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乐活电信-
5乐活电信
  • ·无标题
  • ·上海究竟藏着哪些中国5G之最?

无标题

  

上接04版
  2018年12月,美国启动了为期10年的国家量子行动计划,之后在2020年2月发布《美国量子网络战略构想》,并在2021年财年预算草案中提出,2022年之前将量子信息的研发资金增加一倍。与此同时,英国、德国、欧盟也相继启动了量子技术计划,德国今年更是追加了20亿欧元的预算进行量子技术的成果转换。
  在这场全球赛跑中,中国处于第一梯队,尤其在量子通信领域,更是遥遥领先。
  在目前举行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高峰论坛上,潘建伟表示,经过20多年的攻关,中国量子城域网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只要在传统光纤网络里加一些辅助设备,便可以把密钥送到千家万户,如果保密要求是绝密,可以做到一次一密,如果非绝密,也可以与经典加密算法结合,做到安全和效率双兼顾,稳定性与传统光通信一样。潘建伟预计,3-5年后量子密钥的收发端便可以集成到传统通信系统里面,设备只需手机大小。而且,由于中国起步较早,核心器件均已实现国产化。
  根据量子铸盾行动,中国电信将率先为10个城市的城市安全提供量子安全云,为100个城市提供量子安全组网方案,为10000个政企客户提供量子安全加密的解决方案。
超级SIM卡让普通手机也能量子加密
  不只是政企用户,个人消费者也可以享受量子通信的安全服务。
  今年9月,国盾量子、中国电信与紫光国微推出量子安全超级SIM卡,通过在SIM卡芯片中实现量子加密,支持一次一密量子密钥分发协商,并以其大容量空间支撑起海量量子密钥的存储,可广泛应用于量子加密通话、量子加密视频会议、量子安全VPN接入、量子安全移动办公以及量子安全金融支付等丰富场景。
  可以想象的场景是,未来装有量子超级SIM卡的手机支付时,每次支付密钥不同且无法被偷窥,从而杜绝盗刷的安全隐患。
  根据计划,中国电信将培养1000万名量子终端用户,更换SIM卡应是成本相对更低的方式。另有媒体称,中国电信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面向民用市场推出带有量子通话功能的国产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