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靠“二选一”掳获新中产?会员店你们想多了!
  • ·无标题
  • ·国家网信办拟规定:未成年人互联网账号应真实身份注册
  • ·【三问未来】
  • ·无标题

靠“二选一”掳获新中产?会员店你们想多了!

  

■潘少颖
  太阳下无新鲜事。
  以往每年双11,电商平台间都有熟悉的“二选一”配方传出,原本以为今年国家出手后,这种不公平的竞争方式将彻底消失,可没想到,线下商超零售商又打起来了。
  10月22日,今年双11预售开启两天后,家乐福首家会员店开业了,当天便碰到了“抢购”。只是此“抢购”非彼“抢购”,抢购者并非消费者,而是供应商找来买商品的“黄牛”,为此,家乐福紧急竖起了“每张会员卡只能买两件同款商品”的牌子,却依旧没能阻止部分品类商品被买空,只剩下空荡荡的货架。为此,家乐福控诉竞争对手对供应商施压,要求供应商禁止为家乐福供货。
  家乐福所说的竞争对手,很明显剑指山姆超市,有媒体报道,盒马也拟联合家乐福向相关部门举报山姆,称其旗下盒马某会员店的供应商受到山姆施压,要对盒马“断供”。不过,山姆对此回应,自查后并未发现有“二选一”行为。
  什么是二选一?《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明确规定,“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
  尽管此事最终结论如何还有待相关部门调查,但冲突反映出的是,新老玩家们在会员制超市方面的对抗已经从暗斗转向明争。
  这个赛道正不断涌入新玩家,山姆、Costco、麦德龙等都在今年加速了战略布局。
  相比于一般商超,会员店用户黏性更大。毕竟,如果认准某家会员店,消费者每年要付出好几百元会员费,而既然愿意支付会员费,消费者想得到的无非就是普通商超所没有的价廉物美、可以信任的商品。坊间传闻,第一次进山姆会员店不知道买什么的话,认准MM商标,基本不会买错。换句话说,标榜“有多达3000~4000种差异化商品”的山姆会员店特色在于,通过大规模自有的MM品牌商品,给消费者提供独特的用户体验和商品,比如山姆的网红商品——小青柠果汁、榴梿千层蛋糕等,也是为什么每到节假日山姆都是人山人海。
  会员店的差异化商品,是一般商超无法超越的,但背后要有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如果所有会员店都开始卖烤鸡、瑞士卷,会员店难免不会“卷”起来。“卷起来”的后果是什么?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哪家性价比更高就去哪家,会员黏性会减弱,会员店也会逐渐失去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即使山姆没有“二选一”的举动,但企业间若持续同质化,最终还是会走向抢夺资源的恶性竞争。
  所以,优质的供应链对于会员店来说是命脉,搭建其优质供应链并不简单。会员店不仅仅是卖张会员卡、收点会员费,靠的还是差异化产品的经营能力,而这是国内大多数商超企业的最大掣肘。
  这让我想起了爱优腾等一些视频平台之间的竞争,他们争的独家视频资源、观看体验、自制剧内容等,和会员店现在的竞争异曲同工。
  目前,大多数会员店正在大规模扩张,家乐福计划未来3年内,将中国市场的100家大卖场门店升级改造成会员店。但需求跟得上扩张吗?如果过度铺设,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这个市场上,不乏因为快速野蛮铺规模而导致灭亡的企业或行业。《2021新中产人群洞察报告》显示,中国新中产人群有2亿,分散在全国各地,这样的数量,只能支撑少量的仓储超市,市场饱和速度会很快。
  当然,也不能否认消费升级的会员店是中国实体零售业普遍的改革方向,尤其是2019年Costco的爆火之后。
  下一个爆火点会何时诞生?“二选一”解决不了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难题,服务和商品质量才是最稳妥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