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靠“二选一”掳获新中产?会员店你们想多了!
  • ·无标题
  • ·国家网信办拟规定:未成年人互联网账号应真实身份注册
  • ·【三问未来】
  • ·无标题

【三问未来】

  

上接01版
  规模商用以来的这两年,电信运营商是主角,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在打“乒乓球单打比赛”。接下来则是一场足球比赛,需要运营商、设备商、行业企业等协同配合,推动5G在更多行业领域得到深耕。
低碳绿色成必由之路之前努力推进,如今头等大事
  在中国5G未来发展过程中,绿色、低碳是最重要的关键词。
  目前,中国5G发展仍面临巨大的功耗压力。在9月1日举行的世界5G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2019年5G商用之前,5G基站的功耗是4G现网的4~5倍,通过采取新的基站设计、新材料的应用等改进措施,使5G基站功耗降低了1/4,现在5G是4G功耗的3倍左右。
  与此同时,5G基站规模仍会快速提升,未来两年将是我国5G网络建设提速的关键期。十部委今年7月份印发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提出:“到2023年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18个”。中国移动研究院用户与市场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按照今年6月份的基站数量推算,到2023年还要建设155万基站,相比过去两年以来的平均建设速度,5G网络建设速度至少提速半年。”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5G基站数量将保持63.6%的年复合增长率,2025年将达到800万站。
  一方面是3倍于4G基站的高功耗,另一方面为了增加迅速的5G基站规模,5G在低碳绿色的发展之路上面临巨大挑战。
  在世界5G大会“5G与碳中和、碳达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发出警示,他预计2026年三大运营商全部升级5G后,电力消耗将会达到全国总用电量的2.1%,高于数据中心的耗电量水平。
  对于运营商来说,高功耗是未来发展之路上必须要翻过的“大山”。两个月前,三家运营商都公布了自己的减碳目标和实施举措。如中国电信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和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碳排放下降23%以上,为此将开展建设绿色云网、打造绿色新运营等行动。
  虽然运营商压力很大,但低碳节能的大环境也带来巨大机遇。能源、工业、建筑等重点双碳行业对绿色低碳发展有着巨大需求,运营商可以发挥自身的5G云网融合,推动重点双碳行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助力企业减排降碳、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