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欢迎来到夜之城

欢迎来到夜之城

太赛博朋克了!

  

“全世界都在夜之城,只有我在上班。”12月10日的游戏圈沸腾了,跳票8年的《赛博朋克2077》终于上线发售。尽管是工作日,但很多玩家为了这款游戏专门请假,甚至有游戏公司直接放假一天,让那些归心似箭的赛博人回归“夜之城”,那些为了“恰饭”不能请假的打工人只能干瞪眼老实上班。在大学校园,《赛博朋克2077》让男生齐刷刷得病了。发售当日,Steam平台同时在线人数达到100万人,其销量更是达到800万份,成为PC游戏史上最成功的游戏发布,玩家的热情把《赛博朋克2077》送上热搜。游戏开发商CD Projekt RED(简称CDPR)表示,《赛博朋克2077》仅在Steam平台上的预售收入就超过了5000万美元,目前收入已超过该游戏开发费用以及营销促销费用之和。IT时报记者■李玉洋
夜之城:钢铁与血肉结合的世界 仍有不少Bug要修复
《赛博朋克2077》是一款以第一人称视角的开放世界RPG游戏,故事设定在黑暗腐败、科技高度发达的未来世界——夜之城,从植入芯片到仿生体再到强悍的义肢,夜之城展现的是一个钢铁与血肉结合的世界。
  玩家扮演的主角V因为脑子里被植入了一颗芯片,芯片里存有银手(形象为“基努里维斯”)的意识,医生告诉V不取出芯片的话,身体将会被银手占据或死亡,为了取出脑子里的芯片,V需要做的就是扛着一堆枪,在夜之城里闯荡。
  虽然从地图上看夜之城并不大,但打磨精致,而且多线程、非线性式剧情让内容变得很丰满。繁多的支线任务,在游戏开始就一点不漏地向玩家展现出来,比如玩家需要从公司员工、街头小子和流浪者三个角色中为V选择出身,不同的出身会影响之后的剧情细节,主角V的形象设定(即捏脸)也成为玩家乐此不疲的话题。
  这就造成了玩家尤其是萌新玩家颇高的学习成本,最初接触这款游戏时,玩家肯定要花大量时间去适应略显混乱的地图。这不算太小且极为立体的开放世界加上有趣的任务体系,带来了一个最真实的赛博朋克城市。
  作为一款RPG游戏,《赛博朋克2077》的角色培养少不了。在《赛博朋克2077》中,角色培养包括武器、装备、属性、技能、义体等,在属性点上,玩家可以在反应、肉体、技术能力、智力以及镇定某些方面进行数值提升,比如你习惯用刀剑或手枪等轻便的武器打游击,就可以在反应和技术能力方向进行培养。总之,在角色培养上,《赛博朋克2077》没有局限的套路,既可以升级智力做一名黑客,也可以升级肉体成为终结者。
  值得一提的是义体系统,义体就是改造身体,玩家可以找义体医生购买二段跳、螳螂刀等义肢,做出飞檐走壁等动作。义体系统和属性点能很好地相辅相成,玩家不仅能用黑客的方式像机械师一样地输出,也可以装一个可以二段跳的腿部义肢和螳螂刀,利用出其不意的方式向敌人发起进攻。
  另外,《赛博朋克2077》里每个支线任务都是情节丰满的独立小故事。比如在“当你凝视深渊时”的支线任务里,主角V的邻居巴里因为“最好的朋友”海龟安德鲁去世而一蹶不振,把自己关在家里,玩家的一种选择会导致巴里的死亡,故事以悲剧收场。而另一个选择则会让巴里的警察同事对他多点关注,帮助巴里走出阴影。《赛博朋克2077》尽管支持包括汉语、英语、日语等在内的10种语言配音,中文台词的本地化程度和中文配音的水平也都非常在线,但其中充斥了很多脏话,不适合未成年人玩。《赛博朋克2077》为人诟病最多的,当属Bug多得有些过分。比如,主角V在照镜子的时候,不会显示头发。不仅树木会穿模,路边等红绿灯的NPC(非玩家角色)也会穿模成为连体人。当然,还存在一些恶性Bug,会影响流程。有玩家在做主线任务跟着NPC 一起出发时,玩家上了车而NPC一直不上,而此时玩家也不能操纵V下车,于是任务卡死。不过不用太在意,CDPR的另一大作《巫师3》刚发布时也是这样,但不久之后,《巫师3》就成为中世纪游戏的代表之作。
  目前,《赛博朋克2077》在Steam平台上的售价为298元。作为一款3A单机游戏,《赛博朋克2077》的魔力还得从CDPR说起,其总部位于波兰华沙,中国玩家亲切地称它为“波兰蠢驴”。基于波兰国民小说《猎魔人》,CDPR制作了游戏《巫师》系列,截至今年3月,光Steam版《巫师3》的收入,就超过了5000万美元。作为游戏开发者,CDPR在游戏原创之外也做得不错,比如价格、对盗版的态度(从不加密,觉得好玩有钱再补票)以及比如坚持一次买断从不氪金,唯一做得不好就是疯狂跳票。
赛博朋克游戏推荐
《看门狗:军团》:人人都是黑客高手
  《看门狗:军团》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历史长久的雾都——伦敦,黑客组织Dedsec坚持与世界的不公与黑暗面做斗争,只不过这次被神秘组织zero day陷害成公众之敌,成员惨遭杀害、逮捕,组织面临分崩离析。
  在这样的局面下,玩家必须扮演仅存的火种,深入伦敦街头,搜寻招募能够成为同伴的路人,逐步重建、壮大反抗的力量,进而战胜盘踞在伦敦这座古都背后的邪恶势力。而这,即是《军团》的核心卖点所在。
  游戏中所有NPC有各不相同的能力与身份,有的人善于黑客技能,破解设备让技能冷却时间更短;有的人则能言善道,可以在队员被捕入狱后加速出狱时间……无论是高龄潮流老奶奶还是壮年肌肉猛男特工,跟随玩家一同举起反叛大旗,争夺属于自己的未来。
  不过,玩家对本作的招募系统又爱又恨,有玩家觉得招募系统是各种玩法的具象化,是让他一直玩下去的动力,而有的玩家认为随机算法导致招募任务高度重复且和人设不相关,且没有养成机制,很难和NPC探员建立黏性,哪怕探员永久死亡了,内心不会有多少波澜,再去招募一个即可。
《幽灵行者》:快跑,一命过关
  作为一款赛博朋克风格的第一人称视角硬核动作游戏,《幽灵行动》可以看作是跑酷+一命过关的结合体,玩家要操控的是一名拿着武士刀的赛博刺客,在一座赛博朋克城市中战斗,然后击败BOSS。
  快刀斩乱麻,是游戏的核心玩法,玩家既可以一刀秒杀敌人,也能被人一枪干掉。而一旦死掉,就要重新开始闯关,所以一定程度上讲,这款游戏的容错率几乎为零,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赛博朋克、武士刀、机械战士、跑酷等,《幽灵行者》拥有各种中二并且酷炫的元素,玩家将体验到快节奏的暴力战斗,在未来科技感十足的场景里刺杀前方的敌人。
  不过,对手残玩家和晕3D玩家来说,这款游戏的体验并不友好,如果自己不适合玩,还是看别人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