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解密魔都生活的温度和速度
  • ·4399元!

4399元!

苹果AirPods Max耳机你凭啥这么贵?

  

IT时报记者冯诚杰
  12月10日,苹果发布了头戴式耳机新产品AirPods Max,售价高达4399元。纵观市场上主流的头戴式降噪耳机,不管是Sony 1000X系列还是Bose QC系列,几乎都不敢逾越3000元这道“市场价红线”,就算是财大气粗的微软,Headphones也只敢定在2800元,而这一次,苹果直接上到4000元价位,劝退了一众普通的“耳朵”。
  已经记不清苹果今年第几次突然在官网“悄然上架”新品了,继10月份HomePod mini智能音箱之后,这次终于轮到了AirPods耳机系列。
真的很Max!
  外观上很Max。AirPods Max罩体采用更为精致的金属外壳设计,椭圆形的耳罩为透气的织布材料,头戴式的设计和充足的用料,也让AirPods Max拥有了384克的重量以及系列中最大的体积,配合134.5克的智能耳机套,旅行重量直接来到了518.5克,妥妥的“果一斤”。
  配色上很Max。AirPods Max秉持了苹果一贯的简约风格,共有五种颜色,包括太空灰色、银色、天蓝色、绿色和粉红色,机身上的线条和配色相得益彰。相比只能“带壳变色”的纯白色AirPods和AirPods Pro,Max拥有这个系列中最多的配色。
  硬件上很Max。相比于传统头戴式耳机的蓝牙连接,苹果选择了在AirPods Max的左右两个耳罩里都装备了Apple H1芯片,也就是说,AirPods Max虽然是一款头戴式耳机,但是它的左右耳中间是没有线的。
  体验过前代AirPods的用户都知道,在Apple生态中,H1芯片不管是从传输解码速度,还是连接的稳定性,都要比LDAC和Apt-X要优秀。
  自从Apple在2014年花30亿美元收购Beats后,每逢教育特惠季,我们总把Beats耳机当作iPhone或者Mac的附赠品来看。而实际上,不管从Beats X到AirPods,还是从Beats Wireless/So
lo/Studio到AirPods Max,苹果充分利用了Beats在流行音乐领域积累的技术和用户,利用Beats耳机在外观设计上的沉淀,辅以苹果的硬核技术,帮AirPods打开了局面。
  如果说在初代AirPods上,我们还能看到一点Beats的影子,那么在AirPods Max上,看到更多是AirPods“真无线”系列的基因,这一股浓浓的苹果味儿似乎在告诉用户:孩子长大了。
光用来听音乐,没那么简单
  苹果的音频硬件从来就不弱,除了H1芯片以外,AirPods Max拥有Apple设计的动圈式驱动耳机,5个传感器和9个麦克风,苹果的宣传重点似乎没有放在驱动单元这种硬件上。或许,苹果并不关心动圈、动铁、圈铁这些专业名词,因为苹果的拿手好戏从来都是算法。
  H1芯片利用内置的传感器,配合iPhone和iPad,动态追踪头部的轻微活动,并计算出用户的空间位置,让用户始终感觉声音来自设备的方向。有方向的声音,创造了想象空间,适合用于VR等虚拟现实游戏、音乐会场景。
  对于降噪耳机而言,降噪效果就是“生命”。可以做个简单的对比,其他品牌的降噪耳机一般有2-5个,而AirPods Max却拥有足足9个麦克风,其中8个是用于主动降噪,有3个是用于语音拾取。而在这3个语音拾取麦克风中,又有两个是“兼职”主动降噪的。
  苹果拿这9个麦克风做出了主动降噪和通透模式,也就是我们常见的“一键安静”和“一键关闭降噪”。比较有苹果特色的是自适应均衡功能,苹果利用一颗内向式麦克风检测你聆听的内容,并以此调整声音频率,真实还原每一个音符。这一点上也非常考验苹果的算法。
  另外,这些传感器还能做出“苹果式”体验。头戴检测可以在用户取下耳机时,自动暂停音频,重新戴上会继续播放;信息播报能让Siri帮用户读出收到的信息,甚至可以让Siri回复信息;放入智能耳机套,耳机就会进入超低能耗状态,大大节省电量。这些不经意间的小细节,很苹果。
  “全方位负责用户体验。”正如乔帮主所说,苹果从来都不是一家硬件公司,在算法“横行”的时代,用户更关心结果。又或者说,AirPods Max和HiFi耳机根本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产品,就像手机AI拍照和相机拍照,传统HiFi耳机负责还原这个真实的世界,而苹果是用“算法美学”创造出一个用户更喜欢的虚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