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直播就是未来的电视形式”
  • ·格兰仕打破“微波炉一哥”标签要再造一个“格兰仕”

“直播就是未来的电视形式”

专访张朝阳:自己是搜狐直播的最忠实主播,做该做的事,不受对手干扰

  

IT时报记者王昕
  2020年度财报向好,4月7日,心境和财报一样越来越稳的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上海接受了媒体小范围专访。“大风大浪起起伏伏都过去了,现在趋于平静,搜狐继续在平静中努力向前吧。”张朝阳认为,搜狐既然已经认准了方向,那么就会一直攀登下去,并且不受其他人的影响。他坦言,千头万绪似乎都在逐渐好起来,搜狐的“双引擎”战略非常清晰,公司过去两年管理水平也比之前要好,社交App狐友的规划基本完成了,正慢慢开始产生“核反应”。
直播和社交“双引擎”
  今年年初,搜狐公布了2020年Q4及2020年度财务报告。搜狐全年总收入为7.50亿美元,同比增长11%;Q4搜狐总收入为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2020年归于搜狐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5100万美元。“稳中向好。”张朝阳用四个字概括了近年来搜狐稳健的走势,“2019年和2020年,搜狐大幅减少了媒体平台的成本开支,与此同时,游戏业务继续处在高盈利状态,预计2021年搜狐将继续保持当前的发展趋势。”
  从更长远来看,张朝阳希望,搜狐媒体平台不仅仅满足于“亏损减少”,而是“媒体平台本身就要盈利”。对于张朝阳和搜狐来说,目前的公司战略路线非常清晰,直播和社交是搜狐产品爆发的两个绝对关键词。“从人类还不是人类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眼睛,并通过眼睛捕捉影像,并传递到大脑。人类的沟通正在走向一个影像化的时代,更多的内容依赖于影像交流。”张朝阳表示,毫无疑问,影像表达是大趋势,“视频和直播就是一种表达的方式”。
“只许搜狐视频做直播”
  “除了搜狐视频,整个公司谁也不许‘做直播’。”在张朝阳口中,搜狐的直播业务打法“军纪严明”。
  在搜狐内部架构中,搜狐PC门户、手机搜狐、搜狐新闻App、搜狐视频App、狐友App是产品序列的“五朵金花”。目前,搜狐将所有直播和影像方面的资源全部归置在搜狐视频App上,一些不重要的产品被砍掉。虽然搜狐新闻App等产品没有直播功能,但搜狐新闻打通到搜狐视频非常方便,其他“四朵金花”在直播领域全面支持搜狐视频App的发育。“直播是整个搜狐保持其媒体平台初心的业务形态,媒体平台发展到今天,直播变得非常重要,直播就是未来的电视形式。”张朝阳认为,直播是对时间和空间的全新划分,“在搜狐举办的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上,无论芝加哥或是法国的飞手,只要拥有一个搜狐视频账号,连麦进来就可以开启直播,这是互联网2.0时代的重要特征之一。”
  同样,在2020搜狐时尚盛典中,有的演员无法到达现场,借助直播技术,效果胜于现场,数据显示,时尚盛典通过搜狐视频直播的热度高达2700万;而在海南三亚刚刚落幕的第十三季搜狐新闻马拉松,室内+户外连续直播5小时,热度也始终保持在2000万以上。
  在直播模式上,搜狐进行了“直播2.0”的尝试,探索了如高端在线访谈、互动峰会、带货综艺、云互动、陪剧观看等新型直播场景,超低时延等搜狐独家的直播技术创新成为保证“直播2.0”实时性、互动性体验的关键。
“直播网红”的“正确人设”
  当直播和短视频成为几乎所有内容驱动互联网公司的主赛道时,张朝阳恰恰成为所有CEO中最熟悉产品体验的那个,因为他自己就是个“直播网红”。“之前做英语直播是个人想做点公益,现在每天看我英语直播的人比较多,我也就成了搜狐视频的网红播主。”张朝阳说:“你必须是自己产品的忠实用户,重大的战略常常就藏在细碎的细节里。我通过自己做直播,对产品设计方面的细节提出意见,所以我也是一名直播产品的体验官。”
  张朝阳坦言,自己一定会继续直播下去,并且会持续使用搜狐自家的产品,关注用户体验、技术等方面的迭代而不被其他人左右或干扰,“如果过于关注竞争对手,常常会误导自己”。“谨慎做正确的事情,做你该做的事情。”平常心之下,张朝阳依然有自己的坚持,他认为,当下社会的颗粒度越来越细,越来越透明化,人们越来越对很多事情不再糊里糊涂,浑浑噩噩,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要特别谨慎,“不能虚妄,那样就会现出原形;高调也要正确的高调,高调做你该做的事情。如果你的人设是正确的,那么做你的人设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