪映”,“一闪”更像是调色领域的“偏科生”,它内置4款胶片滤镜、4款美食滤镜、3款电影调色、3款黑白滤镜、5款增强滤镜,共19种预设可供选择,每种滤镜最大支持10档滤镜强度调节。预设数量算不上丰富,但“一闪”滤镜的特点在于真实的胶片质感,它能带来强烈的电影风格,可谓是文艺青年的最爱。
  当然,如果预设滤镜无法满足你对色彩的要求,也可以自定义色彩。“一闪”内置了胶片、旧照、即可拍、LOMO、电影这五种预设色彩,并且支持自定义美颜、曝光、对比度、饱和度、色温、色调、颗粒、暗角、锐化等23种选项,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想要的色彩效果。
  比较遗憾的是,“一闪”在剪辑功能上只有效果、加字、切割、排序这四个选项,也没有模版功能,显得有些单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