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恕我直言这样才能
  • ·Android 12正式版:UI更好看更炫“私人风”

Android 12正式版:UI更好看更炫“私人风”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大家期待的Android 12终于来了,Google曾说,Android 12是Android历史上最大的设计变化,到底有哪些变化能让安卓用户眼前一亮呢?外观:颜值巅峰
  早在今年5月Google I/O大会上,谷歌就推出了Android 12系统,从此旧貌换新颜,因此用户感觉Android 12的变化非常大。
  这很大程度是由Google新的设计语言Material You带来的,相比前任设计语言Material Desgin,在个性化方面带来了更多创新。
  比如在解锁手机时,下滑通知栏、图标、键盘强调色等,到处都是和壁纸一样的颜色,系统在颜色方面保持了极高的一致性,这是因为Material You的设计是围绕“壁纸”呈现的。
  Google为此制作一个新的主题应用,系统会自动根据当前壁纸提取出若干个颜色供用户可选择,选择后系统就会自动切换颜色。
  尽管Android 12在同一界面中用了多种颜色,但看上去反而很协调、很舒适,不得不佩服Google在色彩运用上的功力。小组件:一改“刻板印象”不仅仅是色彩,Material You还包括全新的图形设计、动画效果。比如重新设计的控制中心、小组件、音量、小组件等。
  以小组件为例,无论是Android还是iOS、Windows,小组件均以矩形的形式呈现,Android 12打破了这一惯例。方形的、圆形的、不规则图形等各式各样的小组件,相比于前几代安卓给人的“刻板印象”,Android 12这次要前卫不少,而且Google将自主选择权交给了开发者和用户。
  在搭配个性化、制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桌面这件事上,Android 12显然更有潜力。
  不过,现阶段适配的应用并不多,主要还是以Google第一方的应用为主,比如时钟、相册等应用。隐私:保护更“硬核”
  如果说壁纸、小组件等都是面上的“花拳绣腿”,来看看“真功夫”方面有什么变化。
  系统“真功夫”之一就是隐私安全,这次,Android 12新增了3个功能来加强用户隐私保护。
  比如在“隐私信息中心”功能中,系统会实时保存每一项系统权限的使用记录。在设置-隐私中,用户可以看到所有App活动行为,在什么时间、使用了哪些权限、访问了哪些数据,都被记录下来。
  不过,这一功能大家并不陌生,像小米的“照明弹”以及iOS 15刚刚推出的“记录App活动”都是以同样的原理来保护用户隐私。
  在涉及更敏感的摄像头和麦克风权限方面,只要有应用使用摄像头或麦克风,屏幕右上角会出现绿色小圆点来提醒用户,下拉后可以看哪个应用使用过。
  或许,这些功能你在别的系统上已经使用过了。