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性别反转 情景倒置
  • ·超人气国漫强势回归,豆瓣9.1

性别反转 情景倒置

超短剧为平权代言

  

一集5分钟的短剧集,用性别反转的设置,凸显诸多日常情景背后的“荒诞性”,为平权“代言”,这是近期一部网剧《另一半的我和你》引发观众热议的原因。
IT时报记者■林斐
为女性发声让男性思考
  《另一半的我和你》讲述了因一次地下实验室意外引发的时空扭曲,剧中展示了平行世界观——M(男性主导)世界和W(女性主导)世界。在M世界中帅气多金,海王加渣男的网红机长高子芮(刘芮麟饰)在生日当天意外来到了女性至上的W世界,并在这里碰到了从M世界的便利贴女孩代晓(代斯饰)变身成为派瑞莱科技总裁的Jacky。为了回到M世界,高子芮决定对Jacky主动出击,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故事。
  性别反转的设定,这两年国产电视剧中已经有了好几部,但都是穿越桥段,古装背景。前有《传闻中的陈芊芊》这类甜宠恋爱剧,后有魔改原著热播剧《赘婿》,后者更让“男德”成为网络热词。《另一半的我和你》把故事背景设置到现代社会,与观众的日常更贴近,且情节跟现实相反,所以让女性观众很“爽”,也会让一些男性观众觉得被“冒犯”,但情绪冷静之后,也会反思对于性别对立、性别物化应该持何种立场,面对性别不公时,能否勇敢地为他人发声。
金句名场面比比皆是
  《另一半的我和你》中的名场面,金句、小细节比比皆是。
  高子芮晚上一个人走夜路,半道上被一群机车女拦住,遭到骚扰,被责备“你穿得这么暴露,惹人犯罪。”
  地铁车厢贴满了“警惕女流氓”的标语。一名男士仍然遭到非礼,同样被说穿得太暴露;
  在女尊男卑的W世界,钱币头像是女性;
  高子芮姐姐和姐夫的结婚照中,姐夫穿着婚纱,而西装革履的是姐姐;
  在男德班上,板书上的“娴”字的偏旁被改成了从“女”变成了“亻”;
  年轻男性聚集在一起讨论的是脱毛、保养、上瑜伽课、身材管理,深陷外貌焦虑;
  美容院的男士整形广告语是“男人美了才完美”;
  男二号周昊天名字到了W世界,成了周莱妹,身份也从富二代变成美容院小哥,成为男德学院的好学生。
  高子芮应聘时,Jacky对专业才能并不感兴趣,对于私生活却是“直言”——“有女朋友了吗?”“近几年有结婚生子的打算吗?”“如果客户对你提出特殊要求,你能接受吗?”
  Jacky所在的派瑞莱科技公司的英文名是parallel,翻译成中文就是“平行”。
短剧化≠抖音化
  《另一半的我和你》一共32集,每集平均5分钟,总时长差不多正常电视剧5集左右,可以在上下班路上刷完。
  《另一半的我和你》的出品方是杨幂的嘉行传媒,男女主演刘芮麟、代斯是嘉行旗下艺人。作为影视制作公司,嘉行之前出品的都是长剧集。《另一半的我和你》是其制作的第一部短剧。
  这几年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发展迅速,短剧集也成为各类视频内容平台重要的传播内容之一。但之前,平台上的短剧集多由小作坊式的工作室产出,内容导向、制作能力、持续产出等都存在问题。去年8月,广电总局针对网络影视剧备案新增了“网络微短剧快速登记备案模块”,由此许多传统影视公司闻讯纷纷加入其中,嘉行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正因为传统影视公司也是布局不久,在短剧这个内容赛道上“摸着石头过河”,类似《另一半的我和你》这种投入、制作与口碑在合格线之上的剧集并不多。
  以与《另一半的我和你》同处某视频平台“短剧”专区的剧集为例,很多都是国漫、网文改编剧,主演的知名度比《另一半的我和你》低不少,剧情更无脑化,总体品质并不高。
  在视频平台上叫好又叫座的国产短剧精品,前几年有大鹏的《屌丝男士》、叫兽易小星的《万万没想到》等,但在大环境更有利的情况之下,“粗制滥造”的苗头出现,仍需警惕。
  真要在短剧市场有所作为,制作公司还是需要认真在内容上下功夫。短剧化不是抖音化,几秒抓不住观众就被左划上滑放弃。既想占坑,又不愿下功夫好好做,哪来这样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