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留一些

留一些

人性的温暖

  

多年之前,有部电视剧很火,至今仍时时被提起。这部电视剧叫《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是国内第一部直观反映家庭暴力的影视作品,在冯远征饰演的外科医生安嘉和看来,陌生人是一种不确定因素,是危险的、满怀恶意的。而对他的妻子来说,最危险、伤害自己最深的,反而是最亲近的人。也许,有的时候人们会更愿意对陌生人说出自己的心里话,面对最亲近的人却什么也不想说。陌生人的烦恼大同小异,他们同样渴望陪伴、期待真挚的爱情,《和陌生人说话》是腾讯首席主持人陈晓楠团队打造的一档访谈节目,以和当事人对话的形式打开陌生人的心结。IT时报记者■徐晓倩
一群陌生人的羁绊
  最近,上海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将百万遗产留给了毫无血缘关系的水果摊店主,此事经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听起来不可思议,却是早有缘由,这位独居老人社交范围很小,水果摊是他最常去的地方,因为店主二女儿喜欢看书,成了老人为数不多可以说话的人,渐渐地,这位老人与水果摊主渐渐熟络起来。
  当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死在家中时,这位老人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水果摊主。儿子后事处理得非常简单、仓促,所有流程只有两个人完成,没有一个亲人参与。此事之后,他们之间多了一种特殊的默契。有一次老人没有按惯例出现在水果摊前,不放心的摊主随即赶往老人家中,发现老人倒在地上奄奄一息。
  经历过那次命悬一线的突发事件后,水果摊主一家人搬进了老人家中,渐渐地,他们成了一家人。
  这不是唯一,也不是最后的案例,城市里还存在很多陌生人之间的羁绊。他们的交汇不同于亲属关系的自然习得,《余生只信“陌生人”》中的主角都是由陌生到熟悉再到托付余生,成了彼此信任的至亲好友。
  靠骑摩托车载客的单身中年男人也是偶然遇到了独居的、身形肥胖的老人,并且在老人陷入窘境时,扶了他一把。而中年男子意外大腿骨折时,则是老人出面照顾他一个月。奇遇继续发生着,为了交通安全,老人为中年男子买了一辆专车,卖出摩托车的前一天,中年男子用最慢的车速带老人去兜风,只因为曾经爱遛弯的老人腿脚已经不利索了。
  在快速运转的大城市,像独居老人、水果摊主都只是渺小的个体,他们抱团取暖地在城市中收获了陌生人的关爱,并且能把这份关爱持续到生命的终结。
一份特殊的职业
  虽然说生死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放在现代社会,死亡却不是一个人能解决的,需要监护人出面走完全部流程。比如,重大医疗手术必须要有人签字,入养老院也要有担保人等等。人生的最后阶段,得有另一个人来执行这一过程。
  19世纪大众社会理论认为,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造成人们之间传统的联系被打破,个体变成了孤立的质子,因此住在同一幢楼的邻居可能从未见过面,微弱的血缘关系很难继续维持强连接。
  关于老人赡养和财产分配的问题一贯是舆论场的焦点话题,从未尽过赡养义务的家属有权拿到遗产吗?对于老年人来说,相比于财产的最终归属,他们更希望得到的是真实的陪伴和不会迟到的关心。“意定监护”留给特殊家庭更多的选择,让当事人有权安排自己的身后事,可以将最后的意愿托付给自己信任的人,这个人不再局限于亲人,2017年10月1日,《民法总则》第一次将此理论变为了现实。
