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旗舰店

这些区的

旗舰店

经常上新常去逛逛

  

说起旗舰店,你会想到什么?当然,首先是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一些品牌店铺,买品牌商品首选该品牌的网上旗舰店。你知道吗,如果想办政务,也可以去旗舰店。三年前上线的“一网通办”,让市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原本需要跑柜台、需要跑多次、需要带各种证件的政务办理正在越来越“简单化”,不需要繁杂的证件,电子证照就可以;成熟且普及度较高的业务大多数可以全程线上办理,不需要再去线下窗口……几乎每个上海市民的手机里都装上了“随申办市民云”,医疗付费、水电气过户、居住证办理等这些和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事件被更多地搬到线上。而在这里,不少区开出了旗舰店,只要在搜索框里输入“XX区旗舰店”,就可以到旗舰店逛逛有什么好货。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浦东旗舰店:离自己最近的服务
“我们老年人经常看病,只要有电子医保卡,挂号、付费都能一条龙解决,非常方便,我现在出门只带一个手机就够了。”浦东的汝阿姨自从改用网上挂号付费,在医院等候的时间大大缩短。
  浦东旗舰店的特色服务包括浦通办、档案检索、浦东e家园、社区通等二十多项,以旗舰店力荐的明星服务“浦通办”为例,这是主要方便企业办事的一项功能,在这里,企业可以进行变更、行业经营许可等各种专属服务。比如想在浦东开一家咖啡馆,在“一业一证”中就可以查看开咖啡馆所需要的材料和流程。过去企业进入市场,除了要取得营业执照外,还要取得各种各样的行业许可证,“一业一证”改革后,企业只要办理一张综合行业许可证,即能开展市场运营,办证时间大幅缩短。
  企业享便利的同时,居民也得到了实惠,政务服务、党群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等几乎全方位覆盖。在“政务服务”中,细分为市级服务和区级服务,在区级服务中根据办事单位再进行细分。
  大多数区的旗舰店能提供查询、预约、办理三大功能,在浦东新区旗舰店,这三大功能的快捷键位于首页正上方,可以根据不同需要进入,查看浦东和所在社区的最新资讯、政务服务信息、便民服务公告,并进行各类社区活动报名、场馆预约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要约”中,可以预约浦东新区和其他区的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办理时间,比如选择凌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各项具体事务,点击自己要办理的事务进行预约即可,非常方便。
  在浦东新区旗舰店中,也可以了解关于浦东的不少公告信息,比如招聘会信息、新建学校信息、新增绿地信息等,也有一些“风花雪月”的信息,比如哪个小区金桂飘香、哪个咖啡馆在举办文艺活动等。总之,在这里,会更了解浦东。
普陀旗舰店:跟着“普小二”逛“靠‘普’办”,打开“普陀旗舰店”,这三字意味着在这里可以得到靠谱的服务,所谓“人靠谱(普),事办妥(陀)”。
  去年10月,普陀旗舰店在“随申办市民云”上线,截至今年9月28日,普陀区旗舰店上线服务94项,服务10万余次,关注用户超过20万。
  旗舰店由1+6内容构成:“1”是一段1分钟小视频,以“普小二”为主人公,引领用户发现日常工作生活的需求(比如报税、开店、融资、就业、出生、办房产证、就医等),并且讲解如何使用“一网通办”解决这些问题,引出“6”个一网通办特色应用,分别为一业一证、两个免于提交、靠普办主题服务、随申办普陀旗舰店、普小二网办小课堂、企业专属网页。
  对于用户来说,进入旗舰店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办事,目前,“掌上办事”栏目中集合8类事项,包括人才安居、回沪知青帮困补助复审、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种类和生产量申报等。其中,最新上线的是“好孕一件事”,可以为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申请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点击“立即办理”,填写自己的相关信息,就可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申请,当然,这件事需要夫妻双方都在线上申请,让“好孕”更“好办”。
  普陀区旗舰店主要按照“查、约、办”三个服务维度,“查询”对于市民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功能,比如“居民加装电梯可视化服务一件事”是普陀区“高效办成一件事”的一项创新亮点工作,市民可以在旗舰店的“加装电梯进度查询”服务中看到设计方案规划公示、房屋安全论证、开工信息报送、建设工程竣工备案、特种设备使用登记5个事项的完成状态。普陀区各街镇有很多公共网点服务设施,在旗舰店中可以查到15分钟社区生活圈。
  直播间也是普陀旗舰店的一大亮点,首场直播区是税务局为区内享受政策优惠的“专精特新”企业直播解读税收优惠政策,让区内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变化。如果错过了直播时间,还可以回放。
长宁旗舰店:从就业到搬运垃圾
  每个区都有自己的旗舰店,每个旗舰店都有不同的特色。
  长宁旗舰店的特色服务不少,有就业E+青、红色地图、人民建议征集等。比如“就业E+青”,这是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本区户籍应届毕业生定制的就业工具,无论是已就业还是未就业,只要如实录入就业状态,就能精准匹配可能用到的就业服务和就业锦囊,还有最新的就业政策。比如点击“还未就业”之后,会出现“我想就业”“我想创业”“我想培训”和“暂无就业(创业、培训)意愿”四个选项,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点击“我想就业”,职位招聘、就业服务、见习机会等模块呈现在页面上。毕业生可能会遇到的大多数状况,这里都能查找到解决方案。
  在长宁旗舰店上最近上新的是“中小学生健康服务系统”模块中的“体质健康抽测数据”和“疫苗接种服务”两项查询功能,输入学生姓名和证件号码,就可以查到对应的信息。除了这两项新增功能之外,此前就有的是“卫生体检信息”,如果要查孩子的校内体检信息,在这一栏中可以查询到。此外,可以在“体质健康抽测数据”查到孩子的体质测试情况以及肺活量等数据。
  旗舰店首页上,可以通过点击“切换社区”进入属于长宁的各个街道的旗舰店,让街道居民得到更精细化的服务。比如在虹桥街道旗舰店,可以查询到街道范围内的助餐点、敬老院、便民菜场等。就像大众点评一下,在打开定位的情况下,直接可以找到自己附近想要去的点。
  在街道旗舰店,也有不少实用服务。程家桥街道推出装修大件垃圾收运宝服务,就可以为因为装修而产生大件垃圾的居民提供清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