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掌中乾坤-
12掌中乾坤
  • ·iOS风

macOS Big Sur大更新

iOS风

Copy到电脑上

  

今年6月,苹果在WWDC上发布了全新的macOS Big Sur,不过与已经更新几版的iOS、iPadOS以及watchOS不同的是,macOS Big Sur并未推送正式版,直到近日几款搭载M1芯片的Mac产品发售,macOS Big Sur正式版总算匆匆到来,相较往年来得有些迟。来得迟没关系,这个操作系统迎来它的一个新纪元——10版本的结束、11大版本的开始。因此,macOS Big Sur在UI设计上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动,整体风格向iOS/iPadOS全面靠近,苹果把iOS风格搬到了电脑上,你喜欢这样的变化吗?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外观:界面更“iOS化”
  macOS Big Sur的设计风格大改,菜单栏、图标、弹窗界面和按钮等,都和前几代macOS有明显不同,大量的圆角要素以及毛玻璃半透明效果,会让人觉得很“iOS化”。当新系统映入眼帘时,一定会将目光放在全新设计的图标上。
  以大圆角窗口风格为例,苹果先是在移动端普及这种风格,后来逐步蔓延到了桌面端。Mac系统的图标一直是其亮点,无论官方还是第三方,基本都保持在一条名为“精致”的高标准线上下。当年在Smartisan OS发布会上,老罗提到,由于桌面系统有充足的屏幕空间,异形图标放得越大越好看。
  苹果官方的macOS Big Sur人机交互界面指南中,有这样一段说明:整体设计上,我们鼓励视觉的一致性,但我们也欢迎恰当的视觉表达。比如预览、Xcode和文本编辑这几款应用图标,就将圆角矩形和隐喻的真实元素结合起来,仍然能表达出该应用的功能。
  苹果希望推动自家生态的“大一统”,macOS的设计风格也必然要和iOS、iPadOS保持一致,这也让一些第三方软件的界面风格发生变化,不少第三方应用的新图标迎合了新系统的圆角风格,同时也保留了一定的质感。
  此外,桌面底部的程序坞不再“吸附”在底部,而是采用浮空的设计,搭配半透明的磨砂质感和圆角设计,让图标看上去更加活跃;顶部的状态栏也有所变化,图标之间的空隙变得更大,并且和程序坞一样采用半透明设计,会伴随壁纸的变化呈现不同的色彩过渡。
  不过,新macOS仍然保留了一些Mac的传统特色,比如部分图标保留了真实的渲染风格,可以看到阴影和立体效果。
控制、通知中心:为触屏版Mac做准备?
  新macOS引入了类似iOS的控制中心,将一些常用功能如WiFi、蓝牙、亮度和声音调节等整合在一处,并以不同的圆角小卡片呈现。
  原先显示在右侧的“用户名称”现在被新的“快速用户切换”图标所取代,同时还新增了“控制中心”模块,收纳了许多系统状态的设置按钮,并且采用了和iOS/iPadOS 一样的模块化设计,还可以直接将控制中心的模块拖动到状态栏中,如果不想要了,按住command并拖动图标就可以从状态栏中移除。
  这样处理后,一些不怎么常用的功能就可以直接放到控制中心里,菜单栏也能留出更多空间来放其他插件图标。
  在控制中心,还出现了调节声音和调节亮度两个选项,采用了滑块设计,需要鼠标点击并拖动才能实现滑动。这两个滑块更贴近触屏的操作逻辑,莫非这代表苹果未来会推出触屏版Mac?
  最右侧的通知中心图标也被取消,现在改为点击时间图标唤起通知栏。通知栏的样式也与此前不同,在重新设计的通知中心,所有通知和小组件被整合在一个单独的专用栏位中,通知会按照时间由近至远自动排序。每一个模块都采用长条圆角矩形,同一个App的推送消息以叠放的形式存在,底部也可以放置诸如时间、天气、股票等小组件。
  通知的互动方式在macOS Big Sur中变得更强,当鼠标移动到通知上时便会弹出不同功能的按键选项,可直接在通知中心回复电子邮件、收听最新的播客节目、展开日历邀请,查看日程具体时间、跳过音乐等。
Safari浏览器:颜值高内涵更多
  Safari浏览器更新是macOS Big Sur中“重量级”的更新之一。或许升级至macOS Big Sur后,你会抛弃第三方浏览器。
  大多数苹果用户对Safari浏览器的第一印象就是“素”,起始页仅摆放着几个常用的个人收藏页面,没有其他元素。
  新升级的Safari浏览器最先调整的就是起始页外观,现在它可以像Chrome一样修改背景图像,也可以对页面进行定制。比如不想放置个人收藏,就可以将其隐藏起来。目前,Safari浏览器有个人收藏、经常访问的网站、隐私报告、Siri建议、阅读列表以及iCloud标签页等选项,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开启或关闭对应的模块。
  在性能上,按照苹果的说法,改进后的Safari加载常用网站,速度会比Chrome快50%,而且功耗更低,即使开启多个页面,也不会对Mac产生过大的负担,能让Mac获得额外1-3小时续航。
  在使用浏览器时,经常会同时开启多个页面。但当页面被压缩后,总需要来回点击,才能找到自己需要的页面。现在,Safari浏览器支持标签页预览,当光标悬浮到非当前网页的标签上时,就会弹出对应网站的预览图。通过查看预览图,就能轻松找到希望开启的页面。
  开启新标签页时,升级后的Safari浏览器准备了一份隐私报告提示,这说明Safari浏览器将隐私保护放在了重要位置。这份隐私报告会告诉用户有哪些追踪器被屏蔽,这样互联网广告商就没办法追踪到用户的浏览习惯。另外,如果在使用过程中泄露了已保存的密码,Safari浏览器也会通知用户并提醒用户改用安全性更高的密码。
  值得一提的是Safari自带的翻译工具,可以实现类似Chrome一样的网页翻译功能。
  简单来说,在macOS Big Sur中,Safari浏览器更加易用,多项新功能的更新也让浏览器看上去更靓丽。如果没有特殊的使用需求,Safari可以成为浏览体验的主力。
小而美:一大堆新功能来袭
  近几年的macOS都是以风景名胜作为后缀名,从莫哈韦沙漠到卡塔利娜小岛以及这次的大索尔(Big Sur)海岸线,每年macOS新系统中,都会内置一批对应景点的壁纸。今年Big Sur系统新壁纸数量创下新高,除了有传统写实风的静态、动态壁纸外,还新增了插画、艺术风格等类型。
  Mac版地图App也有所更新,利用宽大显示屏,对规划行程的用户更加友好,支持帮用户规划骑行路线,然后将路线发送到iPhone,不过一些手机地图类应用如Google地图、百度地图等也可以做到这一点。
  在信息App中,可将任何对话固定在对话列表的顶部,置顶还会在iPhone、iPad和Mac上同步,切换设备也能快速进入重要对话。群聊时,还可使用照片、表情符号等为群组设置头像。
  支持“优化电池充电”功能的macOS Big Sur还会主动学习用户每天的充电时间,并暂缓充满时间,减少电池损耗。同时加入了电池使用记录,显示Mac过去24小时和过去10天的电池使用情况和屏幕打开时间。
Tips
可升级macOS Big Sur的设备
  MacBook Air(2013年和后续机型)MacBookPro(2013年末和后续机型)MacBook(2015年和后续机型)iMac(2014年和后续机型)iMac Pro(2017年和后续机型)Mac Pro(2013年和后续机型)Mac mini(2014年和后续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