  上海普陀区律师李辰阳是我国最早一批“意定监护”公证人,经历过500多个郑重的时刻。签署协议前,律师会反复询问委托人是否愿意,是否考虑清楚。协议的签署必须是保密的,对于遗产受益者,更要保密。作为“意定监护”的推广者,李辰阳也有过无数次被质疑的时候,对遗产分配不满意的委托人子女会找上门怀疑他收了钱,他们没想到的是陌生人的善良最终打败了缺失已久的亲情。
关心普通人的冷暖
  这档延续了三季的谈话节目触及了社会上普通人的痛点,也有难以揭开的现实阴暗面,包括独居老人的赡养、校园霸凌的受害者、反杀“杀猪盘”女孩等等。
  本季第二期聚焦的是北漂女孩赵静,她一度跳进了“男友”编织的圈套中,15万元积蓄在短短1小时被席卷一空,而对方的姓名、样貌、履历全是伪造的。在复杂的产业链中,赵静如同一只被人宰割的“猪”,她最渴望的关心和陪伴则被视为“猪饲料”。
  不过,不同于大多数受害者认命屈服,赵静属于反击派,她也打造了一个柔情的牢笼,用相同套路反击动了真情的骗子。当爱情成了匮乏精神中的唯一寄托,身陷其中的人很难打破美梦,即便是对“杀猪盘”做足功课的赵静都被击垮过。
  因为讲述的都是平凡个体的故事,节目组将普通人的困境挖掘得非常深刻。如何去关照自闭症患者这一类特殊的群体,尤其是在家长离世后如何将他们安顿好呢?普通的志愿者很难掌握他们的生活习惯,而他们又失去了与世界沟通的出口,很多自闭症患者都在父母去世后的没多久离开人世。“意定监护”让这些孩子有了被特殊照顾的权利,在同为自闭症孩子的家长群体中默契地形成了一条救助方案,年轻的家长去代替年长的家长照顾孩子,因为照顾这些失去了父母的孩子意味着保障自己孩子的未来。
  这些生性敏感的群体通常要比一般人更需要全面、细致的照顾,父母们会一条条地记录下抚养孩子的注意事项,比如一个月要陪着孩子看一场电影,有的孩子抽搐的时候不需要就医,而是要放他一个人静一静。
  通过普通人或大或小、或平凡或传奇的经历,观众们可以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和顽强,不论是向陌生人托付一生的老年人,还是不愿意向现实屈服的赵静,一次30分钟的访谈虽然不能呈现社会的众生相,却引发了一批群体的共鸣。
节目推荐 《黑衣人:全球追缉》经典回归打造凡人英雄
  1997年,改编自漫画的科幻动作喜剧《黑衣人》横空出世,科幻脑洞结合幽默喜剧的方式,赢得广泛的好评,并确定了“黑衣人”的经典荧幕形象。
  故事设定在未来时代,由于宇宙战乱不断,大批外星人来到地球避难,黑衣人的任务是阻止邪恶的外星人对地球采取的秘密入侵和破坏计划。
  时隔7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经典科幻IP《黑衣人》全线升级,科幻电影之父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联手《速度与激情8》导演F·加里·格雷金牌班底,鼎力巨献《黑衣人:全球追缉》来啦!
  减肥成功的雷神加入了黑衣人,还顺道拐走了王位还没坐热的女武神,二人变身英国MIB总部优秀探员H&M组合,成为全宇宙顶尖神秘组织的新力量。女武神饰演的特工M小时候曾目睹MIB执行任务,长大后一直以加入MIB为目标,最终得偿所愿,与H一起调查伦敦分部的内奸。
  萌新和王牌的组队冒险正式开始,二人辗转纽约、巴黎、伦敦、摩洛哥、意大利等地,上演了一幕幕全球追缉,拯救世界。
  稀奇古怪、五花八门的外星人,一直是贯穿整个黑衣人系列电影的重要科幻元素之一,在《黑衣人》系列前三部中,有史泰龙、MJ、姚明、贝克汉姆等明星客串各类外星人。
  这次的《黑衣人:全球追缉》给了中国观众一个惊喜,请来了参演过《疯狂外星人》的黄渤,看来黄渤外星人的身份是藏不住了。
  各种脑洞大开的外星人和颠覆想象黑科技武器轮番登场,热血沸腾惊心动魄的动作追车场面层出不穷,还有险象环生的追逐对决,《黑衣人:全球追缉》,一定不会让你失望。收视路径:IPTV 4K-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