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信不信,一副蓝牙耳机就能追踪你!
  • ·握紧芯片自研 中兴终端开启“第二段长跑”

握紧芯片自研 中兴终端开启“第二段长跑”

  

IT时报记者王昕
  智能手机已经引领了智能终端领域10年的超速发展期,正在来临的更泛在化的大终端时代大幕已然开启,包括汽车在内的超级市场一起融入一个新的终端时代窗口期。研发、产品、市场、营销,芯片、供应链、品牌、流量,这些关键要素的优先级正在重新排序。
  10月25-27日,中兴通讯举办全球分析师大会。2021年上半年,中兴终端整体营收增长率达到66.6%,其中手机营收同比增长40%,家庭信息终端营收同比增长90%。国内市场营收增幅高达150%,国际市场营收增幅达到50%,呈现出“国内快速增长,全球稳健提升”的态势。在移动互联产品领域,5G CPE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2021年终端出货量预计超1亿部。
  中兴终端透露出的信息显示,在面向泛在化智能终端的时代,中兴终端将继续锚定手机为生态核心,在芯片等底层核心技术领域进一步加强自主能力,在5G CPE等移动互联领域,持续保持占有率第一,成为全球第一移动互联品牌。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终端总裁倪飞透露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销售的1亿部中兴终端中,自研芯片使用率已经超过50%,且产品线覆盖个人通信、家庭、车联网、工业监控等泛在化领域,“未来我们将加大创新投入,提升研发平台能力,进一步扩展自主芯片的应用占比”。
  其实,中兴通讯是国内最早涉足半导体研发的通信大厂之一,早在1996年,中兴通讯就成立了IC设计部,专门从事芯片研发。目前,中兴通讯在5G基站设备芯片、5G光通信设备芯片以及5G核心网设备芯片设计开发上走在全球前列。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兴通讯的投入达88.6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比例16.7%。截至目前,中兴通讯拥有8万余件全球专利申请、历年全球累计授权专利4万余件。今年4月,根据仲量联行发布的报告,中兴通讯的专利技术价值已超过450亿元人民币。
  毫无疑问,中兴终端内的自研芯片比例将在50%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并逐渐成为国产终端厂商中自研比例最高的极少数厂商之一,这将成为中兴终端在智能终端市场的核心竞争优势,甚至将成为中兴终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核心动力。
  倪飞表示,中兴终端目前呈现出“国内快速增长,全球稳健提升”的增长态势。国内市场营收增幅高达150%,成为国内智能终端增长最快的厂商之一,国际市场营收增幅达到50%,全球化更进一步。
  据悉,中兴终端销售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手机活跃用户超过1亿,在全球范围内与50家顶级运营商、3000多个渠道伙伴合作,成为中兴终端全球稳健增长奠定的重要基石。
  倪飞强调,国内市场才是中兴终端最重要的阵地,“接下来我们会All in 5G!”今年,中兴终端计划建设5000个线下销售渠道,目前已经建设完成了4000个。
  倪飞承诺,中兴终端在国内市场将保持超200%的增速,海外增长超50%,其中国内市场份额增速持续加快。
  根据中兴通讯的目标,中兴通讯将在2~3年内进入世界500强。业内人士认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的中兴终端将成为中兴通讯冲击世界500强的关键增量:“中兴通讯的技术积累和储备赋能中兴终端,芯片高自研比例背后代表着中兴对供应链的强大掌控力和抗风险能力;而中兴终端通过年销售过亿的智能终端设备,反哺中兴通讯集团,消费电子行业的加速演进、持续裂变和融合创新将成为中兴的下一个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